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質疑中國非典型肺炎報導

發表:2003-03-29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之音報導,非典型肺炎在世界各地繼續擴散,在最初病例出現的中國大陸,非典型肺炎顯然也在繼續擴散。但是,中國大陸受到政府嚴格控制的新聞媒介不斷傳出好消息說,非典型肺炎在中國已經得到控制。

*為了政治*

「報喜不報憂」的另一種說法是「秘不發喪,」在中國具有悠久的歷史傳統。兩千多年前著名歷史家司馬遷撰寫的史書「史記」中有詳細生動的描述。但是,當今中國的觀察家傾向於把「報喜不報憂」或「秘不發喪」的做法歸咎於中國共產黨政府。例如,星期五,美聯社從北京發出一篇有關中國官方新聞媒介掩蓋非典型肺炎流行的新聞報導。美聯社報導的新聞導語是這樣寫的:「從共產黨統治中國的最初的日子開始,『不妙的事情不要報』就成為涉及政治生存的口頭禪。因此,毛澤東發動『大躍進』造成大飢荒不報。地震,礦井冒水,非法爆竹工廠事故,等等等等統統不報。現在看來中國對[非典型肺炎]也是採取了不報的做法。[非典型肺炎]已經在全世界造成50多人死亡,1400人受感染,而且可能在繼續擴散。」

*掩藏負面*

香港的時事評論家劉銳紹,先前作為香港記者,曾經在中國大陸工作過相當一段時間。劉銳紹一直密切觀察中國大陸的新聞媒介的運作方式。對於中國大陸的非典型肺炎報導,作為記者的劉銳紹認為,問題應當從兩個方面來看。一方面是中國政府的官方系統。一方面是新聞界以及新聞從業人員本身。劉銳紹說:「從前一個方面來說,從官方來說,可以說是幾十年來沒有改變。對於負面的東西,沒有從全局的方面去考慮,只是把焦點放在把負面的東西掩藏起來,覺得如果外面不知道,負面的東西就會慢慢地過去。這種做法引起的負面的後果更嚴重。」劉銳紹說,現在已經證實,非典型肺炎最初去年11月16號在廣東佛山發現。然後傳染到河源地區,中山地區。然後蔓延到廣州市。

*控制報導*

在有新聞出版自由的國家和地區,有關流行病的消息,通常是最重要的新聞,會得到鋪天蓋地的連續報導,因為專家們和新聞界認為,及時向公眾發出警報,提供可靠信息,是阻止流行病繼續流行、避免驚慌的最佳途徑。但是,觀察家們認為,自從傳染病非典型肺炎開始流行以來,中國官方控制的新聞媒介,對有關消息的報導充其量是斷斷續續的,由開始的隱秘不報,到短時間內深入報導,到現在的嚴格控制報導。按照中國官方先前的報導,中國廣東地區發生非典型肺炎,有305人染病,5人死亡。但是,這個星期,廣東省當局突然透露,廣東的非典型肺炎造成的死亡人數為31人,是一個月以前向世界衛生組織透露的死亡人數的六倍多。另外,廣東當局還透露,廣東感染非典型肺炎的人數是接近八百人。

人們閱讀中國官方先前的新聞報導,得到的一個印象是非典型肺炎的流行侷限於廣東省,而且主要是廣州市。但是,美聯社報導說,本星期四,官方的《北京晨報》在第九版刊登了一條只有四句話的新聞,透露中國首都北京已經有三人死於非典型肺炎。《北京晨報》給這條姍姍來遲的消息加的標題是,「非典型肺炎得到控制。」其他官方報紙不是對這一消息給予同樣輕描淡寫的報導,就是乾脆不報。中國電視新聞則根本不報。

*查禁消息*

在傳染病流行的時候,及時作出充分的報導,向公眾發出警報,是阻止流行病繼續流行、避免恐慌的最佳途徑。中國大陸對非典型肺炎流行的消息缺乏及時的報導,在多大程度上促成了這種致命的傳染病擴散,目前還不清楚。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衛生部門和新聞媒介管理部門也沒有宣布是否計畫就這一問題展開調查。但是,缺乏必要的信息顯然已經造成中國公眾的恐慌。驚慌失措的公眾爭購效用不清楚的抗生素、中草藥。有報導說,中草藥板蘭根甚至在新疆地區都出現脫銷。香港新聞工作者劉銳紹說,從中國新聞界和新聞從業人員來看,他們出於新聞媒介、新聞專業人員的責任感,是作出了相當的明顯的努力,試圖作出及時的報導,但關鍵問題是,上邊不讓報,底下也沒有辦法。劉銳紹說:「我們也看到,在這個問題上,廣東省的一些人大代表在流行病剛剛爆發的時候,也公開說話,在國內的傳播媒介得到了報導。只是後來這方面的消息都給官方禁止了,官方要求一定要根據官方的口徑來進行報導。」

*官方口徑*

多家西方通訊社來自中國大陸的消息說,中國許多新聞記者表示,他們得到上級指示,不得擅自報導非典型肺炎的消息,有關的消息要嚴格按照官方的口徑進行報導。而到目前為止,中國官方的宣傳口徑是非典型肺炎已經得到有效的控制。中國執政黨共產黨中央以及政府對這個問題十分重視,採取各種積極措施,確保病人得到有效的治療。在跟中國人員往來密切的臺灣,臺灣當局對中國大陸當局這種限制報導的做法表示了強烈的不滿,認為這種做法也導致臺灣公眾健康遭受不必要的危險。對於中國大陸的公眾來說,他們應當如何保護自己、避免不必要的傳染病危險呢?據美聯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星期四在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給公眾的告誡是:多看中國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