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李長春賈慶林黃菊等任高職受非議

發表:2003-03-10 0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召開前夕,中央政治局、「兩會」領導小組,聽取了各代表團的匯報。匯報中出現了多個一面倒的傾向:強烈要求改革現行政治體制;對中共中央決定的曾慶紅、賈慶林、李長春、黃菊等擔任政府領導人的候選人資格,提出了質疑和反對。
*中央聽取各人大代表團匯報

二月中旬,中共中央在忙兩件大事:一方面由中央書記處書記曾慶紅抓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省部級幹部集中到中央黨校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集訓補課,稱「統一 思想、統一意志、統一步調」;一方面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十屆「兩會」領導小組聽取各代表團匯報,對即將召開的「兩會」的期望和建議,對十六大二中全會提議(實為決定)關於國家、政府、人大、政協領導成員的意見和建議,國務院新屆部委領導成員候選人的意見和建議。

*十屆「兩會」領導小組主要成員

「兩會」籌備領導小組是去年四月初成立的。去年十一月十八日,十六屆一中全會之後,又重新調整為「十屆人大、政協領導工作小組」,去掉「籌備」二字,突出黨決定一切、包辦一切的政治體制。原小組領導成員中的尉健行、丁關根已經「下馬」,調整了新班子。新的領導小組組長為胡錦濤;副組長為曾慶紅、李長春、羅干、賀國強;主要成員為:王雲龍--人大副秘書長)、王剛、馬凱、鄭萬通、何勇、黃晴宜、袁守芳;特別顧問為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

*強烈要求改革現行政治體制的傾向

各代表團的匯報,出現了多個一邊倒的要求、呼籲和建議的傾向。

至少有二十四、五個代表團黨委在匯報時稱:黨委成員和代表在出席人大會議前夕的
學習討論中提出:「兩會」要在新世紀新一屆,能從機制上改革、創新:要求確立和保障人大在國家憲法地位上最高權力機構的權力行使,能啟動;要求改革人大常委會架構機制;要求各級人大常務委員由人大代表按地區人口分配名額提名,進行以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的差額選舉產生;要求在人大委員長報告中,確立以法治國是立國之本、建國之柱、國家長治久安之基石;要求建立對黨委、政府和長官意志干預、指使、操控妨礙司法程序的檢控機制。這最後一條,是國家機關、政府部門的代表提出的,他們指出:我國民主和法制建設、以法治國、樹立憲法權威成敗的關鍵,就是要確立和解決黨和政府的權力以及領導人的權力的規範和準則。

*強烈要求實行差額選舉制和彈劾機制

有十七個省(區)、直轄市代表團提出:本代表團有強烈主流意見和建議:新一屆國家副主席、人大副委員長、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人大常務委員。採用差額選舉,凡得票率低於一半,作落選論;提出要求建立在人大常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國家主席、副主席、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的工作質詢機制,對國家主席、副主席、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的失職、瀆職、個人行為不檢的彈劾機制;提出要求啟動早已名存實亡的對政府部委、二院負責人失職、瀆職、個人行為不檢的彈劾機制。

*強烈反對曾慶紅李長春賈慶林黃菊等人任高職

在各代表團審議國家主席、副主席、人大委員長、副委員長、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准候選人名單時,對國家副主席候選人曾慶紅、李長春,國務院副總理候選人黃菊、曾培炎,政協主席候選人賈慶林的資格,提出了一邊倒的抨擊,要求就各該准候選人列上工作政績、個人自身建設及其對家屬子女的教育,公布本人及配偶擁有的財產、存款 (包括在境外的財產、存款)。

*兩次模擬民意選舉測試結果

中共中央研究室、中辦、國辦,在去年十二月中旬及春節前夕,曾在十五個城市、二十多個部委局機關,搞了兩次模擬民意選舉測試,結果震驚了中南海。測試結果是:國家主席胡錦濤,支持、贊成率為百分之八十五;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的支持、贊成率為白分之六十;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支持、贊成率為百分之八十八;政協主席賈慶林的支持、贊成率為百分之十七;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支持、贊成率為百分之三十五;國家副主席李長舂的支持、贊成率為百分之二十七;國務院副總理黃菊的支持、贊成率為百分之一一十四;國務院副總理吳儀的支持、贊成率為百分之七十六;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的支持、贊成率為百分之四十五。

這次從各代表團摸底情況匯報和中央的上述模擬民意選舉結果,基本一致。

*朱鎔基上屆局面早晚要發生

朱鎔基聽了匯報後,感慨地說:這樣的情況、局面,早晚要發生的。今屆不發生,五年後十一 屆人大、黨的十七大,都要發生的。怎麼辦?我就提不出好處方。大家做工作,儘可能做得深些、細些、廣些,統一到為了共同目標上。根本問題還是政制、機制不適應社會發展,不能與時俱進,還是黨的幹部隊伍和黨群關係不適應發展,不能與時俱進。

*十六大前夕差額選舉決議被推翻

據悉,在九七年十月中旬,中共十五屆中央政治局曾通過一項第十七號決議,該決議決定在十六大和十屆人大時,實施黨、國家、政府主要領導人的產生採取差額選舉。但,由於當時黨內舊勢力處於強勢,使該決議在十六大召開前夕被推翻了,據稱理由是:局勢有了變化,為了穩定全局,更有利於黨的領導和實現制訂的任務,云云。

*江澤民的反民主思想

江澤民在十屆「兩會」領導小組上,大發雷霆,說:在思想政治環節上,不能做群眾的尾巴,不是搞群眾運動,更不能受黨內、社會上錯誤思潮的誤導,民意影響國家領導層的選舉工作,影響黨的決策、決議;否則,還要不要黨的領導,把黨的領導地位放在什麼地位,今後怎麼展開工作?

*編後議:民主和反民主的較量

江澤民把江家班人馬硬拉進中共十六屆領導班子之後,在十屆「兩會」上,他還要把引起爭議的江家班人馬塞進國家、政府、人大、政協的新領導班子中。但,人大代表可不像十六大黨的代表那樣個個有根看不見的紅繩栓著,那麼容易被控制,在「兩會」前夕,各代表團已明確表示了不予支持、反對的立場。

看來今年的「兩會」將有一場民主和反民主的大較量。從十六大選情和目前中共內部的形勢看,江澤民的反民主力量,在這場較量中不一定會得逞;即使得逞,也注定是短暫的。從長遠看,通過這場較量,必將進一步增強和提高國人的民主意識,相信改革現行政治體制,實施差額選舉制和彈劾機制的時日不再遙遠,而江澤民的倒行逆施、反民主的獨夫真面目將暴露無遺。

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