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已到了棄車保帥的時候

作者:李氣虹 發表:2003-03-2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財政司長梁錦松被媒體揭發在調高汽車稅前買新車,輿論廣泛質疑他企圖避稅,多人向廉政公署檢舉他以權謀私,使引進高官問責制的行政長官董建華面臨上臺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

  梁錦松當然是這場政治危機的最大「禍首」。在他於3月5日提出財政預算案的12天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在公務員減薪方面,替他擺平了公務員團體;5天後,政務司長曾蔭權提出人口政策報告書,也替他抵銷了削減綜合援助和調高外佣稅的反對聲浪。

  港府高層的這一系列政策出臺的順序,是為了替新的財政預算案掃除政治障礙;不料梁錦松自己涉及利益衝突,壞了大計。雖說目前立法會中的政黨實力結構,終將讓財政預算案過關,但其權威性已經大大減損,也讓港府前功盡棄。

  近日來,梁錦松買車風波和非典型肺炎傳染事件已成為全城兩大話題。


有利必圖 本性難改?

  最初,一向支持董建華和港府的民建聯議員,以及代表商界利益的行政會議成員、自由黨主席田北俊等,都不信梁會貪圖小利。

  的確,憑他過去在金融界的收入(據說年收入高達2000萬港元或大約450萬新元)已經累積可觀財富,這次加稅前後的新車差額(19萬港元或4萬多新元)對他來說只是九牛一毛,他事後也宣布將把差價的一倍金額捐給慈善機構,以示誠信沒問題。

  不過,有人在報上指出,梁過去是金融炒手出身,其有利必圖的「本性難改」。這種「陰謀論」觀點本來沒有多大說服力,但董建華在上星期六傍晚公開他批評梁錦松的信件,間接提供了事實根據。梁在3月9日說自己是在2月才決定要加汽車稅,但董在信中卻透露梁早在去年10月底就已經積極參與加稅的討論。

  上星期天,有報導指衛生福利食物局長楊永強曾在3月5日上午的特別行政會議中申報買車,梁錦松則沒有。這一不利的消息,讓親政府的議員在星期一的立法會也難相挺,「棄梁保董」的說法於是從港府內部流出。

梁錦松加入港府 為爭第三屆特首?

  由於港府一直沒證實楊永強申報一事,梁錦松在立法會中也聲稱自己「把公務和家事完全分開處理」,才會「忘記要申報利益」。民主黨議員於是要求公開行政會議記錄,給港府極大的壓力。特首辦公室不得不在前晚發出聲明,證實楊永強曾在行政會議上申報買車一事;卻再次引人質疑:既然當天另一位問責高官都有申報,梁當時為何還會「忘記」申報?

  昨天走在中環街道上,聽兩名上班族說:「我要有阿松的身家(財富),早就退休算了!」許多人相信,梁錦松放棄優厚薪金加入港府,肯定為爭第三屆特首而來,這也是他高調公開與前中國奧運跳水冠軍伏明霞的戀情和婚姻的原因。

  如今這場風波等於宣告他提前出局,為何不堅決辭官?一位與前港英政府高官關係良好的《信報》記者曹仁超打聽到,梁錦松近日告訴一位住在澳洲的前港英官員,待這場風波過去後才定去留,否則現在這般灰頭土臉,豈有面目去見嬌妻和愛女?

與其斷尾求生 不如壯士斷腕

  坊間也有閑談之士在報章專欄中,挖苦董建華當初之所以邀請梁錦松出任財政司長,為的是防止這位「金融炒家」狙擊港元;而現在挽留他,也是基於同樣道理。事實是否如此,不必認真。正因為港人上茶樓總要有話題,這才使得今日任何議題都能被媒體政治化。

  一般相信,董建華之所以挽留梁錦松,求的是財政預算案過關,但其優柔寡斷的處理手法,卻使自己和高官問責制陷入更大的困境當中。既然梁錦松負責請辭,何不讓他離去,至少還有點「壯士斷腕」的味道;未來如果被輿論逼迫才同意,只怕落得「斷尾求生」的結論。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