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說中國人

發表:2003-03-22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來中國已經快兩年了,我的漢語是在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上學時學的,當時我對中國很好奇,覺得他是一個神秘的東方大國。我的伯伯曾經作為一名外交官在中國住過一年。他對我說,中國很大,也很美麗,中國人很熱情,很善良,很文明,對外國人很友善,與中國人打交道不會有很大的麻煩。中國雖然貧窮,但中國人的心態很富足,所以很有人情味。中國人的自尊心很強,很要面子,往往把自己隱藏得很深,所以有時顯得很虛偽。這是我來中國前對中國人的初步認識。其實,在我心中一直感覺中國人很好,有古老而偉大的歷史,悠久而吸引人的文化,並因此而使這個古老的民族感到驕傲。      


 大學畢業後,我加入通用公司並自願要求到中國工作,我要親身體驗一下這個神奇的民族,但是中國一年後,所有的好奇心和那種美妙的感覺都消失了,我發現與我當初的感覺完全是兩回事。國人很急噪,很膚淺,非常utilitarianism。做事情不嚴謹,並且非常不尊重別人。我想說說與個中國人交往的事情:       

First,有一次,我們與一位中方技術員在一起吃飯,他突然脫掉自己的鞋子,盤腿坐在椅子上,們都很吃驚,我們感到受到了侮辱,他這樣做事先並沒與我們商量,why?       Second,當我們的焊接機器人的程序需要調試時,中方技術人員都要依靠我們,而不去關心程序的題所在,中國人很會逃避,沒有責任感。       


Third,中國人非常在意自己的感受,非常固執,不懂得how to理解別人,並讓別人理解自己。不意或者根本不知道如何去體會別人的感受,如何去相互溝通以達成意見的一致。中國人不追求團結協作,不懂合作的價值。意見不一致時,最後的結果往往是criticize 而不是相互理解,尋求一致的解決方法。你們只有Personality concept value,而沒有principle。你們只有private victory,publicvictory。就像我發現的這個bbs上的人一樣,你們不懂得個人意見尋求統一的價值,甚至有些中國以我們美國感到驕傲來侮辱你們自己的同胞,這很可笑,也無法理解,你們不會得到尊重,not only me ,but all the world。你們嚮往我們的民主與自由,現在看來,這兩東西對你們是多麼的可怕。     
  
Fourth,中國人不愛自己的國家,不尊重個人與國家的尊嚴,沒有我是中國人的自豪感。有一個中女人,當然很漂亮,為了到我們國家,甚至主動用她的肉體作為禮物。God,她已經32歲,並且有一個可愛的daughter,而我卻剛剛從學校畢業。我不會接受這樣的奉獻,也沒有能力滿足她的要求。         

在很多中國人看來,我們美國進步、自由,但並不明白我們強大的原因。現在看來,我可以告訴你們差異所在:我們生活水平很高,但我們懂得珍惜和價值。我們的社會比你們中國更加民風純正,我們更趨向傳統和簡潔,我們更懂得尊重和互愛,我們更注重制度的約束和秩序的建立與維護,我們更追求事物的本質,而不是它看起來像什麼。這些在你們國家是體驗不到的。中國事事處處都學習我們美國,但是除了夜總會什麼都沒學成,反而喪失了自己的東西。真是希望來我們國家的中國人不要太多,否則我們的國家也要落後了,也為我將來的baby擔心,說實在話,我寧願希望他與黑人交往。       

還有兩個月我的合同就到期,我將選擇回國。要說來中國最大的收穫是什麼,那就是漢語更流利了,但我的失望更多,希望以上的文章不會對中國朋友造成傷害,這只是我想說的。       

從另一個角度講,我寧願相信真正的中國不是我所看到的那樣,我更相信我伯伯所說的那樣的中國,因為那樣的中國在我心中根植了10年,就像中國古詩那樣美好的感覺一直在激勵我完成這個神奇的東方之旅。希望有一天,再回到中國,我會見到曾經想像中的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