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異可改寫歷史 神秘肺炎自中港蔓延

發表:2003-03-15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唐青綜合報導,非典型肺炎不單侵襲廣東、香港和越南,連臺灣、新加坡和加拿大也遭殃,臺灣14日傳出首宗感染肺炎病例,新加坡和越南分別再發現感染肺炎病症。在加拿大多倫多傳出兩人死於非典型肺炎。世界衛生組織擔心出現可怕的人傳人新「變種病毒」,早前已經發出全球警告。

多倫多兩人死,曾去過香港

多倫多衛生局14日晚召開緊急記者會確定兩名多倫多居民已死於正在亞洲蔓延的非典型肺炎,另有四名死者的親戚亦受到感染,目前正在多倫多醫院治療中。

多倫多衛生局表示,死亡的兩名多倫多居民為一對母子。母親關水珠(Sui-chu Kwan)死於3月5日,尚處強褓中的兒子植志光(Chi Kwai Tse)則死於13日。多倫多衛生局表示,兩人死亡前曾去過香港。

在多倫多傳出兩人死於非典型肺炎,4人感染的同時,西部的卑詩省亦傳出一人感染非典型肺炎,一人業已康復的消息。加拿大衛生署官員表示,卑詩省的病例與多倫多病例沒有關連。

新警告勿往中、港、越

新加坡當局已經在14日向國民發出旅遊警告說,如果沒有必要,不要前往香港、越南河內和中國廣東省地區。

早前,新加坡有三人從香港回新加坡後因為肺炎被送進醫院。目前發現六個新增的個案,這六人都是與這三名病人接觸過的醫護人員或親友,令總數增至9人。

越人自上海經港抵河內病倒

世界衛生組織已派人到越南內地跟進一間醫院的20多名員工感染肺炎事件,河內受感染人數增至34人,其中4人是醫護人員,包括一名法國醫生,情況危殆。有關的傳播是2月26日在河內一個病例開始的,一名病人從上海經香港,抵達河內之後病倒。20名河內的醫護人員相繼染病。

深圳台商經港返臺後病倒

臺灣的台大醫院發言人林鶴雄14日舉行記者會指出,一名58歲的台商從中國大陸的深圳經香港返回臺灣後證實感染肺炎,更把肺炎傳給了妻子,目前夫婦倆在台大醫院接受治療。

臺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陳再晉表示,已通令全臺各衛生局,只要有民眾因前往或途經香港、越南、新加坡等地區,發現不尋常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如發燒、咳嗽等特殊案例,要立即通報衛生署。

香港再增8人

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長楊永強15日表示,至今有47醫護人員不適入院留醫,比14日增加4人,而有肺炎病徵為37人,多了8人。

由於近日陸續傳出有到過香港的人返國後染上肺炎,衛生署已向這些國家瞭解情況。他又表示,衛生署14日亦去信各國領事館,解釋目前香港的情況。下週將會再向各國領事匯報。

廣東上月爆發大規模肺炎

今年2月中旬,中國大陸政府曾報告發現305宗非典型肺炎病例,在廣東省並有5人死亡。自此,中國大陸政府便低調處理非典型肺炎病例,聲稱這種病症在中國南部並不少見。

不過,蘋果日報15日報導說,醫管局的感染控制組已初步鎖定香港神秘肺炎事件的源頭,與一名26歲男子有關,該男子上月底由深圳返港後病發,並傳染了母、姊及外甥,全部入威院治療。該男子曾入住8A病房,之後便出現醫護人員感染。

東方日報14日的社論則批評香港政府在這次事件上「後知後覺」,「神秘肺炎,萬千人命攸關,卻拖拖拉拉。」

社論說,很明顯,威院的神秘集體感染事件,與月前廣東省流行疫症相似,衛生署既在當時向粵方索取資料而不獲理睬,特區政府至少還可以立刻求助於北京中央。此外,特區生署亦應向全港公私立醫療機構發出指示,嚴格注意肺炎病人個案,穩定特區市民的恐慌。

社論表示,「香港爆發的疫症距離廣州河源發現肺病毒事件之後足有一個月,特別行政區政府並無積極跟進。對於廣東省方面拒提交資料的不合作態度,特區政府也只是啞忍。甚麼『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甚麼『特首電話熱線』,全部形同虛設。如果由特首董建華本人親自出面,向廣東省和廣州政府領導人親自交涉,加上中央港澳辦過問,一定可以建立通報機制」。

全球警告

非典型肺炎的症狀包括髮燒、頭痛、意識迷糊、腹瀉、呼吸短促、肌肉僵硬等,目前並無特效藥。一般的肺炎症狀僅為咳嗽及發燒。

世界衛生組織3月12日曾提出全球警告,在未找到非典型肺炎突然在亞洲爆發的原因前,出現此一病徵的病人必須要予隔離。包括世衛組織與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皆已派員前往傳出有非典型肺炎病例的中、港、越,協助辨識病原及阻止病毒的進一步擴散。

世衛組織發布警訊、媒體大肆報導,加上香港有多家醫院傳出醫護人員感染非典型肺炎,連一般私人診所也有醫護人員出現肺炎病症,使在醫院工作的人員以及住在醫院附近的居民更加人心惶惶。

病毒變異改寫人類歷史?羅馬帝國衰落源自無名疫症?

非典型肺炎過去並不罕見,但是這次在中、港等地陸續爆發的非典型肺炎,為什麼會引起世界衛生組織高度關切?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擔心,如果這次肺炎的病原真是具有人對人傳染的新「變種病毒」,則一旦沒有妥善處理,可能演變成難以控制的大流行災難。

蘋果日報15日社論指出,七十年代出版的由美國歷史學家WilliamH.McNeill寫的《瘟疫與人》(PlaguesandPeoples),從流行病學的觀點來詮釋人類歷史的發展,二十多年來一直非常暢銷。書中指出病毒、病菌是人類生活環境的重要部分,有時甚至足以成為摧毀整個社會文明、改寫歷史的力量;特別是當病毒出現變種時,原來病毒跟人類共存的平衡局面便會打破。

例如作者在書中指出羅馬帝國自公元二世紀開始迅速衰弱。並不是因為統治者無能或其他因素,而是因為出現不知名疫症,造成帝國內部人口大量死亡,並始終無法恢復,於是羅馬帝國只有逐步倚賴北方的遊牧民族作雇工及雇佣兵,最終令帝國無法維持下去。

不過最戲劇性、最決定性的還是西班牙人迅速征服墨西哥、打敗盛極一時的阿茲特克帝國(Aztec Empire)的一段歷史。據McNeill的研究,西班牙的遠征軍當時只有六百多人,卻能打敗人口多達數百萬的大帝國,這並不是因為西班牙人擁有較先進的武器及火炮,而是因為西班牙人擁有阿茲特克人所未有過的病毒如天花等,這些病毒的殺傷力比火炮大得多,也更難防備,短時間內就令阿茲特克帝國的軍隊及統治階層土崩瓦解;阿茲特克人甚至因為西班牙人在疫病中絲毫無損而認為西班牙人得到天神眷顧,迅速接受基督教,並向他們俯首稱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