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一群「大人物」與「幼兒園級理論」 --記78年對「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之爭

發表:2003-02-27 0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這場爭論發生在76年「四人幫」垮臺,「英明領袖」華國鋒提出「二個凡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作為護身符之後。

有些聰明的理論家為了衝破這「二個凡是」,冒著生命危險寫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文章。文章一出來就擊起了軒然大波,被另外一些政治上嗅覺靈敏的大人物和理論家看出他們的醉翁之意不在酒,而紛紛起來批判、扣帽子和打棍子。

這中間第一個起來發難的勇士是南大哲學系的胡福明,他在77年10月寫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文,但一次次被壓制,半年後才在中共黨校的內刊「理論動態」上發表。

這期間《人民日報》總編輯胡績偉第一次在78年3月26 日《人民日報》公開撰文「標準只有一個」。半月後,《光明日報》也登載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文來支持《人民日報》。

文章才發表,「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原新華社社長吳冷西、《紅旗》總編王殊等電告《人民日報》發表「反黨、反社會主義「文章,指出寫這文章是含沙射影有所指的。當時主管宣傳和意識形態的「老粗」汪東興也嗅出這是反革命、右派想翻天,因而在幾次會議上作了嚴厲的批評。

本來,像實踐是否是檢驗真理標準的問題,我想連幼兒園小朋友也都能回答。如一個阿姨到幼兒園見小朋友說:「阿姨這有糖,誰過來都有吃」,一群小朋友都跑過來了,結果阿姨是空著手,什麼也沒有,這些小朋友就悻悻地跑回去了。呆會兒,這阿姨又叫「阿姨這有糖,來吃啊!」,這時,有些機靈的小朋友就不聽了,繼續玩,有些小朋友則遲疑了一下,想「這次可能是真的,就又跑過來了,結果又是什麼都沒得到;等第三次,這阿姨再叫小朋友們來吃糖,有的看了她一眼,繼續玩;有的則看都沒看,繼續做自己的事,這阿姨再叫也沒人過來了。為什麼?因為這些小朋友懂得「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的道理。

事實上,不少這樣的「大人物」不是通過吹捧上級、說謊、抬轎子官運亨通而爬上高位的嗎?這些「經驗和成果」不也是從自己的實踐中來的嗎?為什麼現在卻反對起來了?

實際上,都是各懷鬼胎,但表面是還是從理論上爭得面紅耳赤。在爭論二個月後,獲得槍桿子和全國不少幹部支持的鄧小平大人出來說話了,他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講:「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這真是一錘定音,雖然反對他的人官帽子比他大,但毛瑟槍說的話,才是真正的最強音。

以後,其它各報也開始發表此類支持「實際是檢驗真理的標準」的理論性文章,為衝破「兩個凡是」和鄧小平復出作輿論工具。

這時,一些理論家也認清了形勢,紛紛著文,如研究哲學問題正宗的社科院哲學所邢僨思著文「關於真理標準問題」;又如解放軍報的「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原則」等,進一步從理論上肯定這問題。
最後,鄧小平還要那些怕「犯錯誤,掉官帽」的各省省委表態。當然,他們也看清了風向,講了他們應該講的。

78年底,中央工作會議上,鄧用自己孔武有力的鐵拳為這「理論」問題定下了調。從這裡可看出,這麼簡單的問題,也值得這麼多大人物、專家、理論家來激勵地辯論,實際上是為了自己的目的,爭借鍾馗這塊牌打「鬼」而已。

而那些反對派也只能嘆「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