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華:中國政治時鐘為何倒轉?

發表:2003-03-17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治時鐘為何倒轉?

政治上沒有進步

一八九七年,孫中山先生在《倫敦被難記》中,講述自己為何要起來領導革命的原因時說:「中國現行之政治,可以數語概括之曰:無論為朝庭之事,為國民之事,甚至為地方之事,百姓均無發言或與聞之權;其身為民牧者,操有審判之全權,人民身受冤抑,無所吁訴。且官場一語等於法律,上下相蒙相結,有利則各飽其私囊,有害則各諉其責任。婪索之風已成習慣,官以財得,政以賄成。間有一二被政府懲治或斥革者,皆其不善自謀者也。」中山先生這段話完全可以用來針砭今天中共時弊。

星移斗轉,百年過去了,中華民族為民主自由,前仆後繼,經過四五代人拋頭顱、灑熱血,曾略有進步,但獲中共「解放」後,卻重新回到了專制統治的深淵,讓千萬犧牲者無法瞑目。

其實,百年前的滿清政府在政治控制上,比今天的中共還要寬鬆許多。更重要的是,清政府當時對專制政治使國家積弱,已有認識,正醞釀君主立憲,逐步實行民主。而中共今天卻置國家福祉於不顧,堅持一黨專政,不惜耗費大量民脂民膏,對社會結構、思想、輿論、信息、「選舉」進行嚴格的控制、矇騙和操縱。用人民的錢,來封住人民的五官,捆住人民的手腳。

下面,筆者擬把一百年前的情況,與今天作一對比。

中共統治與清朝的對比

一九○○年八月,清廷在宣化下罪己詔,承認因引起八國聯軍入侵「負罪實甚」,表示要「滌慮洗心」。一九○一年一月,又在西安發布「新政」上諭,再次對「釀成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