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急查奪命假藥 數十人發病兩人死亡

發表:2003-03-08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湖南株洲兩名呼吸道疾病患者因服用一種叫「復方川羚定喘膠囊」的藥片後病情加重而死亡,另有數十名服用該藥的患者出現不適。據查,該藥多為患者通過郵購買來的假藥。而據株洲市醫保局初步估計,株洲地區服用該藥品的患者在8000人以上。另據讀者反饋的信息,湖南服用這種「復方川羚定喘膠囊」的患者數以萬計。

  湖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於近日下發緊急通知,要求患者對這種假藥保持警惕。株洲警方也已介入調查「復方川羚定喘膠囊」的相關問題。

  1

  呼吸困難並有中毒跡象

  株洲多人中毒兩人死亡

  「這種定喘藥片的毒副作用雖然沒有梅花K那麼明顯,然而服用這種藥的患者比當初服用梅花K的患者要多得多,尤為嚴重的是患者一旦停藥病就會復發,而且沒有別的替代藥品可以治療」,株洲331醫院呼吸內科主治醫生楊輝紅憂心忡忡地介紹。他所在的331醫院,最近有兩名曾服用該藥的患者,因找不到可以替代治療的藥品而死亡,還有多名患者出現不同程度的「中毒」跡象。

  三年前,咳嗽了好長一段時間的楊松明聽好友介紹,在長沙買到了這種有特效的治療呼吸道疾病的良藥。慢慢地楊松明發現自己已經離不開這個藥了,便以每瓶20元的價格從河南郵購這種藥。但最近一年,楊松明發現自己的體質比以前差多了,還經常咳嗽,到後來哮喘病癒發嚴重起來,最後發展到呼吸困難,而此時這種藥已經失去了它當初的神效。

  無奈之下,楊松明到331醫院求診。來的時候必須吊著個氧氣瓶才能說話,而且根本講不出一句完整的話。楊輝紅介紹,醫院在改用激素替代療法後,楊松明的病情才得到初步控制,但其連續說話還是有些困難。

  2

  沒有批准文號和成分說明

  藥監局稱都是騙錢假藥

  楊松明手裡有一瓶從河南省郵寄過來的「復方川羚定喘膠囊」,但是這種定喘膠囊的包裝上沒有任何的國家准字號批號,也沒有成分說明。

  湖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出的緊急通知中說,這些假藥都是打著治療哮喘病、風濕病的幌子,利用郵售方法騙取患者的匯款。這些假藥的共同特徵是,包裝上沒有任何的批准文號,沒有成分說明,只有聯繫電話和地址。經過藥監部門的檢測,患者服用這些藥物後,短期內病情會有所緩解。但長期服用,會產生依賴性,反而會加重病症,並導致殘廢、死亡等嚴重後果。

  目前株洲警方已經介入調查「復方川羚定喘膠囊」的相關問題。

  3

  面向低收入者推銷假藥

  「郵醫」培養固定消費群

  記者從湖南省藥監部門獲悉,這種定喘藥品的目標消費群主要是城鎮低收入者以及農村的哮喘病患者。

  由於經濟狀況較落後,醫療常識匱乏,很多患者發病時只知道服藥,至於服什麼藥,如何正確服藥,大多數患者知之甚少或一無所知,而且很少去正規醫院求醫。

  這種狀況給推銷「復方川羚定喘膠囊」的「郵醫」們以可乘之機,他們四處寄發「材料」,甚至僱人到農村宣傳,很快發展了一大批購藥的患者,「培育」了自己的固定消費群。

  4

  包裝標注地址純屬子虛烏有

  產地藥監部門解說其中貓膩

  該藥包裝上所註明的產地是「河南省臺前縣商業街88號」,還有一個叫劉某的聯繫電話。

  記者撥打那個電話號碼,接電話的是一個自稱「吳靜」的女子,自稱公司所在地就在「臺前縣商業街88號」。

  記者稱欲郵購藥品,但對「復方川羚定喘膠囊」這個沒有國家批號的藥品質量心存疑慮。吳靜說藥品批號正在辦理之中,但質量絕對沒有問題,她同時叮囑匯款時不要寫藥名。

  當問到湖南是否有代銷點時,對方稱長沙、醴陵兩地有,但在記者進一步詢問這兩地代銷點的聯繫方式時,對方警惕地挂斷了電話。

  記者輾轉聯繫上了河南濮陽市藥監局藥品稽查隊辦公室,稽查隊工作人員麻彭浩說,「臺前縣商業街88號」這個地址根本就不存在。記者所聯繫的「吳靜」絕對不住在「商業街88號」,她叮囑患者匯款時不寫藥名是因為郵政部門不會郵寄這些藥品。麻彭浩同時介紹,臺前縣郵售出去的哮喘類、風濕類藥品都是沒有國家藥准字批號的黑藥。

  5

  數代家傳驗方名實不符

  實際成分毒副作用明顯

  「復方川羚定喘膠囊」的說明書稱:「『復方川羚定喘膠囊』是劉醫師根據家傳數代驗方,經多年研製而成的一種治療哮喘的良藥,由川貝、羚羊角等數種貴重藥材和有效西藥組成。」

  說明書還稱:「長期服用能夠起到鞏固療效、使患者康復的作用,臨床用藥多年來未發現有毒副作用。」

  麻彭浩說:「就是這個吹得神乎其神的定喘藥,讓一些哮喘患者走上了不歸路」。

  他還介紹說,去年他們在臺前縣查獲了大量的「復方川羚定喘膠囊」,經過化驗後獲悉,原料裡並沒有發現羚羊角等「貴重藥材」,找到的都是西藥,其中有氨茶鹼、強的松、利眠寧、維生素B以及罌粟鹼,這些就是「祖傳秘方」的主要成分。

  麻彭浩告訴記者,氨茶鹼、強的松等主要是通過擴張支氣管來止喘,不良反應包括噁心、嘔吐、心動過速、心律失常、血壓下降,嚴重者可引起抽搐乃至突然死亡。

  據瞭解,強的松是激素類藥,副作用十分明顯,不僅會形成「滿月臉」、「水牛背」似的虛胖,成年人脫鈣易骨折,兒童則長不高,而且會降低使用者的免疫力。

  6

  已有數名假藥販子被判刑

  「郵醫」游動很難徹底取締

  藥監局的工作人員對這些郵寄藥品的人稱為「郵醫」。

  「郵醫」現在可能已經不是河南省臺前縣的「特產」,麻彭浩介紹,現在在當地藥監局的打擊下,這些人又「轉戰」到了鄰近的範縣、山東陽谷縣等地。

  河南濮陽市藥監局的麻彭浩介紹,藥監部門一直對臺前縣生產的這類郵售藥品採取高壓態勢,僅去年在臺前縣就刑事拘留了16名假藥販子,對其中5人判了刑。

  但受利益的驅使,這夥人轉入地下以及別的省份繼續郵售,給取締工作帶來了難度。

(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