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的風險

作者:德國之聲 發表:2003-03-15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的一些媒體因報導一系列敏感的政治話題,紛紛停刊、解聘重要編輯。『保護記者委員會』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時,把目光投向因報導腐敗而啷噹入獄的中國記者。

據路透社3月14日報導,中國當局勒令廣州出版的二十一世紀環球報導停刊,並開始整肅這家報紙。二十一世紀環球報導和已經遭到整肅的南方週末同屬南方報業集團。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二十一世紀環球報導連續刊登了有關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的系列報導,將中國新舊領導人作了一番比較。在3月3日的文章中,該報特約記者王永治發表了對86歲的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的採訪錄,標題是,「一把手說了算必須變更「,觸及了一系列敏感的政治問題。

最近幾天,中國新聞週刊也因該報一篇有關總理朱鎔基政治生涯的文章開除了兩名重要編輯。一名圈內人士表示,朱鎔基讀了該文後非常生氣,要求中宣部調查此事。

就在本週四,總部設在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還呼籲中國當局在新舊領導人換屆之際釋放所有因工作原因被關進監獄的新聞記者。在接受德國之聲中文廣播部主任馮海音採訪時,"保護記者委員會"的索菲.比齊女士在紐約表示:

「根據我們的記錄,中國當局關押了39名記者,其中大多數是在過去兩,三年中被捕的。「

記者被捕的主要原因

比齊女士指出,大部分被捕記者的罪名是破壞國家安全罪,比如泄漏國家機密和顛覆罪。中國的法律對什麼是國家機密沒有明確的規定。因此,很多記者在報導中引用了一些公布的經濟數據,公開的政府報告。他們並不認為這是屬於保密之列。但是,事後中國政府卻可以以此指控他們泄漏國家機密,有關機密定義的標準由官員自己掌握,而他們往往從自己的利益出發。比齊女士說:

「記者被捕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調查腐敗事件。中國政府大力宣傳反腐敗,據稱,有8萬多名幹部因腐敗問題被逮捕。但是,我認為,這裡面只有2000多人在政府行政部門工作,也就是不屬於最低層幹部。中國的反腐敗並沒有觸及高官。政府高官可以決定該報哪些,不該報哪些腐敗事件。他們不願記者進行獨立的報導。

據"保護記者委員會"的記錄,獄中的兩名中國記者被判終身監禁,另一名記者林友平1983年被判死緩。11名記者已經服刑10年以上。

自我保護:報導家鄉以外的腐敗

2001年獲得"保護記者委員會"國際新聞自由獎的記者姜衛平2002年因泄漏國家機密和顛覆罪被判8年徒刑。比齊女士說:

「姜衛平來自大連,為中國官方新聞單位工作。他發現了當地官員的腐敗問題。但他知道不可能在當地官方媒體發表有關文章,於是用筆名在香港的一家雜誌發表了報導。但是,他所在家鄉的當局還是找出了作者,現在他被判刑8年。官方並不否認他的報導是真實的,事實上,他報導的幾個事例以後成為了中國政府反腐敗宣傳的樣本,但是,江衛平獨立進行調查報導,沒有經過官方批准,因而激怒了當局。「

一些中國記者為了保護自己,往往報導自己家鄉以外的腐敗官員。如果報導當地官員的腐敗問題,事後逮捕他們的也是這些官員,中央政府並沒有太大興趣出面干涉。
(3/14/2003 14:19)


來源:新世紀 www.ncn.org(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