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網路科技不會獨厚權威

發表:2003-03-11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政府通過官方媒體,興高采烈的宣布,中國獨自開發的網路內容審查系統獲得重大突破、居國際領先地位。該報導對這項網路科技解釋說,這個系統可以對文章或段落進行語義分析,並將文章分為黑文本、中性文本和紅文本。黑文本所贊同宣揚的是政府持否定壓制立場的內容,還舉了法輪功和台獨為例。如果文章站在政府立場,內容是批判反對法輪功台獨的,電腦系統就將其定為紅文本。不含有政府反對內容的網路文章,則被電腦網路系統定為中性文本。

被定性為黑文本的網路文章,該網路系統能在幾秒鐘內甄別清除,保障違反政府意識形態的文章無處藏身。據稱,這套中國科學院經過九年潛心鑽研的網路科學技術還可以應用於網關過濾系統,實現單機、網關、政府監督的三級監控。例如在單機上,用戶訪問的網站內容是黑文本,系統可以馬上過濾;系統在過濾的同時上報網關,網關上報政府;政府監管監控部門可以全面監控黑文本的傳播,並及時有效地啟動應對措施。

熟知中國情況的人根據經驗都可以判斷,政府監管監控部門的應對措施不僅包括阻斷用戶訪問,而且也包括將用戶記錄在案,列入另冊,成為監控管理的黑名單人物,甚至採取進一步威脅騷擾和人權迫害。

中國官方對網路過濾系統的描述,聽起來對中國人民的言論自由極其不利、令人沮喪。網路技術的出現對中國人民爭取信息和新聞自由,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間和可能。實際上不少中國人,已經自行上網發送信息報導新聞。不少事情都由電腦網路最先披露。一些思想觀念的交流撞擊,也借由網路空前活躍、迅速擴張。網路甚至成為中國弱勢團體維護權益、聯繫凝聚力量和對抗侵害的載體,法輪功就是有效利用網路傳遞信息相互激勵,從而在中國政府強大鎮壓中堅持下來。

但是官方這套網路技術運用起來,不僅可以封殺信息流通和阻礙新聞報導,而且必然迫害一些發送信息和新聞的人士,並對廣大的網路用戶產生威懾壓制的作用。這種情況不禁令人憂慮。網路的活躍形式和自由內容,會不會因此遭到扼殺或減弱?而網路這一言論自由發展的空間和機會會不會成為中國專制政權壓制剝奪人權的利器?

只要分析歷史和放眼世界,其實不論中國政府如何興高采烈,自認為今後網路只有伏伏貼貼唯政府意志是從,實際情況不會如此糟糕和絕望。任何科學技術的進步發展,並非獨厚專制極權的福音,它同時也會有利社會大眾和人權民主。即使只從網路這一單項科技來看,今後也不可能如中國政府所期望的,凡是不合政府脾胃的信息新聞,在網路上被通通查緝而徹底封殺。中國有句富於哲理的成語「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科學技術也是壓制的研發與反制的突破相互競逐的,絕非一個壓制手段可以一勞永逸一統天下。

世界各地對專制力量壓制網路自由可以說同仇敵愾,正在自發鬥爭,無數的個人和團體都在研究發展反制之道。這些從維護網路自由和人類理念彙集起來的力量,無論是參與的數量或投入的熱情,絕非專制政權用錢權網羅的才能可以相比。相信每一個壓制網路自由的研究,很快就會出現破解它的剋星。而且就是在壓制網路自由上分析封殺中文內容,也難以將其它文字的國際信息定為黑文本,今天中國民眾掌握第二種語言日益增多,這些網路諮詢對中國民眾依然有啟迪思維激勵效仿的作用。中國古語說得好:防民之口勝於防川。在口耳相傳的年代,專制極權不能禁絕信息和新聞流傳,在網路的年代就是絞盡腦汁,也一定是白費心機,必定以失敗告終。

(作者系人權活動家、「中國人權」主席,轉自《人與人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