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擴散驚動全球 中國繼續封鎖消息

發表:2003-04-02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4月1日報導) 星期二(4月1日),非典型肺炎繼續在世界各地擴散,成為世界各地新聞報導的重要標題。但是,在非典型肺炎病例最先出現的中國大陸,有關消息繼續受到政府的嚴格控制,官方的新聞媒體沒有非典型肺炎在中國大陸擴散的進一步消息。

有關非典型肺炎在全世界擴散的最新消息包括,加拿大第四名非典型肺炎患者因醫治無效死亡。臺灣一個男孩日前跟家人去中國大陸,返回臺灣後發燒,醫生懷疑感染非典型肺炎,也就是SARS。馬來西亞三人死亡,馬來西亞當局全面戒備。法國、德國、義大利、比利時等國發現新的非典型肺炎病例。

中文裡的非典型肺炎,英文簡稱SARS,全稱是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也就是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患者最初呈現一般感冒症狀,發燒、頭痛,然後呈現肺炎症狀。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特效療法。

*香港四十年來首次發出防疫隔離令*

在中國大陸之外非典型肺炎感染最多的香港,香港當局四十多年來首次發出防疫「隔離令」,全面封鎖一所居民樓10天,不許住戶進出,因為香港衛生當局查明那所居民樓是二百宗非典型肺炎病例的源頭。香港政府表示,不排除香港其他地區可能出現相同的疾病爆發,到時將採取果斷措施防止病毒傳播。

為了阻止疾病的進一步傳播,香港的中小學已經全部停課。在新加坡,新加坡政府也相隔三十多年首次啟用了檢疫隔離的法律,禁止有非典型肺炎症狀的人出門十天,違反禁令者將被處以高達一萬美元的罰款。

但是,在非典型肺炎引起全世界關注的情況下,在非典型肺炎病例最多、而且是出現最早的中國,中國官方的新聞媒介星期二沒有任何有關非典型肺炎的最新消息。

星期二,也就是四月一號,到中國官方的<<中國日報>>網站搜尋有關消息的人,不免覺得中國日報是在開愚人節的玩笑。在中國日報網站的搜索引擎中輸入中文「非典型肺炎,」只能得到一條搜尋結果,這就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就伊拉克危機和非典型肺炎等問題答記者問。」

*北京稱疫情已得到控制*

中國日報網站的這條最近的中文消息是3月18號的,其中報導的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告訴記者說:「據衛生部和廣東省有關方面發表的公報,始於去年11月、發生在廣東省部分地區的非典型肺炎已經基本得到控制。中國政府對發生非典型肺炎的事情非常重視,迅速組織專家對病源進行分析,並採取措施。現在,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患者也在陸續康復。」

但是,非典型肺炎顯然在中國已經擴散到廣東省以外的其他地區。在中國首都北京,北京的官方報紙<<北京晨報>>上個星期在第九版刊登一條只有四句話的簡短新聞說,北京已經有三人死於非典型肺炎。

在非典型肺炎最先出現的廣東,廣州市兩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新聞從業人員在接受美國之音中文部記者馬凱悅採訪的時候,分別表示,作為新聞從業人員,他們要聽從上級的指示進行有關的報導:「我們這兒如果說是有什麼進一步的消息,都是他們那邊給我們的。」「我們也不清楚情況,有什麼情況,你可以問省衛生廳。」

到目前為止,中國廣東關於非典型肺炎最新情況報告截止到3月1號,也就是一個月之前。廣東當局承認,廣東已經有31人死於非典型肺炎。

據法新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派遣到中國調查病源的專家,現在依然在北京等待,等待中國當局發出許可,准許他們到最先發現非典型肺炎的廣東進行調查。

中國對非典型肺炎疫情隱匿不報的做法,引起周邊國家和地區公開和私下的強烈批評。臺灣當局指責中國當局的這種做法,給臺灣公眾健康造成威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