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達姆想以持久戰取勝

發表:2003-03-31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拉莫特開羅3月31日報導) 試圖推翻伊拉克總統薩達姆.海珊的聯軍領導人說,他們將贏得這場戰爭,用美國總統布希的話說,「不管這場仗要打多久」。軍事專家一般都相信這項預測。但是,在阿拉伯世界裡,許多分析人士說, 薩達姆的戰略可能是打持久戰,從而取得某種程度的勝利。
*拖延衝突*

伊拉克軍隊運用了各種廣受批評的戰術伎倆,盡量阻擋目前正要逼近巴格達的聯軍部隊的猛烈攻擊。舉例來說,伊拉克部隊舉起白旗假裝表示投降,然後向靠近的聯軍部隊開槍。另外他們也使用自殺式炸彈攻擊,炸死了四名美國士兵。許多阿拉伯軍事分析人士曾經說,薩達姆總統知道他在軍事上處於弱勢,而且他的政府遲早會被推翻。因此,這些分析人士說,如果薩達姆仍然活著,他的主要戰略就可能是只求繼續生存,重整他的部隊儘可能把衝突拖延下去。

貝魯特黎巴嫩美利堅大學政治系主任薩米.巴魯迪說,這名伊拉克領導人希望打一場長久的、傷亡慘重的戰爭。巴魯迪說,這樣就可能會引起國際間對聯軍施加壓力,而且由於每天電視上播出死傷的士兵和平民的畫面也會導致美國和英國國內的壓力。巴魯迪說:「聯軍部隊人員傷亡。更多在巴格達的傷亡畫面。我認為,這些就是他所希望的。如果這些畫面還繼續重播下去時間就會變得對他有利,而且會在這個地區製造出一種對聯軍施加壓力的氣氛。」巴魯迪說,薩達姆善於搞拖延戰術。事實上,在布希總統針對伊拉克的武器計畫開始威脅要對伊拉克動武以後,薩達姆就在去年夏天末期表示同意讓聯合國武器核查人員重返伊拉克,藉此在軍事上加強準備。

*自殺炸彈*

軍事分析家、前埃及陸軍將軍穆罕默德.卡德萊.賽義德同意巴魯迪的看法。賽義德將軍目前主持開羅阿哈蘭姆政治及戰略研究所軍事研究部門。他說,開戰之前的幾個月對薩達姆重整他的部隊的能力至關重要。賽義德將軍說:「第一,薩達姆成功動員了他的部隊,讓他們有時間進行完整策劃。我認為他們在戰爭開打以前就做好了準備。」這位前埃及將領說,還會有更多自殺式炸彈攻擊作為阻擋聯軍前進的手段。賽義德說,伊拉克運用這種戰術部分的目的是仿效聯軍部隊使用精準導嚮導彈和炸彈。賽義德說:「這代表了精準。事實上,美軍是使用遠距離的精準空襲轟炸。這是指錯失的距離是非常小的意思。這麼說來,如果伊拉克人使用自殺炸彈,他們也是在進行同樣的精準攻擊。他們錯失的距離是零,或者是接近於零,而且穿透力也達到最高限度。這就是自殺式炸彈之所以能夠對其他人造成傷害的重要性。這種精準度是非常高的。這就是跟美國精準導嚮導彈極相似的武器。」

*激起憎恨*

賽義德說,對於聯軍轟炸行動的憤怒和悲痛心情似乎刺激了伊拉克人民。不過,聯軍領導人說,激勵伊拉克人作戰的主要因素是他們對薩達姆的畏懼心理。許多分析人士相信薩達姆希望他的政府能夠盡量維持,以激起阿拉伯國家強烈反對這場戰爭,甚至有可能把其他阿拉伯國家拖進這場衝突中。卡達大學政治學教授穆罕默德.穆斯弗爾說,這個伊拉克領導人能夠在阿拉伯世界裡越長時間朔造他仍然大權在握的形象,他就越能夠激起阿拉伯人對美國的憎恨。穆斯弗爾教授說:「我認為阿拉伯世界遲早會支持他們,憎恨美國人,美國的文明,美國的民主和美國的制度。美國的利益也不會像過去那樣的大了。」

幾乎沒有任何分析人士相信薩達姆能夠繼續掌權。但是,他們說,如果他還活著,他還可能會繼續推動他的戰略,至少在激進的阿拉伯人中可以繼續提高他的威望。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中東地區反戰抗議示威活動日益加劇,但是,示威群眾卻普遍沒有表示對薩達姆的直接支持。那些示威群眾卻對伊拉克人民表達了他們的關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