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強烈抗議對《21世紀環球報導》的封殺

發表:2003-03-15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六大後,由於媒體從業者走向民間化的努力,也由於中共高層不斷釋放出新聞改革的信息,在十屆人大政協召開的前後,大陸傳媒的言論之大膽,達到了近年來前所未有的開放程度,特別是廣東的三報一刊,以超量的版面和超常的膽量,集中報導和評論十六大、兩會、伊拉克問題和朝鮮核危機等重大政治事件。

海內外輿論界普遍認為,這種言論開放的徵兆,似乎預示著政治改革的啟動,也為「胡溫新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證據。我也就此寫過《李銳公開論證:民間壓力的象徵》一文。在此文中,對李銳老人的「言論有了點自由的信號」的樂觀展望,我寧可抱著保留態度:「然而,誰也不敢斷定,李銳老人的善意期待,能否在未來變成高層決策的現實。在中國,信號帶來的希望,常常僅止於信號,以及隨之而來的一次次失望。因為,中共承諾的無信譽是制度性的,特別是新官上任的三把火,在達到最初的鞏固權力的作用之後,大都是漸燃漸息,最後變成死灰,淪為對民意的玩弄和褻瀆。」此文寫於3月2日,沒想到,僅僅過了十天,發表「李銳獨家專訪」的《21世紀環球報導》就被勒令停刊。據路透社的報導:

第一, 該報被停刊,主要因為發表了對「團派」和朝核危機的評論。前者觸及了中國政治的最大禁忌──高層的派系分布及其權爭──自然會引起高層派系的緊張:在對江澤民留任軍頭普遍不滿的情況下,「江派」肯定不喜歡媒體公開挺胡,就更忌諱力挺「團派」的公開輿論,因為這等於對「江派」的變相貶低。而「胡派」,儘管喜歡媒體的支持,但決不能做得太扎眼,在中國政治中,鋒芒畢露的結果常常是不得善終。胡錦濤之所以能夠在十六大崛起,很重要的策略是「韜光養晦」。所以,在 「江派」勢力仍然強大之時,剛坐進黨魁交椅的胡錦濤及親信,也不希望咄咄逼人,造成政治對手的緊張。

第二, 真是很反諷,在胡溫體制及其新政被炒得沸沸揚揚之時,也在頻頻傳出新常委有關新聞改革的講話之時,一份力挺「胡溫體制」並以實際業績來見證新聞改革之徵兆的報紙,卻在兩會還沒有結束時就被封殺。而3月14日的新華社還發出這樣的兩會新聞「代表們談新聞監督:讓『假醜惡』在陽光下現行」。那麼,對於封殺報刊的醜惡行為,正在高談闊論的代表們就不能讓它在「陽光下現行」。

也許,下此狠手的並非「胡派」,或是「胡派」在「江派」的強大壓力之下,「揮淚斬馬謖」的無奈之舉。然而,無論封殺該報的權爭背景多麼複雜,皆改變不了這一封殺的邪惡性質:從「胡溫新政」的角度講,是制度性的食言;從普世道義的角度講,是對新聞自由的野蠻扼殺。

前不久,無疆界記者組織發表了一份全球新聞自由排名表,在總括139個國家和地區的排名表上,改革開放已經有20多年歷史的中國,居然和至今仍然固守極權制度的朝鮮為伍,分別列於第138和139位。此次封殺也許,下此狠手的並非「胡派」,或是「胡派」在「江派」的強大壓力之下,「揮淚斬馬謖」的無奈之舉。然而,無論封殺該報的權爭背景多麼複雜,皆改變不了這一封殺的邪惡性質:從「胡溫新政」的角度講,是制度性的食言;從普世道義的角度講,是對新聞自由的野蠻扼殺。無疑又為這一可恥的記錄平添了新的例證。

第二,該報對於被停刊早有思想準備,因為該報同屬於南方報業集團,其主管人員來自被數次整肅的《南方週末》,對於中共的言論管制深有體會,大都練就了「頂風上」的勇氣和「陽奉陰違」的功夫。也許,有人會指責說:該報太不講策略,不知到適可而止,與其說是新聞良知的表現,不如說是「政治上不成熟」的鹵莽。而我認為,這樣的指責,聽起來很有點苦口婆心,但無論從媒體的職業道義的角度,還是從媒體的生存策略的角度,這類指責,不僅是在道義上褻瀆了新聞媒體的職業精神,也是對國人追求新聞自由的漸進努力的不尊重。

從現實的角度講,中國媒體在90年代的逐步開放,與媒體從業者們的職業良知密不可分──那種不怕失敗和不甘失敗的職業精神,那種一厘米一厘米地擴展言論空間的執著──正是中國新聞自由事業的最大財富。特別是廣東報刊的一系列嘗試,對於測試官方的管制底線和拓展民間的言論空間,做出了開拓性的貢獻。他們也因此而屢次被官方整肅,並付出過個人代價,然而,他們並沒有因此而止步,而是盡力與管制相週旋。進入新世紀之後,隨著《21世紀經濟報導》和《21世紀環球報導》的問世,形成以三報一刊為主的廣東紙媒體群,這一媒體群在全國傳媒行業,起到了引領言論開放的先鋒作用。

這種對言論自由的「雖九死而猶未悔」的執著,理應得到強有力的民間支持;因這種執著而付出被整肅的代價,更應該得到民間的由衷尊重。只有媒體從業者堅持這樣的執著,也只有民間對這種執著的全力支持和由衷尊重,才是推動中國的言論自由事業的真正動力。因為,凡是在獨裁製度下爭取言論自由的事業,其最終成功皆是由民間的執著追求及其代價的累積而成。世上從來沒有免費的午餐,在獨裁製度下就更不會有免費的自由。

在《21世紀環球報導》遭遇獨裁黑手的扼殺之時,該報的三位年輕記者還遠在伊拉克進行採訪,這對於中國的新聞從業者來說,確實是難得的機會,真不知道他們能否還會在全球注目的伊拉克呆下去,直到那裡已經不再是新聞熱點。

僅以此文,向該報同仁致敬!也向中共的封殺表示強烈抗議。

2003年3月15日凌晨北京家中

--原載《觀察》 http://www.observechina.net(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