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贓物拍賣秘聞: 曝光豪門男女恩怨

發表:2003-03-02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慕馬大案」贓物拍賣預展台上,有一把貌不驚人的玉斧和一頭做工粗糙的玉獅。玉斧的序號是「110號拍品」,起拍底價220元;玉獅的序號是「92號拍品」,起拍底價100元。記者多方打探,終於弄清了隱藏在這兩件贓物背後的一段離奇故事--

鎮宅寶斧牽出慕賈恩怨

  1999年7月2日,時任瀋陽市常務副市長的馬向東因在澳門豪賭被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雙規」。隨後不久,中紀委便接到了有關瀋陽市市長慕綏新之妻賈桂娥涉嫌受賄的舉報信。2000年年初的一天,中紀委得到消息,賈桂娥春節期間準備前往美國探望女兒。1月23日,中紀委領導同志親自給遼寧省委主要負責同志打電話,要求遼寧方面阻止賈桂娥出境。由於當時沒有對賈桂娥進行立案調查,而且慕綏新還是瀋陽市市長。遼寧省紀委負責人決定找慕綏新談話,希望慕綏新動員賈桂娥不要出境。不料,慕綏新回答:「我和賈桂娥已經離婚,不便於做她的工作。」

  慕綏新與賈桂娥真的離婚了嗎?許多人不相信。有的人說:「慕綏新與賈桂娥仍然住在一起。」也有人反映:「賈桂娥現在還口口聲聲說自己的慕綏新的妻子,不承認他們已經離婚。」遼寧省紀委負責人嚴肅地對慕綏新說:「在社會上,你與賈桂娥仍以夫妻的身份出現,這怎麼解釋?今晚8時以前,你一定動員賈桂娥交出護照。」當晚8時,慕綏新給省紀委負責人打了一個電話,說道:「我做不了賈桂娥的工作。」在這種情況下,遼寧省紀委甩開了慕綏新,組織力量來到賈桂娥的住地,經過6個小時的工作,沒收了賈桂娥的護照和飛往美國的機票。賈桂娥的「出國夢」成了泡影。但是,2000年11月18日,中紀委決定對賈桂娥採取「雙規」措施時,突然發現賈桂娥「失蹤」了。根據有關線索判斷,賈桂娥逃離瀋陽,有可能藏身北京。於是,遼寧省紀委組織力量,前往北京尋找賈桂娥。11月20日,躲在北京的賈桂娥被「雙規」了。賈桂娥被紀委立案調查後,專案組決定對賈桂娥的住所進行搜查。搜查中發現,賈桂娥的住所除了有大量贓物和幾百萬元人民幣現金及幾十萬元美鈔外,最引人注目的是桌子上放著一把玉斧和一頭玉獅。玉斧貌不驚人,玉獅做工粗糙,賈桂娥的豪宅為什麼要擺放這兩件不倫不類的工藝品呢?玉斧長約30厘米,架在一個紅木木托上,木托上有4個字--「鎮宅寶斧」。工作人員把玉斧取下來,發現木槽裡有一張紙條,紙條上寫著「平曉芳」三個字。接著,工作人員又發現玉獅的嘴裡也有一張紙條,紙條上也寫著「平曉芳」三個字。平曉芳何許人也?1999年4月10日,慕綏新與賈桂娥離婚了,1999年5月8日,慕綏新與比他小24歲的原電視臺女主持人平曉芳結婚。工作人員問賈桂娥:「這兩張紙條放在這裡是什麼意思?」賈桂娥毫不掩飾地回答:「用玉斧剁死她!讓玉獅咬死她!」

  玉斧玉獅,將慕綏新與賈桂娥長達30年的恩恩怨怨曝光了。

易經大師破解血光之災

  上個世紀70年代,慕綏新從清華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鞍山三冶公司當技術員,當時,賈桂娥是一名電焊女工。慕綏新擔任遼寧省副省長期間,賈桂娥搖身一變,成了遼寧省國土資源廳正處級調研員。慕綏新出任瀋陽市市長後不久,賈桂娥退休了,因「慕綏新夫人」是塊金字招牌,賈桂娥當上了瀋陽一家股份有限公司的監事長。據知情人介紹:這個時期的賈桂娥,是瀋陽「最闊的富婆」,腳上穿的皮鞋是花一萬元買來的,夏天穿的一件上衣,買時花了2萬4千元。除了吃飯和睡覺外,賈桂娥的主要精力就是和瀋陽的闊太太們坐在一起打麻將,玩膩了,買張機票周遊世界。賈桂娥的「工作」更是令人大跌眼鏡。聽說某單位遇到了困難,或者某單位要想上什麼項目,賈桂娥就跑過去,說一句「有困難說話,我讓慕綏新批個條子,困難就解決了」。賈桂娥的這一句話,就能換來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的人民幣。賈桂娥打著慕綏新的旗號瘋狂撈錢的舉動,嚇壞了慕綏新,慕綏新決定與賈桂娥離婚。

  當然,慕綏新討厭賈桂娥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那就是比他小24歲的平曉芳已經苦苦地追求他14個春秋了。

  慕綏新知道賈桂娥的脾氣,他不敢主動提出離婚,他害怕賈桂娥「鬧事」。冥思苦想,慕綏新玩了一個花招。一天,慕綏新請來了兩位朋友,並向他們講述了自己結婚30年來與賈桂娥的恩恩怨怨。然後,慕綏新告訴賈桂娥:「我明天出差」。過了兩天,這兩個朋友來到了慕綏新的家,其中一個朋友自稱是「易經大師」。賈桂娥從小就迷信,聽說來者是「易經大師」,便央求道:「給我家算算卦吧!」「易經大師」搖搖頭,說道:「瞎子算卦--後來好,那都是騙人的。不過,易經是門學問,我給你算算前半生吧!」說罷,「易經大師」粗略地講了賈桂娥前半生的經歷。賈桂娥一聽,神了,看來「易經大師」名不虛傳,只見一面,就對自己的身世瞭如指掌呀!於是,賈桂娥非要「易經大師」算算自己和慕綏新的後半生。不料,「易經大師」脫口而出:「不好,命中注定,有血光之災!」賈桂娥打著慕綏新的旗號撈了近千萬元,她的女兒慕洋、女婿周偉打著慕綏新的旗號,已經撈了5千多萬元。自從馬向東「出事」後,賈桂娥天天睡不著覺,擔心不知哪一天就會東窗事發。聽了「易經大師」的話,嚇壞了,便問道:「有沒有破法?」「易經大師」回答:「有。你先跟慕綏新離婚,過了100天,再復婚。」結果,1999年4月10日賈桂娥與慕綏新離婚。離婚時,賈桂娥與慕綏新有「口頭協議」:「秘密離婚。」賈桂娥心想:「我還得打著你的旗號撈錢呢!"

蜜月旅行三次走進洞房

  1999年5月8日,與賈桂娥「秘密離婚」後,慕綏新與平曉芳「秘密結婚」了。為了不讓賈桂娥知道,慕綏新帶著平曉芳,在北京、大連和深圳,舉行了三次婚禮。為什麼要舉行三次婚禮呢?北京有慕綏新的許多老朋友,大連有慕綏新的許多的老部下,深圳有許多富豪是慕綏新的座上賓。據說,僅三次婚禮,就有幾百萬元人民幣落入了平曉芳的口袋。

  賈桂娥很快就知道了慕綏新與平曉芳「秘密結婚」的消息,她暴跳如雷,卻又無可奈何。賈桂娥找到慕綏新,又補充了一條「口頭協議」:「慕綏新每週必須在賈桂娥住處呆上一天。」到了這天,賈桂娥就安排慕綏新在書房裡批閱文件,然後自己邀請許多朋友來家聊天。賈桂娥的目的是給外界造成二人並未離婚的假相。賈桂娥有個毛病,愛翻慕綏新的口袋。一天,賈桂娥從慕綏新的口袋裡翻出了一張紙條,紙條上記載著「易經大師」的電話和住址。這時賈桂娥明白了,原來那個「易經大師」是慕綏新「親信」和「死黨」。什麼血光之災?什麼100天後再復婚?統統是騙人的鬼話!得知真相後,賈桂娥氣急敗壞,在兩張白紙上寫下了「平曉芳」的名字,一張白紙壓在玉斧下,寓意「剁死她」,另一張白紙放入銅獅的嘴裡,象徵「咬死她」。

奪夫之仇促成反戈一擊

  賈桂娥被「雙規」後,拒不回答專案組提出的問題,也不交待家中近千萬現金從何而來。這時,專案組在研究如何撬開賈桂娥的鐵嘴鋼牙。馬向東被「雙規」後,其妻章亞非上竄下跳,為了營救馬向東,已經花了100多萬元,最後終於買通了吉林省看守所的看守員解文秀。馬向東羈押於吉林省看守所時,解文秀鞍前馬後地奔走效力,並接受章亞非賄款和手機,為馬向東、章亞非二人串供提供了方便,致使「馬向東案」的查處工作一度擱淺。慕綏新會不會想方設法與賈桂娥聯繫、「串供」呢?為了防止意外,專案組決定將賈桂娥轉移到南京異地審訊。

  賈桂娥來到南京後,置身於一個陌生的環境,連「東北老鄉」的鄉音都聽不到了,一種孤獨感油然而生。這個時候,專案組工作人員不失時機地向賈桂娥發起了進攻。工作人員特別指出:「賈桂娥,在你的住所搜查出近千萬元,這說明你已經受賄罪行在身。你的問題是相當嚴重的,惟一的出路就是徹底交待問題,爭取從寬處理。你曾經是慕綏新的妻子,現在,慕綏新有了新歡平曉芳。其實,你和平曉芳都是被傷害者,傷害你的人就是慕綏新……你想立功贖罪嗎?惟一的出路就是勇於揭發慕綏新和平曉芳的問題……」提到平曉芳,賈桂娥恨得牙根疼,經過幾天的思想鬥爭,賈桂娥開始交待慕綏新的受賄問題。至此,對慕綏新採取「雙規」措施,並立案調查的時機成熟了。
慕家豪宅儼然百貨超市

  2001年3月21日,中紀委副書記劉麗英在遼寧省委書記聞世震的陪同下,在瀋陽某賓館找慕綏新談話,同時宣布了對慕綏新實行「雙規」的決定。談話一結束,慕綏新未能回到自己的家--萬柳塘公寓,慕綏新被送到了大連的一所部隊療養院。與此同時,專案組搜查了慕綏新的住所。

  搜查結束後,專案組在慕綏新的住所貼上了封條。2002年12月24日,遼寧省公物拍賣有限公司受有關方面的委託,對慕綏新住宅內的贓物進行了清理。據清理小組工作人員介紹:「進入慕宅後,眼前的景象令人大吃一驚。從金銀飾品到玉器珠寶、名人字畫、家用電器,讓人目不暇接。不誇張地說,慕綏新的家就是一個百貨超市呀!十餘名工作人員在慕宅整整清理了3天,才搞出一張贓物清單。慕綏新的客廳裡有一個玉製的『三羊開泰』工藝品,1米多高,我們8個人,費了好大勁兒,才把它搬到汽車上。」

  清理工作結束後,遼寧省檢察院當即成立了「慕馬大案」贓物拍賣組委會,在有關部門的配合下,才有了今天震驚全國的「慕馬大案」贓物拍賣會。

  慕綏新喜歡「玩派兒」,他平時喜歡穿名牌服裝,從襯衫、領帶、西裝到鞋襪,清一色的進口名牌。清理小組工作人員慕宅發現,未上身的國際名牌襯衫有60餘件、名牌襪子18雙、高級羊絨衫褲8件。慕綏新平時穿的高檔名牌西裝有70多件,慕宅裡還有登喜路、華倫天奴、皮爾.卡丹、聖羅蘭等名牌未上身的西裝近千套。記者在拍賣會預展臺注意到,被拍賣的慕綏新「贓服」全都是未上身的,大部分西裝的價簽還在衣服上懸掛著,西褲也未簽邊。記者隨手拿起一件華倫天奴的高檔西裝看了看,標籤上的價格竟然是19995元。

  記者在贓物預展期間注意到,一對放在展示櫃最裡層的金錶吸引了眾多百姓的眼球。璀璨的鑽石表盤、金光閃閃的錶鏈無不顯示出這對手錶卓爾不凡的品質,而僅僅一個「伯爵」的品牌更是讓人們大呼「開眼」。這對伯爵情侶表的起拍價分別為男表2.1萬元、女錶1.5萬元。這是行賄人送給慕綏新和平曉芳的「結婚紀念物」。據介紹,這對伯爵情侶表是一個王姓個體戶送給慕綏新的。為了得到慕綏新給予的免去「四稅一費」的批件,他不僅先後送給慕綏新10萬元人民幣、10萬元港幣和2萬元美元,更送上了這對在香港表店中標價30.7萬港元的「伯爵」情侶表。慕綏新被「雙規」後,這對價值不菲的名表被平曉芳轉移到大連。後來,在專案組的強大攻勢下,慕綏新交待包括這對伯爵表在內,共收了別人送來的34塊世界名表。

  「慕馬大案」贓物拍賣預展期間,記者隨機詢問了十餘名競買人,問他們對貌不驚人的玉斧和做工粗糙的玉獅感不感興趣。一位長者對記者說道:「買這玩意兒幹什麼?『鎮宅寶斧』挽救不了貪官污吏的命運,慕綏新與賈桂娥的下場就是最好的說明。」另一個中年人則對「鎮宅寶斧」的拍賣編號頗感興趣,他說:「這個玉斧的編號是110。『110』是報警電話呀!是不是拍賣組委會有意這樣安排的?」

「慕綏新女兒」狂撈5410萬元

  本次拍賣會最引人注目的3件拍品是慕綏新之女慕洋的兩幢豪宅和一個車庫。1996年,慕洋在深圳打工時,曾經窮得一天只吃兩袋方便麵。1999年,慕洋卻擁有了5410萬元人民幣和瀋陽、北京、上海三地的6處房產和一部轎車。慕洋是如何暴富的呢?帶著讀者關心的問題,記者走進了慕洋的豪宅……

利用職權巧取豪奪

  慕綏新有兩個女兒。小女兒到美國留學,辦了綠卡。大女兒慕洋從幼兒師範學校畢業後,沒有找到一個好工作,便到深圳打工去了。1996年,時任遼寧省副省長的慕綏新到深圳出席一個會議,忙裡偷閑,慕綏新探望了自己的女兒。當時,慕洋與丈夫李偉住在出租房,桌子上放著整箱整箱的方便麵。慕綏新多次主張,子女不要靠父母,要用雙手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可是,當他看到女兒卻生活得如此艱難,心裏很不好受。走出慕洋的「家」,慕綏新淚流滿面。

  1997年2月1日,慕綏新出任瀋陽市市長。此時,慕綏新給慕洋打了一個電話:「你回瀋陽吧!」於是,慕洋帶著丈夫李偉來到了父母的身邊。慕洋來到瀋陽後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了一家主營房地產的「皮包公司」。開業那天,慕綏新在自己的住所萬柳塘公寓請慕洋、李偉吃了一頓晚餐。席間,慕綏新懷著內疚的心情對慕洋說:「你受了不少委屈,也吃了不少苦頭,爸爸對不起你。現在你有自己的公司了,祝你們開張大吉。」慕洋點點頭,明白了父親的心意,從此便打著「慕綏新女兒」的金字招牌巧取豪奪了。過了幾天,慕綏新以市長身份出席了「瀋陽市電話號碼升位儀式」。儀式結束後,慕綏新對瀋陽市電信局局長說:「以後你們有建築工程,請關照一下慕洋、李偉。」結果,瀋陽市電信局將住宅樓工程交給了慕洋。慕洋、李偉合開的「皮包公司」沒有資質證書,他們便把這項工程「轉包」出去,沒過幾天就獲利1400萬元。

三地置業非法洗錢

  手裡有了1400萬元的「原始積累」,慕洋和李偉接連開辦了10家公司,其中有廣告公司5家、房地產公司兩家、商貿公司兩家和一家保安公司。從瀋陽北站南行1公里,就是瀋陽市政府廣場。市政府廣場綠地中央,按照慕綏新的意圖,豎立了一個圖騰式的景觀--「太陽鳥」。慕洋看上了這塊「黃金旺地」,決定在這裡建一個立式廣告牌。瀋陽市有關職能部門以「建廣告牌影響景觀」為由,沒有批准慕洋的《請示報告》。慕洋便把《請示報告》給了慕綏新。慕綏新大筆一揮,在《請示報告》上批示:「我意見,如廣告箱不阻擋市府大路的視線,可以設。」結果,這個比6層樓還高的廣告牌便醒目地豎立在市政府廣場。慕洋「拉廣告」簡直不費吹灰之力。某公司總經理告訴記者:「一天,我剛走進辦公室,辦公室通知我慕洋來了。慕洋進門後,只說了一句話:我是慕綏新的女兒,想給你們做個廣告。不給慕洋麵子,也得給慕綏新面子呀!結果,她當場就拿走了100多萬元的廣告費。」

  1997年至2000年的4年間,慕洋打著「慕綏新女兒」的旗號撈了5410萬元。據有關部門介紹,賺了這麼多錢,慕洋還千方百計地偷稅漏稅。僅其中的一個廣告公司和一個房地產公司就偷稅漏稅1000萬元人民幣。

  1999年7月2日晚上,因在澳門豪賭而東窗事發的原瀋陽市副市長馬向東被「雙規」。按照組織程序,中紀委的《關於對馬向東實行「雙規」的決定》,是由慕綏新向馬向東宣讀的。慕洋得知這一消息後,預感到形勢不妙,馬上將5410萬元贓款轉移到北京、上海、福州和蚌埠等地的33個銀行賬戶、8個股票賬戶和設在銀行4個保險箱內。現在這些款項除提走的外,還剩下2000萬元人民幣。此外,慕洋還在瀋陽、北京和上海3地購買了6套房產。慕洋為什麼要購買這麼多房子?主要目的就是非法洗錢投資不動產。

裝修豪華富麗堂皇

  這次拍賣會上標號為「一號拍品」、「二號拍品」和「三號拍品」的贓物,是位於瀋陽市和平區青年大街萬科紫金苑的兩套豪宅和一個車庫。為了弄清慕綏新和慕洋的「腐敗相」,記者以「競買人」的身份走進了這兩套豪宅。

  萬科紫金苑距慕綏新的住所萬柳塘公寓很近,是瀋陽市的高檔住宅小區。門口有穿迷彩服的保安把門,並豎著一塊「私家重地,閒人免進」的銅牌。小區內設計布局非常合理,一排排私家車停在一幢幢樓前,整齊的道路四通八達,假山、花園、噴泉點綴其間,令人感到氣勢不凡。

  記者首先查看了車庫。該車庫使用面積為22平方米,自動拉門,帶暖氣,有上下水道。記者看了一下水表,用水量僅為1噸,這意味著業主並未使用過車庫。隨後,記者來到了編號為「一號拍品」的豪宅--A座3-3-1。這是一套建築面積為154平方米的三室雙廳雙衛豪宅。進門後,一個6平方米的過廳被慕洋改造成衣帽間,進門左拐,便可步入40平方米左右的客廳。客廳南北向,南面是半圓型的落地窗,站在窗前,住宅小區裡的「湖光山色」盡收眼底。據相同房型的業主介紹,這套房子採光好,因為窗戶是半圓型的,夏天,陽光照射室內的時間可以長達10個小時。主廳是會客的地方,西牆擺著沙發,東牆電視櫃上放著一個大屏幕背投彩電。據知情人介紹,慕洋很講究生活情趣,室內擺放的傢俱大到衣櫃小到茶几,全是從美國裝箱運到瀋陽的,餐桌和餐椅據說是從法國進口的。這套豪宅共有3間臥室,裝修採用了歐式風格,牆紙分別為淺黃色、淡灰色和淡藍色。最令人驚訝的是,主臥室內有一個4平方米大小的暗室,專門用於存放慕洋的大衣、外套、紗巾和坤包。主臥室內還有一個10平方米左右的衛生間。坐便器帶沖洗功能,最裡面放著一個價值不到兩萬元人民幣的豪華浴盆。知情人介紹說,這是一套由遙控器控制的電子洗浴設備,使用者躺在浴盆裡只要輕輕地摁一下按鈕,放水、調溫、洗浴、衝浪、按摩,全部自動化了。

慕洋贓物裝滿八車

  在這次拍賣會上,這套房產的拍賣底價是3470元/平方米。那麼,慕洋當初買這套房子時花了多少錢呢?記者以「競買人」的身份,要求拍賣行工作人員提供慕洋購房的原始記錄。記者從一份標有「瀋契字0003513號」字樣的證書上發現,購房人是李偉(慕洋的丈夫),購房款為385150元。購房後,李偉交稅577725元。立契時間是1999年10月18日,登記時間則是1999年11月10日。這段時間,正好是馬向東「出事」之後。得知這一消息後,與這套房型一模一樣的業主們大為驚訝,他們說:「不對呀!慕洋購的是現房。當時我們買房子是5000元一平方米,李偉花38萬元就能買下154平方米的大房子,這裡肯定有問題!」於是,記者又找到慕洋、李偉的鄰居,和在小區工作的保潔員,詢問他們見過沒有慕洋和李偉。他們異口同聲地回答:「沒見過。他們搬進來後沒過多長時間,慕綏新就出事了,慕洋、李偉就跑到了國外。」因記者是以「競買人」的身份進行暗訪的,拍賣行工作人員熱情地告訴記者:「買這套房子要注意,拍賣會上的最終成交價,不是房子的最終成交價。『拍賣須知』上有一句話:『房產證、契稅證、前期欠費買受人自理。』」記者問:「這是什麼意思?」工作人員回答:「慕洋搬進來沒住多久就跑了,他們欠了物業公司15000元的物業管理費和暖氣費。因此,拍賣結束後,買房人除了要向拍賣行支付總房款5%的佣金外,還要支付總房款3%的契稅,和慕洋、李偉拖欠的15000元費用。」據瞭解,萬科紫金苑的物業管理費是每平方米每月⒈8元。除了A座3-3-1號豪宅外,A座1-4-1號豪宅也是慕洋、李偉名下的財產。遼寧省檢察院決定對「幕馬大案」的贓物進行拍賣後,曾對這兩幢豪宅進行了清理。據參加清理工作的人員介紹,拍賣組委會當時僱用搬家公司,出動了5臺貨車,組織了二十餘工人進行搬運,並對大件傢俱進行了折分,足足清理了兩天, 贓物整整裝滿了8卡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