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桿:為反美而反戰的人肉盾牌安在?

發表:2003-03-14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肉盾牌古而有之,顧名思義,就是以血肉之驅抵擋和制止武力暴力,古人作戰是使用冷兵器的,互為敵對的一方往往劫持對方的家眷作為人質,將她們驅趕在陣前進攻,脅迫另一方退怯,這樣做的結果是,即使敵方勇於犧牲「大義滅親」,那也要大殺大砍一陣,因為殺人畢竟不是收割莊稼,這樣就可以極大的消耗敵方體力和摧毀敵方的意志,同時也達到了種族滅絕的目的。所以古代戰爭中兩軍對壘,擁有人肉盾牌的一方常常會大獲全勝。

不過,人肉盾牌這一戰爭手段只適用於愈來愈文明的人類社會,因為人類是高級動物,總是要講道義情感的,古今中外,保護婦孺弱者的騎士精神也是軍人的美德,按戰爭規則,「兩國交兵,不斬來使」,況且現在眼前的是手無寸鐵的婦女兒童,怎麼下得了手?於是後來的人肉盾牌,就發展為防守的一方使用女人和兒童做最後一道防線,傳說在唐代安史之亂時,就有位朝廷守將命女人裸體列陣於城頭抵擋進攻的叛軍。這樣做,一是基於迷信和巫術的原因,中國古人在戰爭中是很講天時地利的,而女人歷來就被視為軍旅作戰中的一大忌諱,裸 體女人列於陣前,被古人視為最大的晦氣。二是以女色來瓦解渙散敵兵鬥志,古代軍隊攻堅作戰,是靠戰利品來鼓舞士氣的,這個戰利品就是攻下城市後的姦淫搶掠,對士兵們來說,現在戰利品被當成盾牌了,如果把女人殺光了,這個仗打的就失去了意義。面對赤條條的雪白粉嫩的誘人胴體,長期性飢渴的軍士們還有什麼心思衝殺?全都看得呆了嘛,OK!這就使守軍贏得了時間,就有了突擊和等待援軍的機會,達到了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但是,將人肉盾牌用於戰爭,畢竟是滅絕人性的行為,所以《孫子兵法》中就沒有這條第三十七計,只是寵統地講「不戰而屈人之兵」為上上之策。這種挾持本國人民為人質做人肉盾牌的無賴戰術,在今天,仍然被薩達姆這類專制統治者用來抵擋正義之師的征伐。已經有消息報導,薩達姆不顧國際法,悍然將軍事目標全部轉移到學校和醫院這類民用場所,這個獨裁者的用意很明確,就是和歷史上所有的暴君那樣:要人民與他同歸於盡,替他殉葬。

二戰後期,柏林即將淪陷,希特勒死不投降,為此他甚至下令槍斃了自己的小舅子,最後十幾歲的少年都上了戰埸為他做炮灰,他希望大日耳曼民族與自己同歸於盡,但他在地堡里根本就不知道外邊發生的事情,在他自殺之前,他的將軍們已經在策劃向盟軍投降了。不過沒人說希特勒是軟骨頭,因為他沒有拿人民來做人肉盾牌,在他的地堡裡,都是他的部下親信,沒有老百姓,而且他在最後關頭,也沒有忘記下令要婦女們撤離。與之相比,日本天皇就是個很卑鄙的獨裁者,他搞的那個「玉碎計畫」就是典型的人肉盾牌,他要日本人民去集體自殺,沖繩島上的日本百姓集體投海自殺的慘烈場面大大地震驚了美國人。然而天皇自己,後來卻被原子彈嚇破了膽,下了投降昭書,最後他的將軍和大臣們都上了絞架,還是給他做了人肉盾牌,他居然肯活下來繼續作他的天皇。看看今天的薩達姆,如果他夠膽能學希特勒,也算好漢一條,不過,料他也沒這英雄氣量,他甚至連日本天皇的份都做不到,因為伊拉克沒有東條英機這類戰犯替他做人肉盾牌,只有被他挾持的伊拉克人民,這只能給他的罪惡寫上重重的一筆,就算是美國人能放過薩達姆,被長期奴役和血腥鎮壓的伊拉克人民也不會放過他。

人肉盾牌還有另一種詮釋:「俠之大者,以肉為盾」。這大約是指用身體保護他人或主人的勇敢義舉,在一些港臺影視作品中,這類壯烈動人場面甚多,比如情婦保護情夫或奴才保護主人,或者義犬保鏢替主子抵擋了槍彈等等。俠義精神的人肉盾牌,大約是志願的為理想和事業而獻身,比如我們今天海灣危機中的西方反戰人士,就像當年保護米塞洛維奇那樣,也組織了志願隊伍前往巴格達,聲稱要以血肉之驅來「保護伊拉克人民」,但美國佬那邊一發狠話:人肉盾牌是飛蛾扑火。話音未落,那些耳朵打三個孔,鼻子穿環的反戰勇士們,就爭先後地拋棄了伊拉克人民,逃離了巴格達,他們的俠義在哪裡?不過是與那些光了屁股擺「和平」二字的,無原則反戰的人士一樣,作秀而已。

「反戰」的人肉盾牌從表面上看,是以和平來反制暴力,是弱勢族群以「你有狼牙棒,我有天靈蓋」的殊死精神來對抗強權,但人類社會的和平從來都不是孤立存在的。現在中國有很多人用鄧小平的貓論來認識世界,說今天的戰爭沒有正義可言,國家之間只有利益,這就失去了人類對於善惡之分的基本原則,分不清究竟什麼是強者,什麼是弱者,什麼是民主,什麼是專制,甚至什麼是恐怖主義都一塌糊塗,那麼人類社會的文明還怎麼進步,還怎麼發展?美國與日本的戰爭,如果不扔原子彈,就不能盡快結束,如果人們為了反美而反戰,只看到原子彈給日本人民帶來的災難,而看不到這個民族給亞洲其它民族帶來的災難,就是混淆黑白顛倒是非。沒有當年的反法西斯戰爭,全世界人民就要生靈塗炭。今天世界範圍的反恐怖戰爭,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延續,是一埸徹底摧毀恐怖主義策源地 -- 一切專制獨裁政權把持下的流氓國家的正義戰爭,不發動這埸戰爭,全世界人民將永無寧日,這就是正義戰爭的原則。

(博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