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再談胡錦濤的位子能坐多久

發表:2003-04-02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和全國十屆人大後,胡錦濤名義上成了第一把手,但實際上處於江澤民和曾慶紅的前後夾擊之中,地位很不穩固。胡錦濤的位子能坐多久?這不是一個假問題,而是一個真問題。

有人說,如果胡錦濤能做出一番政績,地位就鞏固了。可是,什麼叫「做出政績」?賈慶林有什麼政績?賈慶林還有重大腐敗嫌疑,只因為是江澤民鐵桿親信,不但進入政治局常委,而且當上全國政協主席。這就叫「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反過來,「說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胡錦濤要想靠政績鞏固自己的權力,很難很難。

許多人都看到胡錦濤的困境。所以不少人說,胡錦濤需要三、五年才能擺脫江澤民的陰影,建立起自己的班底,鞏固自己的權力。可是,胡錦濤怎樣才能建立起自己的班底呢?中共政權是寡頭政權,中央委員會都只是擺設,政治局常委會(再加上軍委主席)主宰一切。依現在的陣勢,胡錦濤只能在中央委員會這一層安插自己的人馬,他要想把親信提拔成政治局委員都很困難,更別說進政治局常委了。這在宮廷內鬥中遠水不救近火。

或許有人會說,畢竟,胡錦濤佔有正統身份,只要不出什麼差錯,江曾也對他無可奈何。可是,什麼叫差錯?要找茬還不容易。你因循他說你不進取,你改革他說你冒進,你好他說別人更好。江澤民能坐穩十三年江山,不是沒出什麼差錯。事實上,江澤民出的差錯多得很,即便按照共產黨的標準也是差錯很多。江澤民之所以能坐穩,前一半時間是靠了鄧小平的成全,後一半時間是沒人能夠挑戰。胡錦濤的處境正好相反,沒人成全,有人挑戰。這怎麼坐得穩呢?

退一步講,就算江澤民一派在胡錦濤這屆任內找不出理由把他擠下去,那麼,下一屆呢?胡錦濤能不能在中共十七大和全國十一屆人大上連任呢?如果按照現在這種寡頭政治的做法,下屆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人選將由這一屆的政治局常委會確定,而在這一屆常委會中,江派佔明顯優勢。很可能,江派會在那時推出曾慶紅。這就是說,除非發生非常事件,否則,胡錦濤的位子頂多坐滿一屆,而且多半還是徒有虛名。

也許有人會認為上述分析誇大了江派的力量。他們會提出疑問:既然在過去,江澤民獨掌黨政軍大權時,都未能阻擋住胡錦濤上臺,現在,胡錦濤的權力總比過去大了,江澤民的權力總比過去小了,那麼,江派又如何能把胡錦濤拉下馬呢?

問題在於,胡錦濤是被鄧小平提名而被高層通過認可的接班人,江澤民本人想必也是舉過手的,這一高層共識江澤民難以跨越。如今中共上層權力鬥爭不是全然無法無天,好歹有了幾條公認的「遊戲規則」,譬如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七十歲不進政治局的規定。胡錦濤的接班人地位也是高層的一個共識。這幾道硬槓子擺在那裡,江派不敢碰硬。於是,江派採取迂迴包抄戰術,逐步逼近自己的目標。

事實難道不是這樣的嗎?在沒有違反任期限制、年齡規定和胡錦濤接班共識這幾道硬槓子的情況下,江派不是已經獲得了最大限度的成功了嗎?他們不是把他們可能贏得的權力幾乎全部都贏到手了嗎?不錯,黨內確實有共識讓胡錦濤上臺,但是沒有共識說胡錦濤就不會「犯錯誤」,就不可以撤換呀;沒說過胡錦濤必須連選連任,不准改選呀。

這就是說,江派完全可以在不直接違反「遊戲規則」的前提下逐步實現自己的目標。是的,江派沒有力量阻擋住胡錦濤上臺,但這決不等於說他們沒有力量把胡錦濤拉下馬。

兩會的投票結果顯示,江派人馬得票偏低。這表明與會代表對江派的厭倦乃至反感。其實,那還只是反映了黨意----更不用說民意----的冰山一角而已。然而,在集權政治的宮廷內鬥中,黨意、民意能起多大作用呢?因而在這場鬥爭中,胡錦濤若不敢另闢蹊徑,走出宮廷內鬥的陷阱,在擴大自由擴大參與上下功夫,恐怕很難避免失敗的命運。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還看不出有這種跡象。

作者為《北京之春》主編

---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