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究竟被誰出賣了?

作者:吳雪兒 發表:2003-03-31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專家在日前已經證實了,蔓延多個國家的嚴重緊急呼吸道綜合症(SARS),源頭來自廣東佛山。多間外國傳媒對北京作出指責,認為當局有意隱瞞非典形肺炎在國內的真正情況,令香港錯失控制疫症的良機。表面看來,香港是無辜的受害者,但從醫管局行政總裁何兆煒發給員工的一封電郵內容中發現,實情卻非如此,隨著疫症擴散的同時,中、港之間的真實關係也愈益明顯化。

自從今年二月十一日,中國對外證實了廣東省河源市爆發非典型肺炎後,中方多次向外界表示,國內肺炎情況已經受到控制,但另一方面,不斷有新SARS個案在世界不同地區出現,而位於中國鄰近的香港特區,自從於三月三日出現首宗肺炎個案後,在短短的二十七日,內非典型肺炎個案已經增至五百三十宗,每日以雙位數字增長。

WHO在日前證實,中國首宗SARS個案是於去年十一月十六日在廣東佛山出現,也很可能就是現時疫症的源頭。

毛澤東時代心態
在美聯社日前的報導中指出,中國以毛澤東時代的心態,「家醜不出外傳」,來隱瞞國內疫情。報導又引述了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廣州《南方日報》記者的話,指官員希望傳媒強調疫情已經受到控制,而一名不願透姓名的WHO官員指出,中國習慣把疫情視作國家機密不容外泄。

因此,雖然中國已經答應了WHO的要求,每日公布感染非典型肺炎的個案數字,不過,到目前為止,據WHO有關中國大陸病例通報仍是只到今年二月二十八日,與實際數字仍存有嚴重落差。WHO特別說明,中國的病情只到二月二十八日,換言之,三月以後的大陸疫情仍是一個謎團。

中、港兩地的居民經常穿梭兩地,加上在今年年二十七開始,兩地再增設二十四小時通關,兩地關係變得更密切。《亞洲華爾街日報》日前發表的一篇名為《被祖國出賣》文章中有這樣的批評,指北京欺騙香港衛生部門,指肺炎已受控制,令香港低估事態,以致現在一發不可收拾。

官沒顧港人利益
文章更有以下的分析,認為香港的一班政治領袖缺乏經驗,與中國領導人的處事手法如出一轍,並沒有優先考慮公眾利益,反而擔心經濟、社會安定受損害。文章又指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多次堅稱病毒沒有在社區擴散,處事手法不夠前任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九七年禽流感事件,下令全港殺雞來得果斷。

事實上,非典型肺炎由醫院爆發至擴散社區達十八天之久,政府才開始推行阻截病毒在社區蔓延的措施,楊永強多次辯稱政策要因應形勢而調整,不過,從以下由香港《明報》報導一則關於已感染非典型肺炎的醫管局行政總裁何兆煒於三月二十八日發給員工的電郵內容中,令人質疑楊局長的辯解。

20已知疫情擴散
何在電郵內稱,「20日晚10時,接到馮醫生(新界東聯網總監馮康)來電,請我馬上到威院,發覺整個中大(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教授都差不多到齊,院方管理層更不在話下。原來當天收了兩名社區家庭醫生,都是從8A病人親屬到他們的診所看病時感染。」

電郵又指,「另一方面,他們對百多人的追蹤分析又有新線索,因此大家非常恐懼病毒真的已在社區蔓延,認為有關方面從這些資料再去徹查實刻不容緩。」何稱他對中大及威院(威爾斯親王醫院)管理層,「日夜思念公眾安危由衷敬佩,在瞭解情況及掌握一切來龍去脈後,我立刻在凌晨時分聯絡衛署(衛生署),翌日有關人員根據線索立即出動跟進。」

楊永強被揭撒謊
據瞭解,何兆煒二十日晚已知道「病毒已在社區蔓延」,並於翌日將實情告知楊永強,但楊不認同威院提出病毒擴散社區的數據。

報導又指出,早於十七日晚,中大醫學院院長鐘尚志已含淚公開表示,「有十多宗病例找不到源頭,擔心病毒已在社區擴散」與當日楊永強堅稱「社會上沒有跡象擴散,香港仍然好安全」形成強烈的對比。

至二十四日,楊永強才召開記者會公布全民抗肺炎,當時仍未有具體措施,直至二十七日,九龍灣淘大花園有十多名居民感染肺炎,特首董建華才親自公布五大抗肺炎措施,但當時肺炎人數已飈升至二十八日的四百二十五人,當中包括再有六十多名淘大居民染病。截至今日,在短短几天,已有二百多名淘大的居民染病,政府於早上六時開始隔離其中一座大廈十天,不准居民進出該大廈。

內地不控制殃港
二十八日在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上,多個議員擔心中港人流往來頻繁,如果內地不能有效控制肺炎,香港的肺炎疫症仍無法避免。

立法會議員鄭家富表示,「內地對危機處理、對病患者的生命權,甚至報喜不報憂的文化,令我們很擔心內地處理這個問題和我們有很大的差異。」

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指出,「如果內地本身沒有一個好的制度,我們怎麼和它(指內地)通報都沒有用,因為那些資料不齊全。」

對京做法感無奈
衛生署署長陳馮富珍曾無奈地表示,對內地的做法也無能為力,「它(指中國)用什麼制度,用什麼系統,用什麼手段去發放資訊,這個是它的問題。」

在非典型肺炎擴散事件上,明顯地對楊永強是一種不輕的壓力,就是因為壓力不輕,楊為何會如此輕率就斷然否定何兆煒「病毒已在社區蔓延」的建議?

楊非對港人負責
楊局長本身也是一名醫生,應該瞭解到事件的嚴重性,但他甘冒對六百多萬名市民失職之險,而斷然否定事情發展的真相,也清楚地說明一點,就是作為問責局長,他其實是問責於上頭,而非他服務的市民!。

本月二十七日,董建華在宣布五項抗肺炎措施的記者會上,以抗戰來比喻抗肺炎,多次沒有就記者所提出的問題,如港人流動性大會否影響措施成效或香港會否成為疫埠等質詢作出回應,只是自說自話、多番強調,「我們一定能夠打贏這場仗」。

政治凌駕公眾利益
面對六百多萬名港人的安危,董伯又是向誰問責?政治正確並不能夠救民於水深火熱。更令人擔心的是,面對全港市民,董尚可罔顧大眾利益,他日通過《基本法》第二十三立法後,中央下令要針對某個市民或某個團體,未知我們的特首面對公眾利益立場,和政治正確之間會如何選擇。

中國隱瞞疫情是鐵一般的事實,但特區政府在處理政策上失誤更是責無旁貸。希望董特首能真正明白《亞洲華爾街日報》文章報導的一句話:「香港人天真地以為回歸後會得到主權國更好的待遇,可惜,他們已被出賣」的意思,希望董特首臨崖勒馬,重新以港人的利益為依歸,真正為港人謀福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