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考漢語

作者:劉耀光 發表:2003-03-20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1年4月20日8:00,「叮噹當……叮噹當」的上課鈴聲響過。主考人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漢語研究中心主任喬治.杜丹登上了講臺,他大聲宣布說:「今天來的有美國的中文教授,有美籍華人教授,有客座教授……有不同年齡段的人,我們想做一次測驗,看誰的漢語聽力高,反應敏捷,回答問題最好,答得好的有獎,至少200美元,最多的1000美元,當場兌現,希望大家好好配合,使我們這次漢語知識測驗和心理測驗獲得圓滿成功。」

考試即將開始,我和幾十名美國教授握緊筆頭,屏住呼吸,躍躍欲試。整個教室沉浸在緊張而嚴肅的氣氛之中。

主考人宣布第一道題是聽寫:「一決雌雄」「駟馬難追」「一蹴而就」「人聲鼎沸」「土崩瓦解」……一連念了兩百多個。我們平時經常用的成語筆飛墨舞順手就寫出來了。平時用得少的詞往往卡殼,一時答不上來,真為難了美國教授們了。其次是填空,把答案填出來。1、魯迅發表的第一篇長篇小說是《狂人日記》;2、提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民本思想是孟子;3、茅盾等人發起組織中國新文化運動中最早的文學團體是文學研究會等等。一連念了一百個。第三,選擇題,請從幾個備選答案中把正確答案寫出來。1、《左傳》中的「傳」的意思是(闡釋、解說);2、郭沫若屬於哪個文學社團的創建人(創造社);3、老舍的著名長篇小說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一連念了30個;第四是改正題;第五是簡答題。12時20分,主考人說考完了,現在宣布標準答案,請自我對照檢查,看自己對了多少,按自己多年的評卷經驗,按A、B、C、D、E五個等級打分。最後統計參加考試的45個人中,A10個;B12個;C15個;50%的優良;92%的及格。

題目如此之難,有好些題目把我這個有幾十年教齡的中國教師都難住了,卡了幾回殼,而美國教授考試成績那麼好,真令我瞠目結舌,我深深認識到洛杉磯加州大學教授們對中國十分友好,對中文十分熱愛。加州大學不僅數理分析政治學在全美首屈一指,有兩名教授調往哈佛大學,有一名教授調到總統府,人才輩出,碩果纍纍。而且中文教學在全美也數得上一流,難怪那麼多美國學生爭相到加州大學來學習,連許多臺灣學生甚至大陸的大學生也爭相來加州大學學中文,我為加州大學教授們有如此深厚的中文素養感到由衷的高興。

長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