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光:自相矛盾的中國主張──從北韓到伊拉克

發表:2003-03-04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拉克問題與朝鮮核危機,這是目前國際局勢的兩大焦點。中國在這兩個問題上的應對,可以說是觀察中國當前外交戰略的一個重要窗口。我們兩週來都在談北京的朝鮮半島外交,現在進一步把目光擴展到伊拉克問題上,很容易就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在這兩件事情上,中國採取了差不多是完全相互矛盾的戰略。

怎樣相互矛盾呢?為什麼要自相矛盾呢?我們看,在伊拉克問題與朝鮮問題上,中國外交戰略的第一個不同點,在於對待聯合國的態度。在伊拉克問題上,我們知道,中國不斷強調聯合國的作用,外交部發言人每次發言,總是翻來覆去要求在所謂『聯合國的框架下』解決問題。而在朝鮮問題上呢,恰恰相反,中國則明確反對聯合國介入--這也有外交部發言人公開發言為證。

與此相聯繫的,是所謂『多邊』與『單邊』的對比:在伊拉克問題上,中國的基本立場,是要求『多邊』合作以採用和平方式解決問題,反對美國『單邊』軍事行動,對於法、德等國制衡美國單邊行動的作為,中國明顯是樂觀其成。可是,當美國要求中國等國家介入朝鮮問題、以實行『多邊』會談來解決危機時,中國則完全拒絕,反而主張由美國『單邊』出馬與北韓對話。

這就是中國相互矛盾的外交取態。顯然,北京在伊拉克問題上所主張的什麼『原則』,不能用在朝鮮問題上;而它在北韓核危機問題上講的話,正是它在伊拉克問題上所反對的。比如說,你不是主張美國和北韓直接對話、別人不去插嘴嗎?為什麼在伊拉克問題上就主張『七嘴八舌』呢?美國和北韓對話對不起來,這怎麼辦?對不起,那是你美國佬的事情,不干我北京的事兒。華盛頓在伊拉克問題上不想聽別人發言怎麼辦?也是對不起,這事兒還就得大傢伙兒說了算,不是你美國自己的事。為什麼聯合國開會只能討論伊拉克問題不能討論北韓問題?對不起,北京沒有感覺到自己在打自己的耳光,它沒有什麼要解釋的。

既然北京都不知道怎麼解釋自己這種相互矛盾,我們當然很難討論『為什麼』這個問題。一種說法,是從國內政治和權力鬥爭著眼。記得去年這個時候美國總統小布希訪問北京嗎?他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有一場記者招待會,而會上的關注焦點之一,就是伊拉克和北韓這兩大國際麻煩。當時小布希當眾希望江澤民幫助解決這兩個困難,江主席當時怎麼說?對了,撇除外交辭令,他的大意是:北韓的問題,『和為貴』;伊拉克離中國太遠了,中國幫不上忙。過去的一年,中國大事不少,首推高層權力轉移;聯繫起來看,是不是江主席在中國講話已經不當家了?要不然,怎麼當下的外交政策,與他老人家當年的想法,整個兒南轅北轍?朝鮮問題,就讓小布希去和金正日斗--這哪是什麼『和為貴』,明擺著恨不得他倆談不攏相互掐將起來嘛!伊拉克去年遠,今年就近了不成?看看中國的中央電視臺對外頻道,每天晚上新聞播完了,沒有別的,全都在談伊拉克!中國一共沒有幾個伊拉克專家,連不知國際政治為何物的什麼學者也佔掉半小時訪談。還有一批什麼劇作家、文學批評家,發起有關伊拉克的聯署聲明,轟動一時。誰說中國還不『國際化』?想想落後的一九八九年,那時中國人就知道爭自己的什麼民主自由;現在多麼進步,中國頭號大事是幫薩達姆海珊講話!(咱們悄悄說一句:難道江主席去年就不夠高瞻遠矚?)

也有人說:這是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國策在外交上的體現。這話怎說?伊拉克富嘛,至少有大大的石油,這是經濟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美國佬想控制,中國人豈不也想撈一把?北韓已經窮得飯都吃不上,全靠中國兄弟幫襯,真是個大負擔。趁機甩了它,讓它找美國佬鬧去:鬧到了麵包、可樂,那是它的造化,中國可以留下給它的那巨額援助來照顧自己的『弱勢群體』;鬧不到,忽一日也到了開戰邊緣,就像今天的伊拉克局勢這般,那又有什麼大不了的?中國到時候再搬出聯合國和什麼『多邊』等等不遲,您說這要改變外交發言口徑?--江主席說的話都不做數,外交部發言人頂個屁!

各位看官高明,您說上面他們這兩種解釋誰有道理?在下學淺,琢磨不透;權且不同意見並列,也學一個『中國特色』,上下內外前後左右,在在不妨自相矛盾。
(3/4/2003 4:0)


來源:新世紀 www.ncn.org(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