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問上海「世界第一高樓」可行性

發表:2003-02-26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方都市報》日前發表文章說:停工5年之久的世界第一高樓──上海環球世界金融中心於本月13日重新啟動,且樓高從原先設計的466米提高到492米。停工多年的高樓終於復工,但自籌建以來的七八年時間裏,與這座摩天大樓如影隨形的諸多爭議和疑問卻並沒有消除。

據有關資料,位於世界前十名的超高層建築分別是:

一、佩重納斯大廈(1、2號大廈),高度452米,位於吉隆坡;二、西爾斯大廈,高度443米,位於芝加哥;三、金茂大廈,高度420米,位於上海;四、世界貿易中心大廈(1、2號大廈),高度417米,位於紐約(在「9.11」事件中倒塌);五、帝國大廈,高度381米,位於紐約;六、中環廣場大廈,高度374米,位於香港;七、中國銀行大廈,高度369米,位於香港;八、T/C大廈,位於高雄;九、阿摩珂大廈,高度346米,位於芝加哥;十、約翰.漢考克大廈,高度344米,位於芝加哥。

熱熱鬧鬧的大樓復工儀式舉行了,這似乎標誌著這一沉默5年的工程「重見天日」,然而不少專家、學者及業內人士提出自己的疑惑。

一問必要性

建摩天大樓不經濟已成共識,我們需要世界第一高嗎?

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現代設計集團總工程師江歡成回憶,上海要建摩天大樓群的決心由來已久。10年前浦東開發規劃剛剛完成時,上海市政府就在陸家嘴黃金地帶預留出3塊空地,準備建設3座摩天大樓,其中金茂大廈就是第一座順利啟動建設的。幾乎在金茂大廈開建的同時,日本森大廈株式會社就提出在金茂東側的空地上建設世界第一高樓環球金融中心,後經過審批立項,除去這兩幢外,現在在金茂大廈西側還有一塊空地在等待開發。如果若干年後,浦東出現3座比鄰而居的摩天大廈,再加上四周林立的高樓,浦東將成為中國摩天大樓最集中的地區。

幾乎所有接受記者採訪的建築專家都異口同聲:建設摩天大樓並不經濟,但是我們依然需要建設世界第一高。

海同濟大學土木系博士後馬立明在接受採訪時說,超高層建築的開發往往存在不少問題,由於電梯所佔空間太大,造成成本增加有效利用面積減少,在建築界、經濟界,摩天大樓的不經濟已經成為共識。而且超高建築往往建在發達城市的市中心,地價昂貴,有的專家將摩天大樓稱為「資本黑洞」,不僅啟動資金龐大,開發資金也高得驚人。開發商順利收回投資的風險很大。

二問安全

「9.11事件」引發憂慮:世界第一高會否成為恐怖份子目標?

摩天大樓過於密集造成的光污染、氣旋等問題都引發爭議,如果3幢摩天大樓比肩而立,附近馬路上的行人走過,會不會因為形成風洞而發生危險?此外,2001年的「9.11」事件也讓人擔心,一旦浦東崛起兩座甚至3座摩天大樓,會不會成為恐怖份子的目標?一旦發生飛機撞擊以及火災等意外,在大樓上的人是否能夠安全撤離?

但這些,似乎都擋不住上海從高層領導到普通市民建造世界第一高的決心。

「它的重新啟動將是浦東新的起點,新的希望。」主抓浦東開發的上海副市長周禹鵬表示:「中國加入WTO以後,世界更多的將目光投向上海,投向陸家嘴金融貿易區,跨國公司都需要在這裡設點,環球金融中心無疑會為上海建造世界級城市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這是上海財富和實力的象徵。雖然我反對現代化,摩天大樓是城市的癌症,它會帶來種種問題,可是我知道,建造這座摩天大樓的趨勢是不可逆轉的。」復旦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謝遐齡說。

「建摩天大樓,建再高,現在我們的技術都沒有問題,而且上海的特點就是兼容並蓄,弄堂要,摩天大樓也要。」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建築學會副理事長鄭時齡說,「這個建築不是某個集團的,而是上海的,中國的。」

「建第一高樓好,讓世界都知道阿拉上海有錢。」農工商出租車公司的陳師傅說,「上海的寫字樓有一半是空的,但是造第一麼總是好的。」

或許,對上海這座飛速起跑的大都市來說,這第一高的象徵意義已經遠遠大於它的經濟意義。

三問盈利

周圍高樓林立,世界第一高能夠盈利嗎?

從環球金融中心的復工,人們自然地聯想到了它的鄰居────金茂大廈。金茂大廈今天的生存狀況,無疑會對環球世界金融中心的明天有著不小的借鑒意義。然而金茂大廈負責對外宣傳的電話打不通了。「打過幾百次了,都沒人接,好像躲起來了。」許多記者在抱怨。

去年8月,金茂大廈曾傳出消息,因為運營成本過高,每天一開門,就要花掉100萬人民幣,金茂陷入困境,14家股東人人想賣,雖然不久後其投資管理方中國金茂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就出面澄清傳聞,公布利好消息,近日對媒體宣稱,其寫字樓出租率高達85%,年主營收入6.8億,稅前利潤1.4億元,並稱將在15年內收回成本,但記者卻從一些業內人士那裡瞭解到,目前上海超高層寫字樓的日子並不算好過。

環球世界金融中心建成後,能不能盈利?這是一個未知數。森海外株式會社(日本森大廈株式會社子公司)的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一個長期的投資項目,他們已經對上海乃至世界上許多超高建築的經營管理情況作了詳細調研,面對多少年能夠盈利的問題,日本森大廈株式會社社長森稔的回答是:「上海商用土地的批租年限是50年,我想在這50年裡收回投資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吧。」

但是記者卻無意中從一位熟知此項工程的人士口中得知:之所以大廈工程停頓5年,缺乏資金固然是主要原因,投資方對上海房地產市場存在擔心而遲遲不敢貿然動工也是一個原因。尤其是金茂大廈開業初期的經營狀況不佳,也讓日本投資方一直處於觀望狀態,這兩年上海經濟發展勢頭不錯,房地產市場回暖,又加上世博會等利好消息,才堅定了投資方的信心。

四問位置

陸家嘴高樓雲集交通壓力巨大,世界第一高應否東挪?

建築學家江歡成院士對記者提出了他的憂慮:「大樓該建,但是該建在什麼地方?是否一定要建在現在這個位置?我有擔心。」

江歡成擔心的是陸家嘴地區的交通壓力。作為國內唯一以「金融貿易」命名的開發區,陸家嘴已經擁有多幢超高層大樓,銀行、證券交易所和貿易公司雲集,但是目前陸家嘴還存在突出的交通問題。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時期,交通堵塞現象十分嚴峻,這種狀況已經成為陸家嘴進一步聚集人氣的障礙。據江歡成回憶,春節前他去陸家嘴辦事,回來的時候正值下班高峰,500米的路程開車用了幾乎1個小時。

如果環球世界金融中心甚至第三座摩天大樓建成,將至少再添數萬人在這一地區上班,而且不少人將是開著私家車來上班的金領一族,其中大部分人還是習慣居住在浦西,這麼臨近的3座大樓,在高峰期這麼多人進出,這一地區「受得了」嗎?

上海市規劃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現在浦東到浦西,僅有地鐵二號線、延安東路隧道等3條隧道以及楊浦、南浦兩條大橋。目前,復興東路隧道、大連路隧道在建,盧浦大橋也將於今年年底竣工。2005年,明珠2號輕軌線也會穿越陸家嘴地區,如果通過多建隧道、多建大橋的方式,將來陸家嘴地區的交通壓力會有所緩解,但是難有根本性的改觀。「如果太多的人太多的車集中在3幢摩天大樓出入口,無論如何都是一個問題。」江歡成院士說。

五問造型原頂端設計類似日本太陽旗,造型是否妥當?

2月13日,最終出現在眾人面前的環球世界金融中心的模型,比起1997年開工時豎在工地外牆上的效果圖除了高度不同外,外形上還有一個細節上的變化,就是在頂部的圓形孔下部,多了一座觀光天橋。

在發布會上,日方解釋這個變化的理由時說:「我們加上這座天橋,是因為考慮讓金融大廈的觀光功能更佳,而且這樣也更加美觀。」但是很多對這座大廈的籌建瞭解內情的人都知道,這裡面有個牽涉到民族感情的爭議。鄭時齡院士曾經參與過環球世界金融中心項目論證,他回憶,當1995年環球世界金融中心的造型設計出來時,就曾經引起業內人士一片嘩然。「下午的時候,陽光恰好可以通過這個圓洞折射進來,血紅血紅的,很多人都覺得像日本太陽旗。」

不光是頂部的圓洞,就連整個造型也引起了爭議。「大廈上面是削尖的,中部有點橢圓,底部10層又是垂直的,非常像刀柄,當時不少人都感覺整個大廈像一把日本軍刀。」一位曾親歷過這場爭議的建築界人士透露。

大廈的設計方是大名鼎鼎的美國KPF公司。據總裁威廉.帕德森介紹,環球世界金融中心的設計靈感,來自於中國傳統文化中對於「天地」的理解,正是天圓地方的意思,此外50米的「圓洞」直徑就是不遠處「東方明珠」第二個球的大小。但是一位熟知建築設計界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雖然是美國公司設計的,但是因為日本公司是投資方,投資方完全有可能提出造型要求。而且森大廈株式會社本身就參與了這項工程的造型設計。」

KPF負責人解釋,大廈頂部設計成「圓洞」的主要考慮還是在於減小風力的影響。江歡成院士解釋,未必一定是圓形才可以達到防風效果:「圓的也好,方的也好,從防風效果來說,沒有什麼區別。」

據說,上海的有關部門也注意到了這次造型之爭,當時的有關領導曾經私下裡就造型問題與日方交流過。後來,在設計方案上,在圓洞下部出現了一座天橋。爭議在一定範圍內變小了,但是還是有不少人覺得,造型沒有實質上的改變。在新浪網上,這座大廈的模型照片刊登後,引起許多網友不滿。

六問時間

停工5年後復工,2007年能否如期竣工?

上海建工集團一位人士透露,現在整個大廈工程施工投標工作都還沒有進行,他們一直密切注意著招標工作的進行,可是現在還沒有什麼動靜。也就意味著,大廈真正開工的時間還是個未知數。「招標需要一段時間,中標單位還要組建施工班子也需要時間,大廈原來打下地基的地方如今已經積滿了水,還得清理,半年內能動工已經算是快的了。」這位負責人說。

據說,之所以日本投資方趕著要舉行復工儀式,與來自上海市政府的壓力也有關係,這個項目已經不能再拖下去了。

按有關規定,「環球世界金融中心」這樣的被批項目兩年內未實施就應該被取消。但是,當時浦東新區外經貿委的有關人士曾對外稱,由於該項目總投資數額巨大,一時也沒有其它合適耐蹲史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