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權力中心將癱瘓中國嗎?

發表:2003-03-16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十五日當選國家主席,溫家寶將在十六日就任國務院總理。實際上新一代領導人在最近幾個月已經確定政府工作轉軌,但由於江澤民繼續發揮政治影響,政府官員都擔心權力鬥爭可能造成國家癱瘓。

華盛頓郵報記者潘文(John Pomfret)十五日發表文章說,胡錦濤和溫家寶同江澤民的區別已經非常明顯。但實際上,他們的分歧更深。地方和軍隊官員都擔心兩個權力中心的鬥爭。

文章說,溫家寶今年春節在煤礦裡同礦工一起吃餃子,胡錦濤在冰冷的夜晚到蒙古包同牧民傾談。他們傳遞的信息非常清楚:我們關心普通人,我們同江澤民不一樣。

文章說,隨著全國人大完成橡皮圖章程序,中國共產黨執政五十四年來首次平穩交接班即將完成。但胡錦濤和溫家寶的加冕卻被江澤民的陰影所籠罩,江澤民十五日留任中央軍委主席,保證在北京的影響。

最近幾個月來,胡錦濤和溫家寶都在微妙又清楚地把他們自己同江澤民區分開,發出中國政府要轉軌的信號。儘管他們兩人避免任何批評江澤民的暗示,他們的做法已經出現爭權政治鬥爭的全部特點。

他們同江的區別在於作風和焦點。江澤民政府把錢花在東部沿海地區,而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把焦點放在中國落後地區。江澤民維護中國正在增長的中產階級、吸引私人企業家入黨。但胡錦濤和溫家寶都跑農村,保證幫助農民和失業工人。江澤民保持對大型國有企業的興趣,對國家控制的經濟有些懷舊,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承諾要政府退出除了軍工、電訊等戰略工業之外的所有行業。

分析家說,他們的分歧實際上更深。胡錦濤和溫家寶在樹立和江澤民不同形象的同時,中國官員擔心權力鬥爭可能造成國家癱瘓。從理論上講,胡錦濤擔任權力至高無上的共產黨總書記,溫家寶掌管政府,但實際上江澤民仍然超過他們。

據解放軍報網址上的消息,參加全國人大會議的兩名軍方代表說,「兩個中心綁在一起等於麻煩。多中心等於無中心,無中心則一事無成。」

但令外國和中國分析家吃驚的是胡錦濤和溫家寶制定新議程的速度。波士頓大學政治科學教授傅士卓說,「胡相當顯著地確定了不同基調,溫在其中有一份。江(在政治局)安插自己的人,胡表現仍像總書記一樣。」

去年十一月,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上把五名親信安插進九人的政治局常委。江澤民的左右手曾慶紅十五日擔任國家副主席,吳邦國擔任委員長,華建敏將擔任另一最關鍵職務--在溫家寶手下擔任國務院秘書長。

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十五日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選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常務委員會委員、國家主席、副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

胡錦濤和溫家寶以改變中國的政治基調對抗江澤民在人事上的勝利。溫家寶今年一月視察山西時最為明顯。兩天時間,溫家寶走訪三個縣、五個村子,訪問十家農民和城市低收入居民。他以問題刺激他們:「能否吃上麵條?」「節日能否吃上肉?」「冬天柴禾夠不夠?」國有媒體報導了所有那些問題。

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更為溫和,顯然來源於他們個人在內地的經歷。兩人都在貧窮的大西北生活多年,而江澤民在上海生長,在東歐留學,從來沒有在中國的貧窮地區生活過。

他們的新政見在擔心中國不穩定的人中引起反響:農村不滿情緒很高,犯罪率在上升,工人抗議活動在增加。

北京經濟學家胡鞍剛說,政府已經認識到,如果不解決農村問題,中國不會富裕也不會穩定。但是新領導人關心貧民是否能帶來穩定也是個未知數。

此外,胡溫都不是咄咄逼人,都是倖存者。胡在江澤民的陰影下度過十三年,他的成功之道就是不犯錯誤。溫家寶在八十年代為胡耀邦和趙紫陽兩任總書記工作,兩任總書記都被清洗,溫家寶以前所未有的政治技巧倖存下來。溫家寶在一九八九年陪同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勸導學生離開,後來作了長篇自我批評。

一名中國官員說,毫無疑問胡和溫的精明都足以干好自己的工作,但他們是否有足夠的權力還是個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