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美國記者被禁戰地報導


據BBC報導,兩名報導伊拉克戰爭進展的美國電視記者,可能因為被指違反一條不成文的要求記者遵循的美方戰地報導規定,而被美國有關部門取消他們的戰地報導任務。

曾因越南戰爭和首次海灣戰爭戰地報導而獲獎的彼德.阿內特週一被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解雇,因為他在伊拉克國營電視節目中說,美國的伊拉克戰爭計畫已"失敗"。

遭到封殺

阿內特的講話被伊拉克國營電視臺播出。阿內特在節目中表示,"由於伊拉克的抵抗",華盛頓的"首個戰爭計畫已失敗。"

法新社報導說,在晨間新聞報導節目中,美國全國廣播網播出的聲明顯示紐西蘭出生的戰地記者阿內特已遭到封殺。

該聲明說,"阿內特先生在伊拉克政府控制的電視臺接受訪問是錯誤的,特別是在戰爭期間。"

聲明說,"彼德.阿內特從現在起不再為全國廣播公司和微軟全國廣播網(MSNBC)工作。"

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羅斯-萊赫蒂寧在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網採訪時譴責說,阿內特的言論"很瘋狂"。而民主黨議員舍曼則稱阿內特的說法是"奇談怪論"。

戰地電視記者

與此同時,美國軍方發言人週一通知一名知名電視記者熱拉爾多.裡韋拉說,不歡迎他繼續跟隨美軍報導伊拉克戰況。

美國軍方發言人歐文斯海軍中校在卡達的美軍中央司令部表示,"我證實確有此事。"

上週,美國記者菲爾.斯麥克被美軍部隊從伊拉克驅逐,美國軍方指責他在戰地報導中太具體,這樣做危害了美軍部隊的安全。

美國軍方發言人說,目前共有800名記者跟隨美軍和英軍在伊拉克地面報導戰況進展。

美國媒體報導

BBC記者華森從華盛頓報導說,到目前為止,美國媒體對伊拉克戰爭的報導仍然相當多。但報導的基調則有顯著的不同。

他說,美國的右翼電臺清談節目以及諸如福克斯新聞網等有線電視網路,有關伊拉克戰事的報導充滿愛國主義和支持美國的腔調,如果有人試圖提出批評意見的話,他幾乎就會被當成賣國者。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老牌電視記者阿內特就因為在接受伊拉克電視節目訪問中稱美軍的進攻計畫已失敗,而被全國廣播公司解雇。

華森在華盛頓表示,可以公平地說,比起阿拉伯世界和歐洲來說,美國對伊拉克平民的傷亡報導很少。當然,也並不是說在美國沒有對反戰聲音的報導。

華森說,諸如《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等具影響力的大報都刊登有對戰爭計畫提出質疑的報導,這些報紙也刊登了世界各地發生的大規模反戰示威活動。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