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閉幕 國家主席強調民主 委員長強調監督 總理強調人民還未作主

發表:2003-03-18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華社3月18日報導,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於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國家主席胡錦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會議結束後,新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三樓中央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問。

三位新任國家領導人在今天各自的講話中,有一個引人注目的共同特點,那就是雖然都對江澤民過去的「政績」進行了一番無法精彩的讚揚,但同時都著重刻意強調了「民主法制」問題。看來大家都強烈意識到江澤民在這個問題上所造成的後果是災難性的。

胡錦濤在強調新一屆國家機構一定要努力做到的第一點就是要「發揚民主、依法辦事」。

吳邦國則認為國家的民主監督機制存在問題,他強調「要切實維護憲法和法律的權威。要依法加強對國務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監督,促進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審判機關和檢察機關公正司法。」

而溫家寶在回答記者有關政治改革問題時,則顯得更不客氣,溫家寶強調道,「我們的政治體制改革基本目標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完善社會主義法制,依法治國。最終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把江澤民時代「人民當家作主」的論調徹底否定了。

記得2001年8月8日,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北戴河接受紐約時報社長舒茲伯格(Arthur Sulzberger Jr.)、高級編輯、專欄作家及該報駐京記者的專訪。當問到中國自由民主的前景時,江澤民語驚四座:如果中國實行民主,唯一結果就是十二億中國人沒有飯吃,大混亂將發生,對世界和平和穩定都沒有好處。

(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