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展示「廬山真面目」

發表:2003-03-18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記者偉亮北京報導,溫家寶當上總理,終於有機會讓世界媒體見識他的真本事。上午10點半,他在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了面。

如果說這是一次考試,那麼應該說,他的「成績」相當不錯:思路清晰、對答如流;謙虛、有學問;富有人情味、知民、愛民;數字倒背如流;有雄心、有抱負;發音清楚、口齒伶俐……

但是,這卻不能說明,未來五年他一定能實現他的目標,正如前任朱鎔基上臺時豪言壯語,最後卻心灰意冷,似有「回天無力」之感。

但溫家寶在這次記者見面會上的良好表現,卻真值得好好說說。說他有人情味,開頭他就說:

「普通人」

「感謝人民對我的信任,我是一個很普通的人。我出生在農村的一個教育世家。我的祖父、父親和母親都是教員。我的孩提時代是在戰亂中度過的。戰火燒燬了我的全家,包括爺爺親手辦得那座小學。舊中國的苦難在我幼小的心靈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溫家寶十分清楚,中共「第四代」沒有「打江山」的功勞,沒有老本可依靠,唯有樹立新形象,才能為民接受。

他要讓人知道,他來自百姓中,但是他不忘記強調是共產黨救了中國,更要強調是共產黨領導的改革開放使中國富強起來:

「知情」

「我在中南海工作了18年,這是我們國家現代化建設十分重要的一個時期。我親眼目睹了在鄧小平同志和江澤民同志的領導下,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國面貌發生的歷史性變化。中國的建設事業是非常偉大也非常艱鉅的,惟有在黨的領導下,堅持改革開放,走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國家才能繁榮富強;惟有民主、科學負責任的精神才能實現我們的目標。」

溫家寶既然來自百姓中,「知民」就是當然的:「全國2500個縣區,我跑了1800個。」說到這,台下傳來掌聲。

片刻之後,溫家寶接著說:「這使我更深地瞭解了國情和人民的狀況,我深知人民的期待,我絕不辜負人民的期望。一定要以人民給我的信心、勇氣和力量,忠實地履行憲法賦予我的職責,殫精竭慮,鞠躬盡瘁,不負重望。」台下記者又鼓起掌。

險些口誤

在評價上屆政府時,溫家寶誇讚了朱鎔基,也不忘讚揚江澤民,說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是「一筆寶貴的財富」,不忘記在後面加上「重要思想」四個字。但在提到胡錦濤時,差一點說錯:

「只要堅持正確的路線和政策,我相信在以胡錦濤總書記為……(暫停)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夠克服困難,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的宏偉目標。」

這是唯一的一個近乎可以忽略不計的小失誤。中共的各種提法都有固定格式,「三個代表」後面一定要跟「重要思想」,可以說「以江澤民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但只能說「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難怪,連溫家寶這麼精明、口齒這麼伶俐的人,弄不好也會出錯。

「心病」

但是他在回答美聯社記者一個非常敏感問題時,就沒出偏差,可是也讓人看清楚他的圓滑。記者問他在任期間是否會解除對他過去的同僚前總理趙紫陽的軟禁,接著還問他怎麼看伊拉克危機。

「作為一個有13億人口的大國的總理,我最關心的是中國的穩定和發展。我也深知中國的穩定和發展來之不易。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風雲變幻,蘇聯解體,東歐巨變,在中國也發生了一場政治風波。黨和政府緊緊依靠人民,採取果斷措施,穩定了國內局勢。並且繼續推進改革開放,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13年來,中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說明,穩定是至關重要的。」

新華網對記者會作了「實況」文字報導,但是美聯社記者問題的前半部分,被刪掉,只留後半,沒有看實況轉播的人,讀到新華網文字報導,一定會莫名其妙:記者問如何看伊拉克危機,為何溫總理開頭卻要大講中國社會穩定的重要性?「六四」天安門事件和趙紫陽看來仍是中共解不開的心病。

保守「大管家」

溫總理知道別人說他溫和:「至於我自己,大家普遍認為我是一個溫和的人。但同時,我又是一個有信念、有主見、敢負責的人。在我當選以後,我心裏總默念著林則徐的兩句詩: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這就是我今後工作的態度。」不忘記顯示他的文學修養。

溫家寶在整個記者見面會上不斷強調「不辜負人民的期待」,「要從我們自己作起,接受人民的監督」。語氣誠懇,使人相信他的真誠。但是在政治改革問題上,他顯現出了保守的一面:

「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是我們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目標。我們的政治體制改革,始終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如何完善社會主義',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樣兩個重大問題來進行。其基本目標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完善社會主義法制,依法治國。最終實現人民當家作主。」

當上了「大管家」,溫家寶對中國在經濟上面臨的挑戰,瞭如指掌,各種數字倒背如流,目標明確,思路清楚,讓人覺得他真是一塊當總理的料。

上任伊始的這場「面試」,他是過關了。今後「真槍真刀」地幹,會怎麼樣?那就走著瞧了。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作了週末被任命以來的公開講話。胡錦濤在電視講話中許諾要推進經濟改革,同時保持前任的政治意識形態。

他說只有社會主義能夠救中國。他還向卸任的國家主席江澤民致敬,說江澤民做出了傑出貢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