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戰爭中的上海士兵

發表:2003-03-20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鷹」號航母上除了美國大兵,還有許多來自菲律賓、越南、中國、斯里蘭卡等國家的士兵,記者在「小鷹」號就見到了一些來自中國的「黃皮膚」

  我在「小鷹」號多層甲板數以萬計的走道上往來時,看見了不少黃色臉孔。


  前幾天,我又在過道裡碰到了一名來自中國的水兵,他主動和我打招呼,並介紹說自己姓趙,是上海人。我很高興,表示希望有時間能和他聊聊天。他愉快地答應了,並給我留了個電話號碼、地址和工作單位的名稱。

  下士來自上海盧灣區

  3月17日中午,我打電話找這位趙先生,接電話的人自稱是袁林,也是個中國人。他向我介紹說,趙先生上晚班,工作的地方位於「1-227-0-Q」,讓我到最艦尾的地方去找趙先生。

  我從自己住的艦艙爬上一層樓梯,來到停著許多飛機的機庫,逕直往艦尾走去。在一名水兵的指引下,我見到了正在噴氣發動機維修車間工作的趙林。

  趙林向我談了自己的經歷。原來,他今年25歲,是上海盧灣區人,20歲時移民到美國,定居紐約。大約3年前,招兵站的人打來電話,問他有沒有興趣參軍,他就填表報名了。趙林的父母和外公外婆目前都在紐約,家裡只有他一個獨生子。長輩們平常待他就像寶貝似的,經常給他寄些餅乾之類的零食。趙林已經結婚了,妻子還在上海。

  趙林目前是海軍下士,他指著身後的F-14戰鬥機、F-18戰鬥機和預警機的發動機對我說,平常他的工作就是維修這些引擎。他謙虛地說,其實也不算真正的修理,只是把那些部件從飛機上拆卸下來,做一些基礎的維修工作。

  靠電郵與上海妻子聯繫

  我問他喜不喜歡艦上的生活,他說,他們這個級別的士兵是90個人住一個艦艙。「小鷹」號太老舊,住在這一層還算好的,要是在上面一層,噪音會更大。艦上的蔬菜都是水煮的,實在難以下嚥。剛上艦時很想家,飲食不習慣不說,生活習慣和行為處事都與美國人不一樣。到現在才漸漸習慣了。他嘆了一口氣說:攻打阿富汗時他們就整整漂在海上85天都沒有休息,這次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回去。

  趙林現在一天工作12小時。原先他們每年有三四天時間可以回家探親。艦上電話機太少,又特別貴,他平時與妻子、父母和外公外婆聯繫主要依靠電子郵件。

  趙林說,艦上生活很枯燥無聊,沒事幹時看看電視、寫點電子郵件。他自己帶了個電腦來,安裝了中文WINDOWS軟體,可以打遊戲和看中國帶來的VCD盤,尤其喜歡看像《康熙王朝》之類的中國古裝片。

  盼望退役後上大學

  趙林目前仍持中國護照,他希望能早點加入美國籍。談到個人日後的打算,趙林說,在部隊服役,拿到美國公民身份會快一點,而且退役後更容易在政府部門找到事做。另外,他還想完成大學學業。退役後,美國政府每月會發給800美元的補助,連著給3年。如果作為預備役人員,每月還有二三百美元的補貼,如果拿一段時間的失業救濟,剛開始讀書時就不用為錢而操心了。

  據小鷹號第5戰鬥群司令官莫夫蒂介紹,艦上水兵來自許多國家,菲律賓、越南、中國、斯里蘭卡等都有。有的想通過當兵早點入籍,有的是想得到政府資助完成大學學業,還有的想乘艦訪問世界各地。

  據趙林介紹,艦上有大約30來名中國人,來自中國大陸、臺灣和香港。維修車間有3個中國人。和他一起的還有袁林的表弟和9歲時從廣州移民來美的萬偉良。萬偉良今年21歲,到艦上服役兩年半,就通過考試升中士了。80分滿分的卷子,他拿了75分。現在他在辦公室打打電腦,不用干雜活了。

  袁先生的表弟也是上海人,今年22歲,16歲來美,目前持中國護照美國綠卡。他向帶班的請了個假,請我到艦右側的抽煙處邊抽邊聊。航母上艙內不讓抽煙,抽煙必須到指定地方,這一層只給士兵開了一個抽煙處。到那裡一看,抽煙處站著五六十人,都在忙著吞雲吐霧。袁先生的表弟告訴我,每晚7點左右進來抽煙還得排隊,由憲兵維持秩序。軍官抽煙的地方在另一頭。他說,航母上的日日夜夜對他來說也是一種經歷,他退役後也準備去上大學。他在同濟大學的一個同學還打算為他拍一部記錄片,描述他的航母生活。

  中國大廚掌管海上「麥當勞」

  據趙林介紹,艦上醫療處有一位來自香港的姓王的女中尉,供應處還有一些中國人。我就到平常經常就餐的第二軍官餐廳辦公室,請一位值班水兵幫助查找王中尉的電話號碼,得到的回答是王中尉已經離開「小鷹」號了。

  我當晚在餐廳又遇到了上夜班的艦上廚師葉德榮下士。小夥子今年22歲,高個兒,帶一副眼鏡。他已經加入美國國籍,在艦上服役3年多了,參加海軍就是想到世界各地到處走一走,看一看。他已經隨艦去過澳大利亞、泰國、新加坡和香港等地。

  正在聊天中間,走過來葉德榮的上司、軍士長蔡裡道。蔡裡道是艦上所有軍官、士兵餐廳的主管,手下管著80號人。他把自己形容為「麥當勞」的經理,每天要準備1.8萬份飯菜。

  蔡裡道已經不怎麼會講中文了。他今年37歲,父親是福建移民到菲律賓的華人,母親是菲律賓人。1987年他離開住在菲律賓的父母,自己一個人跑到美國,參加了海軍。他曾在不同軍艦上工作了16年,但到「小鷹」號才一年。葉德榮說,為了防止在一艘艦上呆的時間長了形成勢力,美國海軍一般每隔幾年就會將艦上人員調動到另一個地方

國際先驅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