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為賈慶林接政協主席所要付出的政治代價

發表:2003-03-10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召開之前,賈慶林由於牽涉到中共建國以來最大的走私案,已聲名狼藉。但他是江澤民的政治親信,在十六大上便「更上一層樓」,成為排名第四的政治局常委、新一屆全國政協主席接任人選。自以為得計的江澤民將為此付出巨大的政治代價。

在中共十六大召開之前,賈慶林由於牽涉到中共建國以來最大的走私案,已聲名狼藉。然而更讓人感到中共政治黑暗的是,由於他是江澤民的政治親信,不僅「有事」變成無事,而且還在十六大上「更上一層樓」,成為排名第四的政治局常委,並可能接替李瑞環,成為新一屆全國政協主席。

江澤民如此顛倒是非、玩弄權術,自以為得計,其實愚蠢之極。一個名聲極差的賈慶林絕對是他在政治上的負累,是他在中共高層人事布局中很容易被人攻破的缺口。

*賈慶林為江控制北京效命

據二月號動向報導,國務院審計署最近揭露出賈慶林主政福建期間的特大經濟醜聞,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四位副書記要求中央委員會對賈慶林進行政治局常委的資格政審和組織程序覆核;與此同時,至少有一百五十多位全國政協常委明確表示,反對賈慶林出任全國政協主席,他們羞與此僚為伍,感到政協的名聲受到了損害。

賈慶林如今問題成堆、陷入困境,江澤民自然要負最大的政治責任,為賈慶林的問題完全是江澤民任人為親、玩弄權術造成的。賈慶林早年與江澤民是國務院一機部的同事,他和江澤民一樣,共同受知於曾擔任過一機部副部長的汪道涵。江澤民當上總書記後,在相當一段時間內對有「帝師」之尊的汪道涵言聽計從,且積極拉幫結派,組建自己的政治班底。賈慶林是汪道涵欣賞和提拔過的人物,與江澤民可謂系出同們,於是成為江澤民在「上海幫」之外的政治親信。

在江當上皇帝之前,賈慶林早已進入中共副部級序列,但在這個序列中呆了十年有餘,若不是江登基,賈慶林很可能就到此退休了。賈慶林一九九三年出任福建省長,很快又出任省委書記;尚未屆滿,就突然上調北京,先是市長,後是書記。如此快速,江澤民要大用賈慶林已呼之欲出!

江澤民大用賈慶林,其目的是要拿下北京這塊極為重要的政冶陣地。天子腳下、國之心臟,江澤民不能不派重要親信死黨護衛控制。江入主中南海時,最看不起他的就是以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為首的「北京幫」。為了鞏固帝位必須效法古代皇帝「殺」大臣以立威,江抓住陳希同、王寶森等人的經濟問題,徹底鬥垮了「北京幫」:王寶森自殺,陳希同入獄,此乃改革開放以來最殘酷的一場黨內政治權力鬥爭。

但是要完全收服北京,江澤民不能赤裸裸的從「上海幫」裡調兵遣將,於是從政於北京、又從北京外放出去的賈慶林,就因緣際會「殺回北京」,為江澤民完全控制北京而效命。

*江玩弄權術不擇手段

賈慶林不辱使命,把北京修理打造成江皇帝的「御花園」。然而就在這時,福建「遠華走私大案」東窗事發。此案之發生發展正是賈慶林在福建主政期間,他的老婆更被指與遠華有千絲萬縷的聯繫。遠華案的事發,給賈慶林帶來巨大的政治麻煩,若經濟犯罪屬實,賈慶林夫婦皆將陷於滅頂之災。

然而江澤民力保賈慶林。原因只有一個,賈慶林是他控制北京的政治親信,是江權力架構的一根樑子,保賈慶林就是保他自己。與此同時,江澤民也要向黨內展示他的權力有多大,只要他想保的人,不管問題有多大,不管有多少人反對,他都能保住。這很像當年九屆二中全會上,林彪等人為了打擊「文革派」,在廬山會議上拋出了張春橋叛徒、特務的材料,但毛澤東鐵了心要保張,對張春橋的叛徒、特務問題置諸不理,反而把投靠林彪軍人集團的陳伯達打了下去。廬山會議之後沒多久,中共召開第十次黨代會,就像今天的賈慶林因禍得福一樣,當年的張春橋也從政治局委員升為政治局常委。

*今天的賈慶林當年的張春橋

中共的政治鬥爭是黑暗的,不講是非的。今天的賈慶林和當年的張舂橋有極為相似的命運,因為今天的江皇帝和當年的毛皇帝在考慮自己的政治權力得失方面是完全一樣的。

由於江澤民的力保,賈慶林安然無恙,但他的問題已傳遍天下,黨內黨外幾乎無人不知,他在政治上雖然沒垮,名聲卻已經很臭。江澤民在這個問題上只顧權力不講是非的做法,也令大多數人齒冷、反感,影響極為惡劣。尤其在十六大上賈慶林竟然又獲高升,天下人皆看清江澤民為了一己之私玩權、弄權已經到了不擇手段的程度!

*江的如意算盤與政治代價

在這一背景下,江澤民擬安排賈慶林出任全國政協主席,必會遇到強大阻力。然而問題的關鍵尚不在此,關鍵是黨內確實有一股強大的「倒賈」力量,而賈確實有顯而易見的把柄被人捉住;於是賈慶林成為江澤民退出黨中央之後權力布局中最薄弱的環節,成為最容易被擊垮的突破口。

當然江澤民可能極為自信,正打著自以為聰明過人的算盤:一是認為自己完全有能力保住賈慶林,誰都奈他不何;二是只要賈慶林當上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區區經濟問題已不能將他整垮,反腐敗無論如何反不到這個層次。中共官場規律是官越大,經濟問題的保險係數越高;三是越有人倒賈慶林,賈就越會效忠江自己,不敢有二心;四是倒賈與保賈之爭,將能令江澤民培植的政治班底「加強團結」「一致對外」,因為誰都懂得唇齒相依的道理。

這些可能都是江澤民的如意算盤。但是不管怎麼說,賈慶林問題的存在和嚴重性將始終纏擾著江澤民、賈慶林和江的政治班底,在這個問題上他們將始終處於政治上的被動地位,並將為此付出巨大的政治代價。

大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