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紹智:「兩會」舉行,官熱民冷

發表:2003-03-14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第十屆全國政治協商會議正在北京舉行。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中國最高權力機關,並具有立法和監督的職能。全國政協則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職能。今年又是五年一次換屆選舉,決定國家新的領導人選之期。此事對今後相當一段時期內的中國大陸的政治、經濟、法制、社會等方面都會有重要影響。其重要性自不待言。

但是,在國際媒體方面,西方一直把[兩會]放在[橡皮圖章]的認識上,並不重視。目前注意力的焦點又集中在對伊拉克的戰爭,更不會多加關注。在國內,兩會所引起的反映則是官熱民冷。新華社說要[全方位報導會議盛況]。於是,報紙、電視、機關網站等一切官方媒體上的兩會報導鋪天蓋地,如火如荼。但大多數民眾則對之漠不關心,[全方位]關注自己的生活問題。

中共召開的各種大會,出現[官熱民冷]的反映不自今日始,但是可以說是[於今為烈]。其原因值得深思。

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照理,人民對[兩會]應有極大的關注熱情。實際上卻相反。根本的原因在於人民並不享有國家的一切權力。共和國的一切權力被一黨專政的中國共產黨攫取了。民主的精義在於人民主權,人民是國家的主體力量。有些中共領導人能夠關心群眾,為人民做些好事,固然比不關心民生疾苦的人要好。但是他們也往往只停留在[為民作主]的民本主義思想上,沒有前進到人民是國家的主體,自己是人民的公僕,主權在民,不能越俎代皰的民主主義思想。他們其實仍然只像中國某地方戲曲所表述的[當官不為民作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的清官而已。只有人民成為主體力量,才會關心國家大事。若人民仍處在[子民]、[義民]的地位,對國家大事無權關心、無從關心,關心也白搭,久而久之,便漠不關心了。

人民對兩會的冷漠,根本原因就在於此。具體地說,又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兩會的代表不是人民自己選的,是在協商的名義下由共產黨指定的。所以出現一系列不倫不類的現象。人民對之嘻笑怒罵,甚至深惡痛絕。現列舉若干如下:

全國人大主要是立法和監督的職能,但是黨國各級領導人很多是人大代表;很多省裡,黨委書記還兼任人大主任。讓他們自己監督自己,無數的事實已經充分證明是根本不可能的。

黨國領導幹部在黨、政、人大、政協四大機構輪流轉,早成慣例。國內的有識之士如李銳已上書直陳此弊;學者如胡鞍鋼也呼籲[中國人大莫成政治養老院]。

人大和政協的代表成為酬庸性的榮譽職。凡勞動模範、體育明星、著名藝人,便能當代表。現在又加了所謂[名人之後],即已故共產黨、國民黨大員的子孫和各界一些名人的後代都當上了代表。再因江澤民提倡資本家入黨,這次的兩會代表更增加許多企業家和民間企業管理層人員。據報導,本屆全國人大代表中,有一百三十多人是民營企業家,有近八十人是非國有企業的負責人。至於政協委員中的富豪就更多了。在兩會中增加一些企業家代表未可厚非,但佔了人大代表總數的百分之七,按全國人口比例來看,便十分驚人。而農民代表的比例卻不斷下降。《華岳論壇》批評兩會成了[富人俱樂部]。

這樣產生的代表往往只對共產黨感恩戴德,缺乏代表人民利益,並要對人民負責的認識、責任和感情。這樣的代表中,不少人也沒有參政議政的能力。

二、全國人大的議程中雖有選舉全國人大主要領導人、國家各部門各級領導人的安排;政協有選舉政協主要領導人的議程。但眾所周知,實際上歷來是一切都事先由中國共產黨決定的。這次便是中共十六屆二中全會通過向十屆全國人大[推薦]的國家領導人名單。所謂選舉,正像有的人大代表所說,是[舉而後選]。人大按此名單照章全收,通過如儀。真是十足的[橡皮圖章]。人們只能從既定的領導人得票之多少略窺民意。而中共連這點民意也不願讓人民知道,故得票數是從不公布的,只偶然傳出一些小道消息而已。

這次人大,人們注意的焦點是江澤民是否全退。亦即人民期望江澤民至少像鄧小平那樣退出一線。然而江澤民居然以對國際局勢的動盪、對臺灣問題,和對軍隊體制改革[不放心]為理由,不僅霸佔住兩個軍委主席之職位,繼續掌控軍權,還在許多重大問題的決策上享有由他拍板定案之權。這顯然置黨章中反對個人崇拜的原則和取消領導職務終身制的共識於不顧,逆潮流而倒退。這不但違反民意,幾乎引起民憤了。

單從上述兩方面來看,人民對[兩會]的漠視和對中共本身改革及其宣揚的國家政治改革之失去信心,是不難理解的。

往者已矣。由於這次[兩會]仍未能發揚民主,可能造成今後五年的困境。新任總書記胡錦濤先後提出[樹立憲法意識和憲法權威]、[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得到人們的好評。人們期望中共新的領導集體能夠具有膽識地逐漸突破江澤民的陰影,開展政治體制改革,包括對[兩會]的改革,消除本文所說的令人民漠視兩會的種種弊端,有所前進。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