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會和軍隊的宗教維繫

作者:李祖榮 發表:2003-03-23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美國多家賓館的客房裡,都看到一本精裝的聖經,在有的賓館中,還看到有專為禮拜而設的房間。

翻開2000年8月5日的《中國日報》,看到一則援引美聯社的報導:老人單騎送「新約」,說亞利桑那州62歲的康普,已騎單車經歷8個州,分發新約全書三個月,送出2000多本。

據介紹,《聖經》始終是美國最暢銷的書,年銷量900萬冊左右。每家每戶大多備有一本《聖經》。宗教在美國人民的精神生活領域佔著統治地位。許多美國人認為,只有敬畏上帝的人,才會在世上規矩、誠實、恭敬地做人;不怕上帝的人,則極可能膽大妄為,自我膨脹,為所欲為,並最終陷入罪惡。因此,美國人用上帝的震攝力量約束自己的行為舉止,規範自己的道德操守。另外,美國人一生中最重大的幾件事--出生、成年、結婚、死亡,都由宗教提供習俗與禮儀,體現出宗教對個人的作用貫穿其生命始終。

美國政教分離,沒有國教。美國社會宗教團體林立,派別眾多,教堂數量也為世界之最。據說美國信教並隸屬於各種教會的人佔了總人口的86%,現有教堂足以容納2/3的美國人。美國有7240萬名新教徒屬於186個新教教派,5000萬名天主教徒有25000個教堂,580萬猶太教徒有5000個猶太教堂。此外美國還有大大小小的1500個信仰各異的宗教團體,總共擁有300多萬會員,美國每年新產生的新教會新教派就有1000多個。近年來有100多萬本土出生的美國人信了佛教。在美國,只有3%的人宣稱自己不信教。

宗教在美國可以說是非常興旺。1974年美國電視宗教頻道只有9個,可22年過去後這個數字已改寫為257個。在洛杉磯我讀到一份由一個佛教組織辦的《美州人間佛報》,對開彩色大報,12個版面,有「佛言」、「做人」、「行善」,也發新聞、談政治、做廣告,頗為豐富可讀,而且還是免費。這也代表了美國很多宗教的新趨勢,即採用現代的形式,注重教眾們最關心的當代問題,增強宗教的吸引力。

美國人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上帝保佑美國」。歷屆美國總統都是教徒,宣誓就職時,他們要把右手放在一本翻開的聖經上說,「願上帝保佑」。美國的參、眾兩院都設有專職的新教牧師,各高等院校可以教授宗教課程(我到斯坦福大學參觀,看到最美的一座建築就是教堂)。政府對所有的教會和宗教團體做生意都實行免稅制度,對教會的捐贈可以減稅。

宗教是美國社會最基本的個人精神信仰和社會道德的源泉,它要求人們在日益物質化的社會中,保持個人的精神信仰、虔誠、忠貞和團結。對於各種社會問題,如吸毒、犯罪、同性戀、愛滋病、道德敗壞、非婚生育等等,他們都希望用重建人們的宗教信仰來解決,用宗教填補那些由科學和理性無法佔據的心靈空間。

一個美國人如果參加某個宗教組織,他便在社會上獲得了某種身份和地位,成為團體中的一員,不再孤獨與無助。美國的教堂還是人們互相交往的重要場合,這說明宗教是維繫社會、人心的重要精神形式。

在美國軍隊中,宗教起著非同一般的作用,宗教對士兵的影響比任何其他因素都大,素有美軍精神支柱之稱。「上帝的使者」--隨軍牧師起到了一般軍官所起不到的作用,他們一般具備大學本科學歷、三四年神學院學習經歷以及民間佈道兩年以上的經驗並熱愛宗教事業。在軍隊中他們操持宗教事務,灌輸宗教獻身精神,解決人際矛盾,瞭解溝通官兵的心理和思想,幫助精神受挫的士兵恢復精神。美國軍隊自1775年設立隨軍牧師制度以來,隨軍牧師列入了美軍正式編製,最高可授少將軍銜,發揮了特殊重要的作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