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北韓槓上美國 中國趁機勒索

發表:2003-03-04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看到一些報導和評論文章,分析北韓同中國的矛盾,似乎表明因為這些矛盾,甚至因為北韓向中國訛詐,所以中國沒有辦法協助美國來管束北韓。

  不錯,中國同北韓有矛盾,但是這個矛盾是大流氓同小流氓之間的矛盾,不影響他們對付美國的一致性,如果忽略了這一點,在戰略上就會犯絕大的錯誤。強調北韓同中國的矛盾,一種是因為以前只看到「唇齒關係」而後來情況有變就走到另一個極端;但是就是以前的韓戰蜜月時期,雙方也有不少矛盾,只是那是黨國機密而被掩蓋罷了。但是更不可忽略的是,北京有意放出這些空氣,來為自己開脫,背後是進一步縱容北韓對美國進行訛詐,同時擾亂美國對伊拉克的軍事部署。只要能消耗美國的國力,並且使美國在外交上陷於孤立,就是中國和北韓的勝利;如果美國因此願意給北韓更多的物資援助,並且答應北京所提出的要美國出賣臺灣的條件,那就是北京的更大勝利了。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中國雖然一再向美國表示對美國反恐的支持,但是在全世界同中國關係最密切的北韓,它的邪惡面目卻是越來越囂張。這兩個多月來,從退出核不擴散條約,啟動核反應爐,到停戰區做無聊的小丑式的挑釁,以及米格十九戰機侵入南韓領空,什麼都做得出。最近,更在美國國務卿鮑威爾訪問北京的同時,向日本海試射中國製造的蠶式飛彈,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大動盪。如果沒有中國這個「大後方」的支持,很難想像北韓敢這樣做,因為它必然會在另一個韓戰中被摧毀;同樣,沒有中國的經濟援助(目前約佔外來援助中的百分之八十),特別是糧食和戰爭所必需的石油,它就不可能維持人民的生計和幾乎佔人口百分之五的一百一十萬常備軍。由於美國忙著應付中東局勢,所以對北韓恢復糧食援助,北韓就得寸進尺;美國一再要求中國向北韓施壓,被北京視為軟弱,北京更加得意吊高來賣,北韓當然也越來越猖狂。這正是「欺軟怕硬」的流氓性格。

  中國是否對北韓無可奈何呢?當然不是。最近「華盛頓郵報」發自北京的報導稱,一位中方人士向他們表示,鮑威爾在訪問中國期間,未能與中共就伊拉克與北韓議題達成具體協議,關鍵在於中共要看美國政府是否願意在臺灣議題上更具彈性。可見,北京是在要挾美國拿出條件出來,他們才會對北韓施壓。是不為也,非不能也。其實中美之間哪裡只是臺灣問題,價值觀念上的對立才是根本問題。中國同北韓的矛盾是「人民內部矛盾」,同美國才是「敵我矛盾」;北韓不可能顛覆中共政權,即使矛盾尖銳到同越南一樣,爆發武裝衝突,死難的也是老百姓和普通戰士;但是美國的自由民主價值觀念顛覆中共政權的話,中共將喪失他們的特權利益,甚至他們的血債和貪污腐化也會被清算。分清敵友這個「革命的首要問題」,中共革命數十年,是再清楚不過了。

  所以面對這次北韓試射飛彈,美國很冷靜,一方面表示很難同北京打交道,一方面立刻宣布國防部長辦公室亞太安全事務首席主任邰瑪莉,將於三月初訪問臺灣,討論飛彈防衛等事宜。美國官員指出,邰瑪莉將是美臺斷交以來訪臺的最高階美方安全事務官員。陳水扁總統也指出,臺灣、韓國、日本都應該要積極有效的面對因應。東北亞的和平及安全,最終還得靠自己來維持,那就是加強自己的軍事力量來對付流氓恐怖主義。對恃強凌弱的流氓來說,這是最好的回應。相信只要美國態度強硬,加強同臺灣的軍事合作,北京又會來討美國的歡心來挑撥美臺關係了。而最不爭氣的是那些害怕北韓的武力,卻又熱中於統一,而把美國當作敵人的南韓人。這種人不見棺材不落淚。臺灣也有這種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