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事外交布局不順但仍料將很快對伊開戰

發表:2003-03-02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新社安卡拉消息, 土耳其國會拒絕允許美國軍隊部署境內後,安卡拉政府高層和美國的戰爭計畫人員今天都在評估這項令人震驚發展的影響,然而跡象顯示儘管美國在軍事或外交上受到挫敗,仍可能在不到三週後對伊拉克開戰。

目前已經有超過二十四萬美國、英國和澳洲部隊集結在波斯灣地區,待命攻擊被控不肯放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伊拉克。

越來越多跡象顯示攻伊行動迫在眉睫,美國雖仍進行密集遊說工作,想爭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批准採取軍事行動,但有報導說不論是否得到聯合國同意,盟國部隊都預備發動攻擊,也不會因為與土耳其交涉遭挫而受到影響。

土耳其國會是在昨天表決,拒絕讓美國派遣數萬大軍入境,以備由北方入侵伊拉克。土耳其政府和執政黨正義發展黨的高層人士已經舉行會議,評估這項結果的影響,尚無計畫重提議案,尋求翻案。

美國官員原本已準備好要讚揚土耳其國會批准駐軍案,在得知表決結果後表現錯愕。國務院一位官員脫口說:「他們做了什麼?」

美國和土耳其雙方官員都表示,雙邊關係不會受到此事影響。美國大使館發言人說:「我們尊重這項民主程序的結果。」

華盛頓原本打算以土耳其作為由北路入侵伊拉克的跳板,為此還有意提供數十億美元援助,補償土耳其因為南鄰伊拉克發生戰爭所遭受的經濟損失。

在土耳其國會進行這次拖延已久的表決前,國務院高級官員曾說,若是再拖下去,「我們將另尋他途」。

倫敦的週日電訊報報導,美國和英國預備在安理會就有關伊拉克的第二項決議案進行表決後,立即對伊拉克開戰,不論安理會的表決結果如何。

一位資深部長告訴該報:「不論在聯合國是贏是輸,伊拉克軍隊都將很快被擊潰。幾乎是即時。我們不會耗下去。」

這家右翼報紙引述一位未具名部長的話說:「目前有些急切感。時間將在距今二、三週後。不會更久。」

紐西蘭總理克拉克今天說,她認為伊拉克戰爭可能在三月十七日左右開打。她接受紐西蘭電視臺訪問時預測,安理會本週五就會開始辯論此事,她又說:「想來美國和英國將預備在十七日或那周前後開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