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辛:朱鎔基——中共強人政治迴光返照

發表:2003-03-14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鎔基在這次人大會議上卸任總理,對他的「蓋棺定論」成了媒體熱點。當然,誠如他本人所言,他的政績是明擺在那的,為中國經濟完成從傳統的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軟陸成功,更度過亞洲金融風暴帶來的危機,亦完成了中國加入世貿談判,使中國開啟了與現代文明正式接軌的進程。中國綜合國力的急速提升,雖然是朱鎔基享用了前幾任改革的果實,起碼也說明他的運氣實在不錯。

然而,這無法改變朱鎔基是一個具有爭議性政治人物的事實。早在他進入中南海前,老百姓和官僚對他評價就截然相反;因為他被鄧小平譽為黨內「懂經濟」的專家,所以他不如李鵬那麼重視或依賴專家意見,加上他雷厲風行的作風,在為他贏得「紅色經濟沙皇」桂冠的同時,也屢屢發生農村費稅改革、金融系統改革、政府機構改革和國企改革等嚴重挫敗。

說來也怪,朱鎔基這樣一個政治上極有抱負的強人,任總理期間,也是中共建政以來國務院政治權力萎縮最為嚴重的時期,基本上他的內閣變了純粹的「經濟內閣」,外交、司法、教育等範圍的領導權,幾乎全部拱手讓給江澤民,據說這樣做是為了換取江澤民對他主持國務院工作的支援。雖然這保證了過去一屆中南海峰層的團結穩定,但也助長了江澤民個人政治野心的膨脹,以至江澤民敢於冒天下之大不韙,繼續霸佔軍委主席,使第三代權力交班流產。

最終只是政治明星

雖然朱鎔基與江澤民在政見和行為上有差別,對黃菊等官員也看不順眼,甚至有傳聞他拍桌子訓斥那些庸碌腐敗的官員,但在整個國家資源向上海傾斜,公然以「上海幹部素質高」為由,大量提拔任用具上海背景的官員,令上海幫做大難辭其咎。有人將其評價為「清華幫」的掌門人,其實他倒更像是上海幫的黨鞭。

不過,江澤民並沒有因為朱鎔基政治上的妥協給予他期待的回報。最典型的例子是,朱鎔基一手辦理的遠華走私案,因為江澤民的插手,負主要領導責任的賈慶林非但沒有被查辦,反而晉升為政治局常委,並已內定接替李瑞環出掌全國政協。結果,抓不到賴昌星、扳不倒賈慶林,他自己本來就不強的班底,接連發生了朱小華、王雪冰等中箭落馬的慘像;這對信誓旦旦為了懲治腐敗,要「準備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給貪官,一口留給自己」的朱鎔基來講,內心受到羞辱多麼的深重,是可想而知的。

對照朱鎔基上臺時的宣示,他如今的卸任到底是功成身退,還是功敗垂成?或許一時還還沒有定論,有一點確是可以肯定的:儘管他的上任引發了海內外對他的很高期待,但他還是錯過了做「中國的戈爾巴喬夫」的歷史機會;雖然他一直是中南海最引人注目的政治領導人,但是他最終只是一個政治明星,而沒有成為中國人民期待的偉大政治家。他能步上中南海政壇絕對是中共的異數,他也使自己成為中共強人政治的迴光返照。

這固然是朱鎔基的悲劇,又何嘗不是中華民族的悲哀?如果朱鎔基再年輕十歲,如果中國有自由競選制度,如果中國有權力制衡的機制……就很有可能會產生另外的結果。

來源:新世紀 www.ncn.or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