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傳誤導多數中國人認為美英攻伊是侵略

發表:2003-03-26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丁力香港3月26日報導) 中國一個民間機構主辦的民意調查顯示,九成中國民眾反對美英攻打伊拉克。對九大城市的1300人所做的電話調查顯示,百分之九十的人認為美英聯軍是侵略者,而不是解放者。

從事這項調查的中國社會調查所有一定的聲望,調查結果多次被媒體引用。這個機構的負責人李冬民認為,戰爭一打響,美國就在各方面處於被動,這將是沈重負擔,國家再無寧日。

法新社報導這個消息時說,在中國進行的所有的社會調查都處於政府的嚴格監督之下,政府通常要求事先檢查所提出的問題。一些學者說,有不少中國人在接受政治性民意調查時傾向於說當局愛聽的、比較安全的話,選擇和政府保持一致的答案。

* 網上挺美聲明 *

在北京的自由派學者余傑認為,中國民眾中反戰人士的比例可能沒有百分之九十,大概在百分之六十左右,在知識份子中也差不多是這個比例。余傑發起了一個[中國知識份子關於聲援美國政府摧毀薩達姆獨裁政權的聲明]。聲明說,在科索沃和阿富汗,正是以美國為主導的正義力量,通過有限度的戰爭,將和平與安寧帶給當地人民;半個多世紀以前,也正是以美國為主導的正義力量打敗了法西斯。聲明認為,為摧毀薩達姆獨裁政權而奮鬥的美國勇士與昔日那些為解救日寇鐵蹄下的中國人民而獻身的美國英雄一樣值得敬仰。

這個聲明出現在網路上的時候,文章後面列名的起草人是余傑和徐晉如,簽名者是師濤和王光澤。余傑說,後來這個聲明在中國的許多網站上貼出後都被刪掉了,不知道是否有來自上面的壓力。他說:「但是朋友中有人打電話給我,有人發電子郵件給我,表示願意簽名。現在大概有四五十位吧。」

這個聲明是和不久前出現的另一個聲明打對臺的。中國幾位左派學者文人發起了《反對美國政府對伊拉克戰爭計畫的聲明》。這個聲明從思想到語言令人想起毛澤東時代。有一位曾經被人冒名在這個聲明上簽名的學者表示,那個聲明使用的是文革中紅衛兵的語言。聲明說,美國「一直舉著屠刀,從未停止過殺戮搶劫」。聲明發起人之一張廣天堅持說這是事實。

* 反戰未必反美 *

這個反戰又反美的聲明據說現在已經得到了2018個簽名。一位簽了名的退休幹部說,他並不贊成聲明中的一些反美言論,但是由於他贊成反戰,所以簽了名。據說北大學者錢理群也屬於這種情況。錢理群的學生余傑說,錢教授現在對簽名的事可能有所反思。

中國有些媒體報導了這個聲明,但是沒有發表全文,也沒有提到其中一些激烈反美的言論。劇作家張廣天認為,中國媒體主要不是受共產黨控制,而是受親美的知識份子控制。張廣天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受到了壓制。他說:「在中國哪能發出反對美帝國主義的聲音?中國的媒體是播不出帝國主義這4個字的。我寫了十幾年的文章,只要寫到美帝國主義這幾個字,就要被刪掉。」張廣天認為,美國在中國的文化侵略政策做得太成功了。他帶有諷刺口氣地說,他希望美國得勝,因為如果美國陷入泥潭,對中國知識份子的打擊就會太大,「將會有很多人活不下去」。

在北京的自由派學者余傑認為,中國人多數反對這次戰爭和中國媒體多年的宣傳有關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