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不寐:與時俱退——走投無路找雷鋒

發表:2003-03-04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2月27日,「紀念學習雷鋒活動4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主管意識形態的一位政治局常委說:雷鋒精神展示了共產黨人的特殊品格,體現了偉大的民族精神。需要用偉大的雷鋒精神激勵全體人民。他號召,全黨全社會都要把學雷鋒活動(「結合「三個代表」」)「大張旗鼓」地開展起來。(新華社 2003年2月27日)

當然,接下來「大張旗鼓」的學雷鋒運動至少在官方媒體上搞起來了。當歷史已經進入21世紀的時候,世界再一次面對東方「政治幼兒園」的「政治演出」目瞪口呆,人們不知道那個被政治謊言折磨得痛苦不堪的民族今天怎麼又「返樸歸真」了,人們不知道那裡又發生了什麼事情。

樹立精神偶像一直是傳統社會的政治習性之一。由於缺乏自由基礎之上的政治合法性,征服型政府必須為「政治合法性」設立自願服從的個體典型,它設置這種「道德自願」以期置換「政治自由」,並把所有領取薪金的公務活動宣揚為「道德獻身」(這也和資源貧困有關)。一般來說,樹立精神偶像的運動往往出現在政治危機時期以及新政權(或「新一屆政府」)建立初期。理解這一點並不困難,因為精神偶像的政治功能就是擺脫政治合法性危機和鞏固新的政治安排。同時,它希望所樹立的精神偶像多少產生某種社會示範效應,使社會成員能摹仿它樹立在城市高處的「榜樣」自願服從新秩序或自願接受權力濫用導致的社會不公正後果。1963年3月,毛澤東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人們可以想像「三年自然災害」引起的政治危機和那場政治運動之間的相關性。而今天,「新一屆政府」面臨著更為嚴重的意識形態貧困,把雷鋒找回來是其走投無路的選擇。但由於時代的發展,「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要堅決打消個人主義(雷鋒日記節選:一九六二年六月三十日)」不僅和時代精神背道而馳,也與人類理性發生衝突,因此這種老調重彈更給人一種「幽默」感,更顯示了合法性努力的勉為其難與私心太重。

這種精神偶像運動之所以能展開,在精神領域也是由於整個民族的思想觀念處於較低的水平上,這種民族精神缺乏對人性的理性穿透力,基本上處於善惡二元論觀念的絕對統治之下。為什麼說「學習雷鋒」是「精神偶像運動」呢?那就是因為理性確認這樣一種判斷:在道德意願上人與人是平等的,聖人和惡人都是謊言。一個人可能有些時候做好事或壞事,但一個人永遠做好事或壞事絕對是不真實的。這種理性主義人性觀在基督教思想中表達的最為徹底,使徒宣布:「沒有義人,一個也沒有」,「除了神,誰是善良的呢?」這種觀念一方面解除了對人間偶像的精神崇拜,另一方面為寬容奠定了信仰基礎(由於每個人都有缺點所以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寬容)。在遠離理性主義傳統的地方,一方麵人們崇拜精神偶像(對毛的個人崇拜、相信某些社團的偉大光榮正確都屬於此類),把「被造的當創造者」; 另一方面又設定某些人為惡人(敵人、XX分子等等)而對他們殘酷無情。這種善二元論是典型的原始思維,它代表了「民族精神」千百年來的愚昧落後和停滯不前。

政治幼兒園三年級的同學們,請讓雷鋒班長安息。

2003年3月4日星期二

(原載《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