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美國本科生當TA的一些經歷

發表:2003-03-11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偶爾的機會,系裡找到我,希望我能給本科生的機械設計課帶帶實驗工作。這基本上是個機械製圖和金工實習合而為一的那麼一個課程,內容包括一些最新流行軟體的使用,一項指定的設計,一些具體的製作,以及最後的一個比賽,沒有安排什麼考試。

首先需要教會學生的是如何使用一個計算機輔助設計軟體--Parametric公司贈送Pro-Engineering。因為這個軟體剛剛出來,除了厚厚的七、八本說明書外,系裡還沒有人可以來指導指導。沒法子,只好自己天天鑽機房,折騰了兩個多禮拜,總算趕鴨子上架,馬馬虎虎弄清楚了個大概。本來以為每次給學生們講個大概然後讓他們自己去操作就可以了,上完第一節課,才知道事情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幾乎每個學生都會有千奇百怪的問題,最後差不多是一個一個手把手教過去的,安排的三個小時課程,實際上化了6個多小時,一下午站下來,連說話力氣也快沒有了。期間還碰到個別問題回答不出來的尷尬,實在相當辛苦。更糟糕的是,每學期想換人,任課老師還不讓,總是說,找新人還得從頭來,既然你熟練了,就多帶帶吧,如此這一帶,就連著帶了五個學期,帶脫了一層皮。

這每週三個下午,一個下午差不多六個小時是額定的。系裡還有一個要求,就是落後生還得給他們開小灶,一般是晚上或者週末。謝天謝地,帶了五個學期,一共就碰到一個特頑固的傢伙。這傢伙,需要平均教他三次,才知道個基本炒作,也不知道這樣的學生當初是怎麼招進來的。天地良心,最後他居然跟人一起完成了課程設計。這個課程設計,一般是任課老師臨時想出來的主意,做TA的需要在設計以及以後具體的機床操作中給學生們指導,責任還是相當大的,不光要教會,還得注意安全。不過,TA的作用只是輔助性質的,不會干涉學生們自己的想法,最多是幫助他們解決具體的問題。

其中一個項目是交給你一個一英吋見方,一米長度的鋁材,允許你對它進行任何操作,設計併進車間做出根懸臂梁來,要求載重量儘可能大,可以用一些比較小的輔助材料,比如橫樑什麼的。於是有的把它劈成兩半,有的是三半,中間用些橫樑連接。開始的時候,大部分人認為在上面打空帶來的應力集中會使小孔處最為脆弱,於是大都在這個上面想辦法改進,有的小組乾脆偷懶,覺得單獨一根最好。結果,最後比賽下來,懸臂梁的扭動失穩才是最大的問題!採用單獨一根的那些組,上去沒加幾次碼,起重沒過300磅就敗下陣來。最好的是採用雙梁的小組,好傢伙,居然拉起了900多磅,足見優化設計的潛力。

還有一個比較有意思的項目是設計一個吹風機,吹頭髮用的:)。在給定馬達的前提下,要求是流量儘可能大,以使吹乾時間最短;同時要求噪音小於75分貝,說是符合小日本的苛求。這個設計還是有相當難度的,需要瞭解離心風扇跟軸向風扇的一些特性,也要知道轉速跟噪音之間的關係,還需要討論開口與流量等等一些問題。一些學生為此還藉助了數值模擬,費力不少。風扇葉片的加工也很不易,好在有ProE和數控機床的幫助,大為省力。最後優勝的是低轉速、離心泵、大開口的設計。學校裡看他們設計的不錯,幫助他們申請了專利,搞得確實是有板有眼的。不過後面一屆搞了一個類似設計:低噪音吸塵器,不算很成功。

學生們最後的成績一般分成下面幾部分,一部分是平時作業完成情況,一部分是比賽結果,還有一部分是學生之間相互的評價,這個能看出一些協作精神來。最後還得根據任課老師以及TA的個人印象做些修正。算是相當全面的。其中,碰到一個華裔小女孩,知道這個道道兒,平時愛套瓷得很,騙了我一個好評價,待課程結束,走廊裡碰見居然像陌生人一樣,也是一番感慨。

值得一提的是那個任課老師也單獨設計了一個吹風機,並且跑到廈門聯繫了兩爿廠生產這個東西,又在美國找到了一個非常有名的化妝品公司,貼上他們的標籤叫賣。這次買賣發大了,一次就從中國運了N個集裝箱,總數一千萬隻,每隻售價$14,他提成10%,成千萬富翁了:)。更好笑的是,我最後一次TA以後,他教授也不怎麼當了,關掉了自己的實驗室,跑到中國專門做生意去了。問他中國如何啊?他嘴一抿:中國好啊,姑娘好!

從此我過起了清淨太平日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