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富人特權是在為「仇富」推波助瀾

發表:2003-03-11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方都市報艾君文章:給富人特權是在為「仇富」推波助瀾

據3月5日某報報導,「中國首富」希望集團總裁劉永好透露,為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四川省公安廳廳長特意為他提供了24小時熱線電話,以隨時給予幫助。

近來,國內相繼發生富豪被仇殺凶案。這些事件令社會開始關注私企老闆的人身安全問題。於是,劉永好說「四川省公安廳廳長就主動與我聯繫,告訴我24小時熱線電話,有什麼事情,公安廳會義不容辭地給予幫助」。

起用保鏢來保護自己的安全,是首富的私事,外界百姓是不必說三道四的。如果事實確如劉所說,公安廳長「主動」為其連通熱線電話,就難免讓人起疑。

我們可以仔細品味「公安」的含義,「公安」者,公共安全也。公安部門的職責自然是保護全體公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不受侵害。那麼,作為被國家所保護的公民,在任何時候,每一個人的地位都是平等的,沒有貴賤之分,沒有貧富之別。不能因為某人有錢就可以享受到額外的幫助,佔有更多的社會公共資源。這是現代社會政治文明的應有之義。

值得警惕的是富人們對享有特權還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劉永好就說「作為一個在地方上有影響的企業,解決了相當多的就業和稅收,當出現困難時,公安機關給予一些幫助也是正常的」。企業做大了,解決了相當多的就業和稅收,這不錯,但是,在他為社會作出貢獻的同時,也已經從社會那裡得到了比別人更多的回報,他們之所以成為富豪,也同樣是社會的給予。當他出現困難時,公安給予幫助是應該的,但這種幫助的力度和普通大眾應該是一樣的。

很長時間以來,有句口號叫「有困難找警察」,這也是公安機關對大眾的承諾。公眾撥打110求助,接到報警警察必須出警。富豪也可以撥打110,除此之外富人和警方間另外連通的所謂的熱線電話就是「特權」。公安廳長在面向公眾的公開電話110之外再設置對個別人的特殊電話,實際上有濫用公權之嫌,如果有權有勢的人都要求開通類似的專線電話,公眾勢必會對110報警電話的公信力產生懷疑,更讓基層公安人員無所適從。

廢除特權,保證公平,這才是政府部門分配公共資源的基本原則和天然職責。這個工作做好了,也就是在為業已存在的「仇富」心理「減壓」;也惟有此,才能最終實現富人的安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