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校爆炸案 傳媒接禁令低調 民間議論紛紛

發表:2003-02-27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清華大學與北京大學的爆炸案在第一時間內震驚北京高層,也立即引起海內外媒體的重視。雖然中共公安人員已初步證實,兩起爆炸案為自製黑火藥造成,但背後的動機為何,卻讓外界莫測高深。由於線索有限,經過兩天的偵查,中共安全部門仍未查明25日發生的北京兩起校園爆炸案,外界擔心案情可能陷入困境。與此同時,中共宣傳部門已要求媒體低調處理,可是北京的輿論和民眾對此案則議論不斷,各種臆測紛紛出籠。

*傳媒接禁令低調報導

清華、北大的餐廳發生爆炸之後,官方傳媒26日的報導都極之低調,所有黨報只在內版刊登新華社一篇約160字的簡短報導,沒有刊登相關圖片、兩校學生的訪問,與26日下午網路上的熱鬧狀況,實有天壤之別。

北京最暢銷的「北京青年報」,只在內頁左下角報導了不到兩百字;「信報」、「京華時報」雖然篇幅較大,但無新的內容;26日的「北京晚報」與25日相同,隻字不提。影響力最大、收視率最高的中央電視臺,只有在25日深夜第二套節目中的新聞,對這兩起爆炸案做了報導,而26日晚間新聞聯播與25日相同,完全沒有任何報導。

消息人士稱,當局已向傳媒下達禁令,不准擅自採訪、報導這次事件。

由於中共官方媒體25日多數未做報導,大部分北京民眾都還不知道發生了這兩起校園爆炸案。 這兩起校園爆炸案,26日成為北京市民茶餘飯後的話題。一些專家在討論此案時都認為,兩起爆炸案在時間上具有連貫性,而且都以自製黑火藥作為爆炸材料,兩案很可能有關聯。

*官方通訊社初期狂出稿

據蘋果日報27日報導,清華、北大前日中午相繼發生爆炸,造成九人受傷後,新華社、中新社一開始就連篇報導,總共發出了二十多條稿、十多張相,而千龍網、新浪網更是不遺餘力地轉載所有報導,並派出記者前往採訪。新浪網更第一時間設立專題及討論區,網羅了十幾條有關這次爆炸的新聞,可見這則新聞的份量。

可是,至25日下午五時半左右,新浪網突然抽起所有相關報導,只留下新華社、中新社的兩段新聞。原本暢通無阻的清華大學網上論壇「水木清華」,也突然「塞車」,有關爆炸的言論都無法打開。

國內其他網站的討論區,特別是「強國論壇」,原本全是有關爆炸的文章,但傍晚開始,所有同爆炸有關的文章都被刪掉,剩下寥寥無幾的無關痛痒的文章。

*網站「擦邊球」先放後收

消息人士表示,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是所有傳媒、網站的負責人都知道,這是一則重大的新聞,讀者會關心,因此先傾全力採訪,搶在領導的命令來到之前,作大量報導。

當中宣部的禁令一到,通訊社、報紙、網站就立即鳴金收兵,刪除相關報導。因此,26日報紙上所能見到的只有新華社提供的通稿,不僅《人民日報》、《北京日報》等黨報如此,就是《中國青年報》、《京華時報》等平時較為活躍的報紙也一樣。

26日在「水木清華」只看到一段來自醫院的消息,指傷者並無大礙,再無其他評論;而新浪網也特地刪除了附在新聞後的「評論」連接,阻止網民發牢騷。

* 「三個敏感」影射深層問題

據中國時報26日報導,清華與北大的爆炸案,為中共近二、三十年所罕見,而且發生在權力交接與政策更新的關鍵階段。爆炸發生後,一位大陸網民在北京「人民網」的「強國論壇」上張貼意見指出,這次爆炸有三個敏感-「敏感時間、敏感地點、敏感事件」。此一看法基本反映出兩所大學爆炸案的深層問題。

報導指出,就「敏感時間」而言,中共即將進入今年以至於未來五年最重要的政治季節,中共十六屆二中全會目前正在北京召開,預計今天閉幕,此次中全會將決定中共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國務院總理、副總理、人大主席、政協主席等重大人事。同時,決定中共未來五年施政方針與政策的中共十屆政協與人大也將於下週舉行。而為了展現穩定與團結的形象,中共公安部門自上兩週起,即已開始在北京進行治安整頓,希望能為大會提供一個安定的環境。然而,爆炸事件立即打破了原先當局即有的安排,使社會頓時瀰漫出不安的氣氛。就此而言, 爆炸事件的發生,或多或少衝擊中共領導層意欲營造的良好環境。

就「敏感地點」而言,不論清華大學或北京大學,均可以稱得上是中國的最高學府與知識殿堂,也是中國領導人的最主要的來源地。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即為清華大學畢業,甚至大陸流傳一種說法,在大陸高層領導中,清華大學畢業者將近三分之一,已形成一個「大清帝國幫」即將取代「上海幫」領導全中國,如今爆炸案發生在清華大學,對於這些出身清華大學的中共新一代領導者勢必造成心理上的影響。至於北京大學,則以自由的學風聞名,並引領著大陸知識界的風潮,如今亦成為發生不明原因爆炸的地點,更使外界難以理解。何以一個在中國代表民主自由的北大與一個代表科學技術的清華,會同時受到此種對待。

就「敏感事件」而言,自去年十一月中共十六大召開後,中共逐步進入第四代領導人的接班階段,而以胡錦濤為首的新一代領導人揭示的是經濟上更大幅度的開放、政治上更加的透明化,希望能以新的做為、新的氣象,創造一個後革命時期的新的國家形象。逢此關鍵時刻發生突發性的爆炸事件,或多或少會對引發中共新、老一代領導人對治國方式的再思考,此一發展是否可能影響未來的政治與政策,甚至是否會引發黨內高層對於治國方式的在檢討,均值得密切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