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民在加拿大概況

發表:2003-03-04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在加拿大定居的中國移民數量可觀。據1991年人口普查數據表明,當時有157,410個加拿大居民生於中國,佔移民總數的4%,佔加拿大人口總數的0.6%。

但目前,遷往加拿大定居的中國移民是所有國家移民中最多的。例如,1991-1994年間,平均每年有兩萬多中國人移民加拿大,佔這期間移民總數的近10%。

由此看來,大多數目前在加拿大定居的中國人是近期移民。在1991年人口普查期間,近一半移民(48%)是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來到加拿大的。27%的移民是1971-1980年來的,而六十年代移民只佔13%,六十年代以前的移民只佔12%。

雖然大多數中國移民是近期移民,他們中絕大部分已拿到公民身份。1991年,有資格獲得公民權的中國移民中88%的人拿到了加拿大護照。

在所有中國移民中,早期移民成為公民的比例比近期移民高。1991年在加拿大定居的中國移民中,1971年前移民的中國人96%是公民。1971-1980年間移民的中國人92%是公民。1981-1987年間移民的中國人只有77%是公民。

論先後,中國移民與其他國家的移民相比,是最可能獲得公民權的。例如在1981-1987年間的所有移民中,65%獲得了公民權,而中國移民中有77%的人獲得了公民權。同樣,在1971-1980年間的所有移民中,78%獲得了公民權,而中國移民中有92%的人獲得了公民權。在1971年前的所有移民中,這兩個比例分別是88%和96%。

地區分布

大多數中國移民定居在加拿大的四個最大的剩1991年,43%的中國人定居安大略省,34%定居不列顛哥倫比亞省,12%定居阿爾伯他省,7%定居魁北克剩還有4%的人定居在其他各剩

中國移民佔不列顛哥倫比亞省人口比例很大。1991年,他們佔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居民總數的2%。而在安大略省和阿爾伯他省,他們所佔人口比例不到1%,在其他省則不到0.5%。

城市居民

中國移民絕大多數生活在城市。在1991年人口普查中,中國移民中城市居民佔94%,而所有移民中城市局民比例為84%,加拿大本土居民中城市居民只佔56%。

絕大部分中國移民生活在多倫多和溫哥華。1991年,35%的中國人居住在多倫多,31%居住在溫哥華,6%居住在蒙特利爾和卡格瑞,5%居住在埃特蒙得。

中國移民佔人口比例最多的城市是溫哥華。1991年,中國移民佔溫哥華人口總數的3%,佔多倫多,卡格瑞,埃特蒙得和維多利亞人口總數的1%左右,佔其他城市人口的0。5%或更少。

年齡構成

儘管加拿大的中國移民多數是近期移民,與移民總人口和加拿大本土居民相比,中國人的平均年齡偏大。1991年,中國移民中65歲以上的佔22%,而移民總人口中65歲以上的只佔18%,本土居民中只佔10%。年齡在45-64歲的中國移民佔總數的37%,這個比例在移民總人口和本土居民中分別是31%和18%。相反,25歲以下的中國移民佔總數的8%,而在移民總人口和本土居民中比例分別是15%和39%。

在中國移民中,大多數老年人是婦女。1991年,65歲以上的中國移民中女性佔58%,而在移民總人口和本土居民中,65歲以上的女性分別佔56%和57%。

語言

大多數中國移民會講至少一種官方語言。1991年,63%的中國人可講一種或兩種官方語言:2%的人會講英語和法語,60%的人可講英語,不到1%的人能講法語。然而,37%的中國人兩種語言都不會。

在1991年普查中,86%的中國人承認漢語是他們在家中經常使用的語言。13%的人說他們在家中使用的語言是英語,不到1%的人在家中講法語,1%的人則講其他語言。

宗教信仰

與其他移民不同,大多數中國移民聲稱沒有宗教信仰。1991年,沒有宗教信仰的中國移民佔總數的67%。而在所有移民和本土居民中,這種人只佔15%和12%。據調查,13%的中國人信仰佛教,12%的人信仰基度教,7%的人信仰天主教,還有1%的人則信仰其他宗教。

家庭構成

與其他移民和本土居民相比,在15-64歲這個年齡段,更多的中國移民和他們的直系親屬一起生活。1991年,在這個年齡段中,90%的中國人與他們的直系親屬生活在一起。而同樣年齡段的所有移民和本土居民中,這個比例分是86%和84%。

在15-64歲這個年齡段,中國移民比其他移民的成婚率更高,而較少同居或成為單親。例如,1991年,在25-44歲的中國人中,僅有1%的人同居。而同年齡段的所有移民和本土居民中,這類人分別佔4%和12%。在15-44歲的中國女性移民中,僅有3%的人是單親,而在所有移民和本土居民中,這個年齡段的單親女性比例為7%。

中國的老年移民與其他老年移民一樣,大多和他們的直系親屬生活在一起。1991年,65%的65歲以上的中國老年人與他們的直系親屬生活在一起,在所有移民和本土居民中,這個比例分別是62%和61%。

中國的老年移民與其他老年人不同的是,他們較少獨自生活。1991年,65歲以上獨自生活的中國老年人僅佔12%,而在所有移民和本土居民的同一年齡段中,這類人分別佔29%和18%。

生育水平

中國的女性移民與其他女性移民和本土女性居民在生育子女數量上大致相同。例如,1991年,15-44歲的中國已婚女性移民平均生育1.7個嬰兒。在所有這類移民中,平均生育數是1.8個。本土居民中,這類人的平均生育數是1.6個。

教育

與本土居民相比,中國移民更多擁有大學學歷。1991年,15歲以上的中國移民中,15%獲得大學學歷。而本土居民只有11%。中國移民獲大學學歷人數比例也略高於所有移民中這種人的比例(14%)。

年輕的中國移民比其他類人更多地去學校接受教育。例如,1991年,所有高中畢業的中國男性移民中,33%接受了數學,工程學,和應用科學等的專業教育。這類人只佔所有移民的17%,佔本土居民的9%。另外,高中畢業的中國男性移民與同類其他移民和本土居民相比,受醫學專業教育的人較多,而其他領域的專業人才較少。

高中畢業的中國女性移民中受過數學,工程學,和應用科學等專業教育的人(14%)也比所有移民女性(5%)和本土女性居民(2%)較多。而其他專業的女性中,中國人在金融和工商管理方面佔較大比例(26%),醫療領域的比例也很客觀(17%)。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