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45個國家支持「倒薩」

發表:2003-03-20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編譯吳直耕□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十八日表示,全球共有四十五國願意加入或支持美國攻打伊拉克的聯盟,這些所謂「願者聯盟」(coalition of the willing)的國家將以提供部隊、開放領空、提供後勤支援、參與重建伊拉克或以道德支持等不同方式對軍事行動提供貢獻。鮑威爾並表示,四十五國當中有三十國首肯公開其支持美國的立場,另有十五國則礙於不同的原因,目前僅能以私下支持的方式支持這場戰爭,未來情況若允許,美國會陸續公布這些國家的名稱。

  目前由國務院公布的國家名單包括:阿富汗、阿爾巴尼亞、澳洲、亞塞拜然、英國、哥倫比亞、捷克、丹麥、薩爾瓦多、厄利垂亞、愛沙尼亞、衣索比亞、喬治亞、匈牙利、冰島、義大利、日本、拉脫維亞、立陶宛、馬其頓、荷蘭、尼加拉瓜、菲律賓、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南韓、西班牙、土耳其和烏茲別克。

  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指出,各國是否被納入聯盟的原則,是依據該國是否願意公開表達自己認同伊拉克應立即被解除武裝的看法,並不一定要提供實質的援助。

  國務院公布的名單並無阿拉伯國家名列其中。官員表示,波斯灣合作理事會成員(巴林、科威特、阿曼、卡達及沙烏地阿拉伯)包含在私下支持的十五國當中,他們將在戰時負責防衛科威特或提供境內軍事設施供美軍使用,其中科威特是美軍攻打伊拉克的主要跳板,沙烏地阿拉伯及卡達則開放境內所有軍事設施供美軍使用。

  此外,以色列及約旦也被認為名列未公開的十五國之中。擁有非戰憲法的日本則被特別註明為戰後才會加入聯盟的國家。

〔記者王平宇□臺北報導〕針對臺灣表態支持美國反恐行動,卻未被列入美國攻伊盟友,外交部北美司長秦日新昨日表示,由於臺灣在可能爆發的美伊戰事中,並未計畫出兵或提供攻擊與防禦性的武器,因此才沒有名列其中。

  秦日新表示,根據美國國務院相關說法,三十個被點名的國家都已經表達隨時可以參與解除伊拉克武裝的行動,由於臺灣立場清楚表示不會派兵參加戰爭,因此未被列名。

  他指出,另有十五個國家表示願意提供防禦性或攻擊性武器,協助美國解除伊拉克武裝,因此被美國列入聯盟名單,但臺灣並不會提供類似武器,因此也不會列入美國盟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