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雷鋒運動 不斷更新政治色彩 胡平:道德解體不是官方提倡學雷鋒就能解決

發表:2003-03-02 0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悌安3月1日報導) 一名因事故而死去的士兵,經過官方的塑造,在中國成為家喻戶曉的偶像人物。多變的政治風雲不僅沒有將他吹落,反而增添了不斷更新的時代色彩。中國已故共產黨領袖毛澤東40年前為雷鋒題詞、號召全國人民「向雷鋒同志學習」。

今年3月5號是毛澤東為雷鋒題詞紀念日,美聯社的一篇題為《為新時代重新塑造革命英雄》的報導說,雷鋒的形象包裝長期以來也隨時代變遷而變化。昔日的雷鋒,據說走到哪裡都要為大家做好事,而且還不留名,但是這沒有妨礙雷鋒成為中國人家喻戶曉的名字。據說雷鋒還保持「艱苦樸素」的作風,襪子縫了又補,很多年也不丟掉。雷鋒還甘做「革命的螺絲釘」,任由共產黨把他安排在「革命大機器」的任何部分。熱心助人並不是雷鋒的唯一精神,黨的高層領袖還號召人民學習雷鋒,「對敵人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

* 淡化政治內容 *

不過,在如今的中國,「市場經濟」、「企業家」、「發財致富」、「高消費」等等,都成了時尚名詞。當局鼓勵「拉動內需」,刺激消費,不再號召人們常年不買新襪子了。居住在美國的《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說,現在中國官方宣傳學雷鋒和毛澤東時代有些不一樣,過去提倡學雷鋒其實還是強調雷鋒的政治覺悟,現在這種政治色彩開始淡化。他說:「過去毛澤東那套官方意識形態、政治觀念已經徹底破產,官方自己實際上也沒在實行這套意識形態,所以他們就把那方面的內容加以淡化,把雷鋒當成一般意義上的一個『好人』,變成『道德上的一個楷模』。」

在據說是雷鋒寫的日記裡有一句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如果今天的中國領導人以「為人民服務」作為著眼點,是否真能在這個名義上的共產黨國家建立起普遍意義的人道主義精神呢?胡平認為可能性不大。他說:「雷鋒說『為人民服務』,可是他心目中還有敵人,『對敵人要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在雷鋒精神之下,像文化大革命發生那麼多殘酷的事情,當年官方所塑造的雷鋒形象是要承擔一定責任的。而現在官方強調的依然還是在政治上的正統性,儘管內容已經變化了,已經不再是過去那種階級鬥爭理論了,但是還是想把雷鋒形象塑造成不光是做好人好事,同時你還是要在政治上和黨中央保持一致,所以你要是發表什麼不同政見,你要是練這個功那個功的,那麼哪怕你們這些人在平常舉動上就像雷鋒一樣愛關心別人、幫助別人、有禮貌,對你還是照整不誤。」

* 推崇發財致富 *

胡平說,在中國致力於發展市場經濟和高科技的同時,公開推崇「發財致富」,中國官方痛感民間道德風氣惡劣,所以希望通過雷鋒樹立道德形象。但是胡平認為,這個形象過於單薄。他說:「過去雷鋒作為一個英雄榜樣,很大程度是因為他在政治上被認為立場堅定,愛憎分明, 把這個內涵一旦去掉之後,雷鋒剩下的東西實際上是不多的,古往今來中國一般意義上的道德君子、好人多得是,為什麼還要強調雷鋒?」

美聯社的文章說,現在的雷鋒缺少了以前那種單純的革命熱情,中國官方媒體加強宣傳雷鋒的同情心,中共新領袖胡錦濤也在積極鼓勵民眾具有這種熱情。胡平認為,在今天的中國,如果說整個社會道德解體,背後有很多政治經濟方面的深刻原因,不是官方提倡提倡學雷鋒就能解決的。胡平說,當年學雷鋒,一直到後來每年學雷鋒,都有一種富於諷刺意味的虛假風氣。他說:「最可笑的一點是,雷鋒精神之一是他甘當無名英雄,現在雷鋒成了全中國最出名的人,最出名的『無名英雄』,這本身就是個諷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