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幹部不滿江戀棧 十二老將軍促交班 江澤民死抓軍權不放

作者:作者:羅冰 發表:2003-03-12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二中全會決議向十屆人大推薦國家軍委主席江澤民,表決時贊成的雖佔多數,但仍有六十二人棄權。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絕非國家之幸、人民之福。

三月初「兩會」召開前夕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中共中央召開二中全會,用了兩天半討論和審議通過由中央政治局提出,擬向十屆人大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選名單,包括國家主席、副主席、人大委員長、副委員長、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國家軍委主席等等。此外還通過了擬向全國政協推薦的政協領導人選名單。

在人事安排方面,國家軍委主席一職最受注意,因為這關係到江澤民是否放棄軍權,關係到未來的大局。

據悉,出席全會的有一百九十一名中央委員、一百五十一名候補委員。在表決時,推薦國家軍委主席江澤民的雖佔多數,但仍有六十二人棄權。

表決推薦政協主席賈慶林,棄權者更多,達七十人,另十六人反對推薦。

如無意外,數天後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當通過江澤民留任國家軍委主席。

對於希望國家展現新景象的人們來說,這是一個壞消息,很壞的消息,因為人們擔心總書記胡錦濤即使要行「新政」,一定會被握著槍桿子的江澤民百般阻撓,何況胡是否有此信念和魄力,一時還很難說, 還很難知。

江澤民為了呆在軍委主席的位子上已經費盡心計。

*江曾函中委會請辭軍委主席

中共二中全會召開前,北京官場曾流傳一個信息:江澤民致函中共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提請審議、接受在今秋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上辭去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職務。不少人從江澤民這一舉動,就推斷江仍要攬住軍權不放,請辭不過是花招而已。

不過為什麼江要玩弄這一手呢?據說導致江澤民決定致函中央請辭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黨內,包括新舊領導層的意見和壓力增大;二是江澤民在春節前夕分別拜訪了萬里、宋平、李德生、劉華清,試探他們的意見。這是由於鄧小平在一九九四年秋,思維尚良好時,曾授意江澤民:黨政有事,找萬里、宋平;軍中有事,找李德生、劉華清,還有楊德中。

*萬里宋平的建議

試探元老的結果,使江失望,只劉華清有一句:聽中央政治局的意見,黨和國家還需要江主席操勞,云云。萬里、宋平則認為:當前新的領導班子和政治局面都相對穩定,軍隊建設也規範化,胡錦濤同志對軍隊有一定的基礎,能體現對軍隊的政治領導。

萬里還對江說:要由黨的總書記、政治局常委,向非中央委員的軍委主席匯報、請示軍隊、軍事、國防工作,是不正常的。

據說,江澤民無奈之餘,就想出了緩兵之計,向政治局要求今秋交班,實際上是以退為進。

*十二名老將軍要求江學鄧交班

其實,不僅是一批元老,上面有許多黨內高層人士都不希望江澤民一直呆在軍委主席位置上。

在中共十六大後不久,軍方就有十二名老將軍曾致信江澤民,指江澤民同志續任軍委主席,無論如何都有損自己的聲譽,有損黨指揮槍、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原則,他們要求江澤民不失時機,為建立政軍幹部交接機制和制度化,作出表率作用;又要求江澤民少聽些表面的恭維、讚美、歌頌聲,借鑒葉老(劍英)堅持讓鄧小平主持中央黨、軍工作,學習鄧小平同志稍後交班,在黨內、社會上、國際上博得好評,為日後交班機制建設開創基礎。

這十二名老將包括;蕭克、廖漢生、楊成武、洪學智、張廷發、張震、呂正操等。

江接十二名老將軍的信後,曾找李鵬、朱鎔基徵求意見。李鵬還是一句話:無條件支持中央政治局的意見和決定。朱鎔基則提出:聽聽萬里、宋平同志的意見;看看政治局、中央軍委的意見,再作決定。朱還提出兩個被動論,說:不任中央委員,續任中央軍委主席,就被動;剛上任三個月,如退,又會很被動,會被認為是在壓力之下逼退的。

*黨政內部近七成不贊成江續任軍委主席

十六大之後,江澤民曾授意由中央研究室、中央黨校研究室,就江澤民續任中央軍委主席,在黨、政、軍、民四個範圍內,搞了一次調研。調研結果,除了軍方、軍事單位有一定的支持、贊成之外,黨、政內部不贊成、不認同的佔了近七成。

江澤民拿著調研結果的報告說:沒做好工作,和情況上報有很大出入。為此,江在一 次會上發怒說:黨內有人搞兩面派作風,會上表態說很好,完全支持,一 切為了大局;會後就不一 樣,現在更不一樣,又是另外一 種態度。

儘管有這些黨內人士加上部分元老、老將軍等反對江續任軍委主席,但在二中全會上,擁江的勢力很大,從全會的公報可以看到,江澤民的影子仍涵蓋全黨,因此江終於得如所願。但是江澤民今後的日子會好過嗎?

*編後議:江八股

誰要是期望中共新領導班子會針對時弊開展(那怕是逐步開展)政治制度改革,
誰在讀了二中全會公報的要點後就一定失望。

二中全會公報也一而再、再而三地提「改革」,但請勿誤會,提出要搞的僅僅是「行政管理體制和機構改革」而不是政制改革。公報強調的還是「堅持黨的領導」,亦即一 黨專政。

如果不改革這個制度而僅僅搞行政改革就可以除弊興利,國家應當早就建設得很好,不致於有成億人民掙紮在飢寒線上了,不致於有除不盡的貪污腐敗了,因為建國以來已進行過七次行政改革,難道這回號稱的「第八次革命」 能出奇蹟嗎?

總結公報是三個字:「黨八股」,或曰:「江八股」。

2003年3月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