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人士分析中國農村色情氾濫

發表:2003-03-16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兩會上,有人談到色情表演在農村氾濫的問題。在兩會之外,有些人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脫衣舞走向東西南北*

在最近的中國政協會議上,不少委員抨擊了一些處於法律邊緣的醜陋的文化現象,要求制定法規,整頓社會風氣。 政協委員任玉嶺提到全國不少地方有過脫衣舞等裸體表演活動。他說,根據媒體的報導,這種活動已經染指東西南北中。脫衣舞竟然走向鬧市,走到男女老少面前,其危害不堪設想。

中國人大代表、東莞市長黎桂康談到了東莞市樟木頭鎮的逸東酒店和金色時光夜總會大跳「脫衣舞」、被中央電視臺曝光的事。東莞當局對樟木頭鎮委書記和鎮長記了大過,撤銷了鎮公安分局局長等警官的職務。

*文化貧乏脫舞盛行*

一般認為,中國農村脫衣舞流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農村文化生活比較貧乏。《羊城晚報》曾經談到一個「永平影藝院」的情況說,「200多個座位幾乎晚晚爆滿。看跳舞的大都是附近的工人,因為這裡晚上也沒什麼娛樂活動,於是廉價的脫衣舞大行其道。」

人民網發表王賜江的言論說,每次「文化下鄉」活動都會有人山人海的群眾圍觀,這襯托出農民們娛樂方式的極度欠缺,所以農民爭看脫衣舞。當健康向上的活動缺失的時候,迷信、賭博、色情的東西就乘虛而入,佔領農村文化市場。

那麼,當農村的文化建設加強了,農民的文化水平提高了,色情表演就沒有市場了嗎?有人認為是這樣。來自農村的中國人大代表關潤堯針對農村脫衣舞現象說,我們的村民現在追求高雅文化,不是省一級的劇團演出都不看。他還說,農民有了錢而沒有文化,就有可能變成「二世祖」、二流子甚至走向犯罪。

*貧富懸殊經濟壓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社會學者樊平認為,根本的原因還在經濟。 樊平告訴新加坡的《聯合早報》,中國農村色情業的氾濫,本質上是貧富懸殊的經濟壓力造成。農民原本在道德上抗拒,但是,色情業帶來遊客和商品需求等經濟實惠,他們就不抗拒了。在市場需求方面,在據說出現了性革命的中國,色情表演能吸引大量低層次的觀眾。而在產品和勞動力的供應方面,演出團體和娛樂場所都想賺錢。有些利慾熏心的老闆逼迫演員跳脫衣舞。

中國農村還有個失業大軍。香港《太陽報》專欄作家柳三禪指出:「有社會學家斷言,中國的黃業還有一個大發展的「機遇」,因為大量的農村女孩補充到「三陪大軍」之內,要禁也禁不住。近期,內地流行「脫衣舞」就是這個原因。」他還表示,跳「脫衣舞」的女孩收入不低於妓女,而個人的尊嚴比妓女多一些,所以願意脫的人很多。

*地方黨政態度曖昧*

人們認為,色情表演氾濫的另一個原因是有關方面掃黃不力,稽查管理人員缺乏責任心。中國文化部官員承認,色情淫穢演出之所以一再發生,原因之一是少數地方的黨政機關態度曖昧,放任或默許,甚至提供保護傘。 上海的《解放日報》發表司馬心的文章說,前些年脫衣舞在一些中小城市露頭,受到打擊,於是轉入農村。而某些地方的鄉鎮領導漠然處之,更有甚者,還有收了「管理費」後,鄉長鎮長也去「大飽眼福」的。在有的地方,脫衣舞和色情活動就在警方的家門口氾濫成災。還有色情場所的老闆自稱有「警方」保護,或者有黑白兩道罩著。

*城市鄉村打擊力度有異*

不過另一方面,中國有關方面也在努力打擊色情表演。2002年9月,中國文化部聯合公安部查處了各地的4起性質惡劣的脫衣舞色情淫穢表演案件。2002年12月,文化部、公安部通知各級文化、公安部門嚴厲打擊和取締各類醜惡社會文化現象,嚴禁脫衣舞、人妖表演和國家法規禁止的其他表演。中國媒體經常報導警方的掃黃行動。還有人指出,脫衣舞在中國城市的市場比較小,這和當局在城市的打擊力度比較大有關,和城市文化生活比較豐富也有關。


美國之音(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