京滬鐵路採用磁懸浮可能釀經濟災難

發表:2003-02-26 1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世界第一條磁懸浮列車商業試運行線路在上海開通,有關京滬高速鐵路採用磁懸浮技術的討論又浮上水面。旅美高級工程師陳立強認為,如果把世界範圍內都無成熟經驗、且技術專利多為外國控制的磁懸浮技術用在京滬高速線上,可能釀成安全及經濟的重大災難,根本稱不上是技術跨越。

  陳立強現為美國第三大鐵路、軌道交通設計與施工管理工程公司STV Group的高級工程師,也是中國旅美科技協會工程學會會長。他引用德國、日本、美國等權威專家的最新研究及應用成果,並結合二十年來在鐵道工程等方面的經驗,提出上述觀點。

  陳立強說,德、日、美磁懸浮專家、權威及政府高級官員都認為,磁懸浮的優點是加速快、噪音低,在局域線路上使用,如大城市內部或近距離城市之間,還有一定的應用效率。需要看到,在全球範圍內,這項先進技術尚處於三、四十公里左右的短距離試驗階段。如果用在北京至上海這種全程逾一千三百公里的線路上,單單技術實踐方面的風險就很大。

  上海磁懸浮列車線耗資八十九億元人民幣,今年年初向公眾開放,現在每張票價高達一百五十元,平均每公里五元,比出租汽車貴得多。英國伯明翰機場曾有一條短途低速磁懸浮線,運行十餘年後,因不可靠及維修昂貴被撤除。據陳立強測算,一條磁懸浮線路的造價,大約是同等長度的高速輪軌鐵路造價的一點五倍至三倍。

  這麼昂貴的東西,性能優越很多嗎?陳立強的答案是「不」:上海約三十公里的磁懸浮線路上,最高時速四百五十公里,但平均時速僅二百餘公里,最高時速運行時間,僅僅二十秒鐘。過去近四十年裡,輪軌鐵路的時速已經可以穩定提高到二百公里以上。而且,長距離高速輪軌鐵路在抗震、抗風、抗自然災害可靠性、安全運行、與現有鐵路系統兼容等方面,有許多成功經驗。在二百至八百公里的城市間運輸距離內,高速輪軌列車三小時可及,經濟實惠,安全可靠;如果距離超過一千公里,航空客運價格大幅下降,磁懸浮便明顯喪失市場優勢。他說:在世界範圍內,高速輪軌鐵路已經有三十九年的成功運行與商業實踐經驗。這都是人類的寶貴財富。現在,「我們沒必要花幾十億美元、幾十年時間,做各種長距離磁懸浮實驗。」

  陳立強還指出,京滬高速是國家主幹線,作為國家戰略安全考慮,絕大部分應以國產技術為主,部分引進國外關鍵先進技術。而所有引進的國外關鍵技術,也應有國產的替代技術,以備在戰爭時不影響國家安全。中國已有時速二百多公里、實驗速度三百多公里的「中華之星」列車及兩千多項與輪軌高速有關的科研成果,可滿足國防安全的要求。但是,中國在磁懸浮技術方面與外國水平相差極大。他曾檢索數百項磁懸浮專利,其中幾乎找不到中國人的姓名。這說明中國幾乎不掌握有關磁懸浮的任何核心技術或重要專利。「如果將世界範圍內都不成熟的磁懸浮技術用在京滬高速,那將是國家安全及經濟方面的重大災難,根本不是技術跨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