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包庇有責不問梁錦松再加錢補鑊

發表:2003-03-12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梁錦松買車差價之謎,由一名汽車業人士昨早在電臺節目《風波裡的茶杯》揭發,業內人士質疑,司長買入的凌志LS430,加稅後稅價相差應約為二十萬元,估計是車行自行承擔部分稅款,才令零售價只增加五萬元,故梁錦松偷步買車,節省的是二十萬元而非五萬元。

  財政司司長新聞秘書譚志源上週六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加稅前後,車價是七十九萬元及八十四萬元,差價是五萬元,而梁錦松星期日早上解釋事件時,也表明他本年一月購入的新車,車價比較三月五日加稅後相差僅五萬元,他為了證明誠意,願意捐出「雙倍」即十萬元出來做善事。

  捐款突加碼28萬元

  至昨日晚上,財政司司長新聞秘書譚志源突然向傳媒表示,司長的新車在加稅後,稅款應為十九萬元,只因車行為免車價飆升,只輕微加價五萬元。因此昨日已把雙倍款額共三十八萬元捐予公益金。

  梁錦松前言不對後語,除見諸車價外,對於政府何時開始研究及決定增加汽車首次登記稅,梁錦松的說法亦令人質疑。司長日前聲稱,一月買車、二月才決定加稅,但隸屬財政司司長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昨日回覆本報查詢時承認,該局「預算案策略小組」(Budget Strategy Group)分別於去年十月及本年二月中,討論過調整汽車首次登記稅問題,當局亦早於二○○一年七月已開始諮詢業界意見,證實梁錦松決定購車時,政府內部已討論過這問題。

  特首董建華昨日傍晚則首度開腔回應事件,但卻一味護短,完全沒有提及任何追究及處分行動。董建華形容梁錦松是「疏忽了、是不恰當,但我亦相信這是無心之失。」他相信梁錦松會吸取教訓,今後會提高政治敏感度。特首又謂,會要求特區高官、特別是問責官員在處理利益衝突的事時,要有高度警惕。

  議員聲言追究到底

  董建華及後會見傳媒高層討論財政預算案時,仍堅持為梁錦松開脫:「我瞭解過情況,好幾個月前就傾緊稅項問題,但決定系二月份做。」

  董建華護短「保松」,市民要求梁錦松下臺的呼聲卻高漲,在昨日的電臺節目中,聽眾差不多一面倒批評梁錦松,多名立法會議員亦表示事態嚴重,聲言會追究到底。

  國際傳媒關注事件

  繼在星期日就醜聞辯護,梁錦松昨日再向公眾解話,他承認在事件中有疏忽及不恰當,難免令人覺得瓜田李下,亦反映了其政治敏感度不足,今後會高度警惕,他說:「我希望市民能接受我是無心之失,而並非存心避稅。」又說明白身為問責官員,必須律己以嚴,期望能繼續以坦誠的態度,服務市民。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批評,即使梁錦松在買車前並不知道汽車首次登記稅會調高,但他絕不可能在加稅後,仍不知道自己買過車,竟然要在傳媒揭發後才承認事件。她形容高官問責制經過八個月考驗,已經破壞到無可破壞:「到呢一刻,重有 人對問責制抱有幻想?」

  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指出,梁錦松在事件中已誠信盡失,更可能謊話連篇隱瞞避稅行為,他說:「事到如今,我認為董建華應該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