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手指與極品宴

發表:2003-03-03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聞縱橫》:浙江永康每年發生手外傷事故數量驚人

內容提要:永康是浙江的一個縣級市,隸屬金華市。這裡被稱為「中國五金之鄉」,僅在工商部門註冊的五金企業就有七千多家,人員20多萬人,大多數是來自貴州、江西等一些貧困地區的外來務工人員。在創造巨大物質利益的同時,由於缺乏必要的勞動保護措施和企業用工制度混亂等原因,永康每年發生手外傷事故數量驚人,2002年發生手指斷離或手掌殘損等嚴重手外傷事故上千起,上千名民工落下了終身殘疾,被老闆趕出廠外(在成了廢物之後,被人毫不留情地掃地出門,這就是今日民工的命運)。

下面的敘述只是該文揭示的無數悲慘事件中的一幕。

2003年1月7日這一天,對於今年只有23歲的永康華龍廠工人宴明兵來說,是個刻骨銘心的日子,難以忍受的劇痛使他幾度昏厥,他已經記不清自己是怎樣被送進醫院搶救的。記者在醫院見到宴明兵時,他的毛衣和褲子滿是黑紅色的血跡……,而最令人觸目驚心的,是他那只用繃帶掛在胸前的、完全被機器砸碎的右手!……採訪中,清醒過來的宴明兵哭著說,我傷成這樣,我父母知道了一定非常難受,我覺得自己真對不起我的父母。另外,我抱著這樣痛苦離開廠子,我太遺憾了。我出來打工快一年了,我正準備回去看我的父母,我現在年紀這麼小就傷成這樣,我怎麼回去看他們?……(抽泣),我不知道該怎麼向父母解釋我的手為什麼會成這樣……說到傷心處,宴明兵淚如泉湧,在場的人都哭了。

此後幾天,記者悄悄走訪了永康市及臨縣幾家有治療手外傷技術的醫院,看到的是一幕幕同樣令人觸目驚心的血淋淋的事實。

為了追求利潤最大化,永康的五金企業普遍採用價格低廉、危險性高、勞動強度大的沖床和軋機,這些陳舊落後的機器由於連續超負荷的運轉和缺少維護而變得更加危險,成了名副其實吃人機器。為了節省每一個銅板,為了多掙一個金幣,這些貪婪成性的老闆竟然毫不在乎對生命的浪費。

據統計,2002年全國工礦企業發生傷亡事故13960起,死亡14924人。其中,僅煤礦系統全年死亡不下3000人(來自2月24日新華網公布的一組數字),這些數據似乎告訴人們,現代社會生產往往就是一場殘酷的戰鬥,每次戰鬥結束之後,資本的戰場上拋下的卻儘是勞動者的肢體和屍首。

當一些人在流血流淚的時候,另一些人卻在尋歡作樂,一擲千金,大肆揮霍這血與汗堆砌而成的財產。在某個地方,一桌奢華的宴延一下子吃掉36.6萬元,,人們驚呼:就是吃金子也吃不了這麼多呀!可饕餮之徒卻振振有辭地說:極品宴到底惹誰了?

有的人衣不避體,食不果腹,在垃圾堆裡尋覓食物;有的人卻什麼山珍海味都吃厭了,如今想要吃「人乳宴」(據說乳汁來自年輕母親的「多餘」奶水)、「長江鮮」、「人體胎盤燉肉」等等之類的極品宴。

一位美洲作家說:在不公平的社會裏,任何過分的幸福都是不道德的,然而,在血淋淋的事實面前,道德是多麼虛弱無力!

可見,飛速增長的的個人財富,幾近病態的揮霍與享樂,往往是建立在極度的貧窮和痛苦之上的。面對這樣的現實,我們的道德家有資格去責難窮苦人們的所謂仇富心理嗎?


劍虹評論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