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權勢對胡錦濤的威脅

發表:2003-03-16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投票結果不算好看,江澤民還是如願把親信曾慶紅推上了高位。剛剛當選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已是當然的備位元首,目前雖然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中排名第五,可是權勢卻不下於排名第一的總書記胡錦濤,除了擁有江澤民的絕對信任外,同時又集黨政大權於一身,未來無可避免地將成為胡錦濤最大的和潛在的權力競爭者。

長期以來,曾慶紅一直扮演江澤民分身的角色,在九○年代初的兩岸「密使案」中,這位與蘇志誠對口的江澤民密使,如今已真正揚棄了幕後的角色,走向中共權力舞臺的巔峰。在去年中共十六大上,曾慶紅從政治局候補委員躍升為政治局常委,又當選國家副主席,這對長期協助江澤民處理和掌控黨務的「大內總管」而言,可說是「實至名歸」。

曾慶紅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後,立刻取代了胡錦濤主持中央書記處工作,名正言順統管黨內一切事務,不管是黨委辦公廳、組織部、宣傳部、統戰部主要黨務負責人,一切都以他馬首是瞻。隨後他亦接替了胡錦濤的中央黨校校長職務,成功入主這個培訓黨內政治菁英搖籃的重鎮。

中共十六大之前,曾慶紅就同時在黨內各個決策工作小組中,佔有多項重要職位;預計在新政府和內閣人事底定後,已經具備中共政治局常委身份的曾慶紅,將會在許多決策小組中擔任更重要職務。

有人誇稱曾慶紅是「足智多謀、雄才大略」;也有人暗諷他是「陰險詭詐、玩弄權勢」。但不論如何,曾慶紅確實協助江澤民打敗了在北京根基厚實的黨內反對勢力,如「楊家將」、陳希同等,使江澤民真正坐穩了第三代領導核心的位置。然而,可以確定的是,曾慶紅權勢的根源還是來自江澤民,他是江在八九年北上任總書記時唯一帶著的親信,一路追隨、南征北討,為江打天下、固天下,現在還必須為江守天下,因此,他的所有譭譽自然與江澤民脫不了關係。

以往曾慶紅掌管黨務、組織等黨內工作,基本上是一為在台面下運作的「藏鏡人」,現在他正式跳上台面擔任國家副主席,已經無法再規避外界對這位「大內高手」的檢驗。正由於他正式具有國家副主席職務,也是一位極具實權的國家第二號領導人,外界已將他與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三人共稱新政府的「三駕馬車」。

不過,北京資深政情觀察家認為,就當前中共黨內權力而論,溫家寶的權力還在起步階段,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等,也均名重於實。目前在政治舞台上,唯有曾慶紅的實力與胡錦濤足以匹敵,而胡錦濤前有江澤民壓陣,後有曾慶紅制衡,如何在政治夾縫中生存與茁壯,不僅測試著中共政局的穩定,更將是對胡錦濤未來核心地位的重大考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