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層剝皮關關納貢 藥品入市需經四層「盤剝」

發表:2003-03-26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記者在調查中,從醫藥界知情人口中得知,藥品在醫藥代表手裡至少要經過四道「錢關」剝皮,才能通過醫院或零售藥店到達消費者手中。一個生產成本三四元的小品種中藥,經過各層回扣和公關費用「盤剝」之後,成本高漲,其出廠價達到17元,再經過商業流通環節,零售價即暴漲至26元。

第一關:入院買路費  

藥品要進入醫院,醫藥代表需給相關「實權人士」交數目可觀的「買路錢」。如果是單科室品種,只需要打通專科主任和藥劑科主任兩個環節,由專科主任填寫入藥申請單,轉由藥劑科主任批准;如果是進入地市級醫院,專科主任和藥劑科主任的打點費用一般需要3000-5000元。當然,類似抗生素的大品種要想進入醫院,則必須通過院長和藥劑科主任,打點費用則狂飆至5萬元以上。如果是北京等大城市大型醫院,打點費用有時甚至要達到送房子、送車的規格。

第二關:醫生處方費  

藥品進入醫院並非高枕無憂了,沒有回扣,醫生照樣不開處方。據瞭解,單科室藥物給醫生的回扣率在零售價的15%左右,大品種藥品則在35%以上,最高達50%。基本上醫藥代表必須按照每個醫生藥物處方開具量定期現金兌付回扣。除此以外,各製藥廠還要承擔各科室和個人舉辦學術活動和出國旅遊、娛樂贊助費等。

第三關:銷售維持費  

除醫院外,藥品另一個重要的銷售渠道是零售藥店。藥店銷售產品自然有選擇,同類產品很多,可銷你的,也可以銷別人的,關鍵看你如何「進貢」。藥店要求的毛利率為40%左右,進入藥店後是由店員向消費者推薦產品,因此也需要向藥店提供5%左右的「銷售維持費」。

第四關:招標公關費  

藥品要進入一個地區,必須通過大型招標。要通過招標,則必須「公關」打通招標評審委員會和衛生主管部門。要招標成功,一個小品種在欠發達地區投入的公關費用也需要3萬-5萬元,大品種在發達地區投標的公關投入則是數十萬乃至上百萬元。

除這四關以外,藥品在進入區域大型醫藥商業公司及廣告審批、進醫保目錄等重要環節中,公關費用也都被打入成本,最終由消費者埋單。

就醫藥行業而論一個品種進醫保目錄大約要準備10萬元以上的公關費、小品種回扣率15%、大品種回扣率35%--這是真正的「行規」--大家都認可而約定俗成的規則。

來源:北京現代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