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指江澤民將以軍頭身份誘臺與大陸統一

發表:2003-03-04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張聲肇紐約四日訊】「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江澤民即將讓出國家主席(state president)職位給胡錦濤,但繼續擔任中共軍委主席,從該職位處理中美關係並引誘臺灣與大陸統一。

報導說,江澤民本人告訴幾位訪賓,他要緊抓軍頭位置,唯一目的是「支持繼任人胡錦濤」當好中國共產黨領導人。胡錦濤將接下他國家主席的職務,但何時可以接任軍委主席,沒人知道;目前唯一的參考係數是鄧小平放棄其他職權後仍掌軍權兩年半。

該報指出,大陸軍方兩百五十萬人將透過江澤民繼續在中國政治上翻雲覆雨,特別在三大領域產生主導作用--北京與華府關係、臺灣事務和國防現代化。
報導說,這樣的安排引發令人困惑的問題:中國領導階層的權責劃分界線何在?軍方會不會捲入政治鬥爭?

熟悉中國高層運作的官員和學者都說,江澤民「退而不休」,表示他僅將對「重大事務」發揮影響力,可是中共高層並沒有明顯協議,規範江澤民軍委主席在重大決策過程中的角色,也不清楚他將擔任該職多久。

報導引述學者的話說,在目前這樣的安排下,江澤民擁有「危機時刻介入」的份量,軍隊的最高職責不是保國衛民,而是「保護共產黨的統治權。」

報導說,這可能破壞中國大陸領導階層在權力制度化方面的進步;權力制度化的意思是軍隊退出政治,只管國防。目前軍政之間的隔離牆還算穩固,部分原因是行政官僚和軍事官僚日漸專業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