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倒薩之戰與聯合國權威

發表:2003-03-18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法國明確表示將否定美英西準備提交聯合國的第二項決議草案,所以,三國已經宣布撤回該議案。安南秘書長表示了失望和悲哀:未經安理會授權就對伊拉克發動戰爭將缺乏合法性,將會損害安理會的信譽。

其實,如果說不經聯合國授權的倒薩之戰缺乏合法性,並損害了安理會的信譽,那麼這種合法性,早在1999年的科索沃戰爭時就化為泡影;安理會的信譽,也因對伊拉克的持續十多年的無實質效果的制裁和核查而屢被損害。更進一步,對照《聯合國憲章》和《世界人權宣言》及保障人權兩公約所明示的普世道義,聯合國對發生在眾多暴政之下的無數人權災難的無能為力,讓獨裁國家當上人權委員會主席,沒有對盧安達大屠殺做出實際的強硬反應……又有什麼合法性與信譽可言?

任何獨裁政權都是暴力、恐怖和戰爭的別名,不僅是對自由、也是對和平的最大威脅,暴政製造的血腥災難,不僅在國際上屢屢發生,更是其國民每天都在忍受的現實。當國際社會沒有實力懲治那些最危險最邪惡的暴政之時,聯合國的不行動還有情可原。而當國際社會用盡一切和平手段之後,且完全有能力用強硬的實力解除暴政的武裝之時,聯合國還用沒完沒了的扯皮清談來浪費時機和增加成本,還要受到大眾的狹隘的反美情緒的左右,其合法性與信譽,在淪為暴君的避難所的同時,也變成了那些利慾熏心的政客們沽名釣譽的方便工具。

所以,聯合國在處理國際危機之時,必須按照其「憲章」和《世界人權宣言》的宗旨,把反獨裁反暴政和懲罰侵略戰爭的罪犯作為第一要務,特別是,當和平演變無法取得預期的效果時,當政治外交手段對邪惡政權起不到實質性的威懾作用時,聯合國只有選擇用實力說話的正義戰爭,才能稱之為實質性地保障人權與維護和平,才會具有合法性和信譽。因為,無論是熱戰還是冷戰,無論是反暴政還是反恐怖,在現實的國際政治中,維護和平的最後手段只能是正義之戰。

二戰後的國際秩序,逐步確立了這樣的普世規則:任何政治權威的來源,只能是個人權利;政治權威的維繫,也只能建立在保障人權和擴展自由的成果之上。如果沒有這樣的普世道義,也就沒有聯合國,其權威更是無從談起。無論是一國還是國際組織,無法履行保護基本人權(個人自由)這一基本道義職責的任何政治共同體,其權威皆不值得尊重。在一國之內,沒有旨在保障個體的權利與自由的憲政,政府也就沒有合法性可言。在國際社會,沒有履行《世界人權宣言》的國際政治組織,也談不上是合法權威。

古羅馬智者西塞羅說:「為了自由,我們才服從法律」。當下的國際秩序也要求:「為了自由,我們才尊重權威」。當聯合國無法履行保障基本人權的職責時,其權威就不值得尊重。在此意義上,一個對內實施恐怖暴政和對外犯過侵略戰爭罪的政府,無權要求建立在《世界人權宣言》的道義合法性基礎上的聯合國給予它和平的民主的對待,更沒有理由要求聯合國制止對其發動的正義之戰。

具體到伊拉克,首先,薩達姆對本國人民實施暴政;其次,通過武力侵略謀求地區霸權,並想對整個世界實施暴力征服;再次,獎勵針對平民的恐怖謀殺;最後,當薩姆遭遇實力更強大的自由國家而戰敗之後,就玩弄陽奉陰違的欺騙手段。面對這樣的無賴暴君,如果和平的前提,在國際上,只有基於利益計算的綏靖、妥協、清談,那就等於縱容暴政;在伊拉克國內,只有國民在恐懼中放棄做人的自由和尊嚴的馴順,就等於自我施暴。一句話,用綏靖和馴順縱容暴政,只能是和平的自戕與正義的自辱。

如果說,不經聯合國授權的科索沃戰爭,因阻止了米洛舍維奇繼續製造人道災難,而第一次踐行了人權高於主權的普世正義的話,那麼,倒薩之戰就是對普世道義的又一次踐行,即便沒有聯合國的授權,也仍然是正義的。現在,美英西三國不再尋求聯合國的授權,起碼可以盡快終止薩達姆長期玩弄的欺世盜名的遊戲,也可以不再浪費機會和增加倒薩的成本。

當布希和布萊爾領導的自由力量為鏟除邪惡而付出巨大代價時,只會巧舌如簧的希拉克說不定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然而,我相信,歷史終將證明布希和布萊爾的英明,正如歷史曾經證明了邱吉爾和羅斯福的英明一樣。

真該為這個地球慶幸,因為,人類之擁有以自由價值為核心的現代文明,主要靠英美兩國之力。英國是現代文明的母體,美國是現代文明的集大成者。以英美為代表的自由制度,以其善待人性的仁慈而在21世紀成為人類文明的主流。特別是,在這個世界縱容過希特勒、墨索里尼、薩達姆等暴君的同時,也造就決不讓邪惡勢力橫行無阻的邱吉爾、布萊爾與羅斯福、布希等自由領袖。

2003年3月18日於北京家中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