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輝:為美國的「世界警察」行為辯護!

發表:2003-03-05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談及美國的「世界警察」行為,這是最令「左派」愛國者以及被他們所愚昧的民眾激動和義憤的事情。去年的9.11事件,國人之所以表現出一種普遍的幸災樂禍,其重要的原因就是國人憤憤然於美國「蠻橫」的「世界警察」行為。其實,美國的「世界警察」行為「蠻橫」與否?「正義」與否?這確實是一個不值得討論的常識問題,但這又是一個必須回應「左派」以及必需向民眾講清楚的問題。

首先,我們來看看在「左派」眼裡最能夠體現美國「霸道」的「世界警察」行為的海灣戰爭。美國對伊拉克發動海灣戰爭,固然是「世界警察」行為,但我以為更是「見義勇為」的壯士行為。警察有俸祿,誰給美國發俸祿?!科威特這樣的弱小國家在遭到伊拉克這樣的流氓國家強暴之時,美國不出面管,誰管?!科威特又沒有什麼110報警電話可打。在包括美國在內的聯合國等國際社會規勸伊拉克從科威特撤出的所有一切努力都統統歸於失敗的情況下,此時我們還在這裡談論什麼要盡量採取「和平」的和「政治」的手段解決海灣危機,這不是在自欺欺人嗎?!就像去年的9.11事件我們在這裡擺出一副貌似正義的嘴臉大談美國對恐怖份子不能以暴易暴一樣,同樣是在自欺欺人、荒唐而又可笑。像對張軍那樣的殺人如麻的流氓,你能說不應該出動全副武裝的公安干警和武警以暴易暴嗎?美國最後把薩達姆從科威特趕出同美國把希特勒從歐洲大陸趕出,有什麼兩樣?三、四十年代侵略別國的希特勒理所當然地遭到了報應,九十年代公然挑戰世界和平的薩達姆更應該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海灣戰爭的正義性就像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正義性一樣,絲毫不容去置疑。而美國自去年年底進行的阿富汗反恐戰爭,同樣被許多「正義」人士指責為非正義的侵略戰爭。然而,戰爭並沒有像那些「正義」人士所預料的那樣會給阿富汗人民帶來深重災難,戰爭反到將阿富汗人民從塔利班黑暗的、災難深重的中世紀暴政統治中解救出來。撇開阿富汗戰爭反恐的正義性不說,光憑這一點,美國出師阿富汗的正義性就天經地義。

我們再來看看「左派」們在聲討美國「世界警察」行為時沒有提及過的波黑戰爭。前南解體後,從前南分裂出來的波黑,不久即陷入了內戰。戰爭伊始,美國並沒有進行干預,懶得去管。因為波黑生靈的塗炭,與遠在大洋彼岸美國人富足而又優裕的生活確實沒有絲毫的關係。干預得不好,還會落得個「世界警察」的罵名。但當波黑戰爭愈演愈烈並給波黑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的時候,但當波黑戰爭的結束變得遙遙無期並對歐洲的和平帶來嚴重威脅的時候,美國才不得不痛下決心進行干預。可見,美國人在富足的同時並沒有泯滅正義和良知。而一旦美國介入,硝煙瀰漫的波黑上空即刻露出了和平的曙光。1995年11月21日,在美國的積極干預下,時任波黑共和國總統的伊澤特貝戈維奇、克羅埃西亞共和國總統圖季曼以及南斯拉夫聯盟塞爾維亞共和國領導人在美國俄亥俄州的代頓草簽了和平協議,這就是著名的給波黑帶來和平的《代頓協議》。《代頓協議》的簽署,使持續三年半的波黑戰火終於得以平息。之後爆發的科索沃事件,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之所以及時干預並干預得如此堅決,就是吸取了波黑戰爭時沒有及時干預而導致了戰爭愈演愈烈並長達近四年的災難性結局。沒有美國的干預,波黑戰爭的結束是一件令人不可想像的事情。正是在國際社會對波黑戰爭的結束普遍失去信心和耐心的情況下,美國人出面並成功地遏制了戰爭。2001年6月20日,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美國代頓的一空軍基地接受了一枚遲來的獎章--「代頓和平獎」,這是國際社會對他六年前為推動「代頓和平協議」簽署所作積極努力的肯定。這一獎項與其說是屬於克林頓一人,還不如說它屬於整個英雄的美國以及英雄的美國人民。

至於年代久遠卻與我們關係很近的朝鮮戰爭,美國捲入其中並充當「世界警察」的行為是不是也具有正義性呢?其實,我們無需去爭論究竟是北韓的金日成還是南韓的李承晚發動了這場戰爭,僅從北朝鮮九十年代以來因飢餓而死亡的人數高達240-300萬(佔北朝鮮總人口的10%-15%)這一令人震驚和恐怖的數字來看,我們就沒有理由去懷疑美國捲入朝鮮戰爭的正義性。因為,它至少使三.八線以南的韓國人民免於極權制度的統治。更何況,由於美國的干預,韓國在戰後創造了經濟高速增長而一躍成為亞洲「四小龍」的奇蹟。試想一下,如果沒有美國,韓國的三星電器能夠走遍世界嗎?韓國能夠比我們舉辦奧運會整整早二十年嗎?韓國人民的生活能夠如此美滿而富足嗎?(不用同北朝鮮相比,就是同我們相比)而與此相反的是,由於蘇聯的插手和軍事干預,波蘭、匈牙利等東歐國家的人民被迫生活在極權統治之下而痛苦不堪。歷史進入到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當蘇聯的軍事干預已不可能(這要歸功於戈爾巴喬夫),東歐原社會主義國家普遍放棄了極權體制而選擇了民主政體,並積極地向以美國為首的國際主流社會靠攏。就連美國傳統的勁敵俄羅斯早不久亦成為「北約」的准成員國,表明俄羅斯正一步一步地融入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社會。難怪有人說,戰後跟著美國走的都強大,這叫順之者昌,亞洲「四小龍」是典型。但逆之者不一定亡。戰後跟著蘇聯走的都衰弱,這叫順之者衰。東歐、古巴、北朝鮮、越南等國是典型。戰後美國力量所及的西歐和東亞無不是欣欣向榮,而蘇聯力量所及的東歐和南歐無不是淒淒慘慘。

其實,「世界警察」有什麼不好,在地球還沒有走出叢林時代的今天,世界需要警察。當然,「左派」們人可能又會說,縱使世界存在著不平和不公,也輪不到你美國來說三道四、到處插手,還有聯合國呢!此話謬矣!聯合國本身並不能行事,聯合國只能通過書面決議,聯合國決議的最終執行也必須通過具體的一個一個的成員國來實施。比如,聯合國制裁伊拉克,聯合國本身並不能制裁,聯合國只能通過美國、英國、法國、中國、俄羅斯等具體的一個一個的國家去制裁伊拉克。海灣戰爭、朝鮮戰爭以及海灣戰爭結束後美國至今仍維持對伊拉克的制裁,不正是美國對聯合國決議的認真履行嗎?!其實,聯合國這一國際機構的創立,也正是美國對人類社會所作出的巨大貢獻。聯合國的前身國際聯盟,正是在美國第二十八任總統威爾遜的積極倡導下建立起來的。實際上,世界上每一個國家都有充當「世界警察」的責任和義務。只不過美國作為一個最強大和最具公信力的國家,更有資格和能力充當「世界警察」,以維持世界必要的秩序和平衡世界最基本的正義。毛澤東在1944年的一次講話中曾對美國的「世界警察」行為有過極為精彩的評敘,毛澤東說:「每一個在中國的美國兵都應當成為在中國的民主活廣告。有美國人在場也是好的。如果美國分布得很廣泛,他們對國民黨就會產生一種約束作用,國民黨要製造麻煩就更加困難。昆明是一例子,那個地方已經變成自由主義思想和學生自由活動的中心了,因為在這麼多美國人的眼皮底下,國民黨是不敢逮捕學生和把學生投入集中營的。拿這一點同西安相比,西安的美國人非常少,特務就橫行無阻。」當時被認為站在時代前沿的毛澤東的這一親身感受,應該是具有可信性的。

我一直認為「世界警察」這一頭銜,是冠在美利堅合眾國頭上的崇高榮譽。警察是專抓小偷、專抓壞人的,只有小偷、流氓和不按規則辦事的無賴才懼怕警察。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總的來說,整個世界進入一個相對和平、穩定和發展的較長時期,平心而論,這與作為世界第一強國的美國的存在及所做所為不無關係。

(新加坡《聯合早報》2002年5月28日「言論」版)(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