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誰最容易感染?

發表:2003-04-03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什麼是SARS?
科學家說,SARS是由一種新的冠狀病毒引起,冠狀病毒也會引起一般感冒。研發SARS疫苗需要好幾年。

香港和世界衛生組織科學家說,SARS病毒可能源自動物,但與任何已知的人類或動物病毒都不同。

香港衛生官員說,SARS是一種非典型肺炎,通常由病毒引起,例如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和其他呼吸道病毒。非典型肺炎也可能由有機物引起,例如退伍軍人細菌。

二、SARS有什麼症狀?

世界衛生組織說,主要症狀為高燒、乾咳和呼吸困難。胸部X光檢查也會出現異狀。其他症狀包括髮冷、頭痛、肌肉僵硬、沒有食慾、抑鬱、頭昏腦脹、潮紅和拉肚子。患者在出現感冒症狀前有二到七天潛伏期,通常為三到五天。

三、有多危險?

死亡率為百分之三到五。至少香港的病患都變成嚴重肺炎,可能引起許多併發症,病情快速惡化,通常不出五天就變嚴重。

四、如何治療?

目前沒有特定治療方法。但全球醫師用抗病毒藥物 ribavirin 和類固醇合併治療。醫師說,若早期治療,大部分沒有其他重大疾病的病患能康復。香港一位名醫說,有許多病情最嚴重的病人是用康復病人血清內的抗體治好。

五、如何傳染?

世界衛生組織和香港專家說,病毒經由擤鼻子和咳嗽飛沫傳染,這類直接傳染範圍通常在一公尺之內。但病毒可在人體外存活三到六小時,因此也可透過非直接傳染擴散,任何被含病毒飛沫污染的物體,例如電話都可能傳染。專家也不排除經由空氣傳染。

六、傳染速度有多快?

世界衛生組織說,SARS的傳染性比感冒低,只要防範得宜,不是高度傳染性疾病。香港衛生首長說,此病傳染性很高,但其他一些專家持保留態度。香港官員說,一種清潔劑和漂白水可殺死病毒。

七、誰最容易感染?

香港專家說,病毒集中在病患發病需要住院治療時排出的液體中,例如黏液和痰中。因此醫護人員和近親最易感染。

八、旅行是否安全?

世界衛生組織未建議限制前往全球任何地方。但出門在外的人應注意SARS所有症狀,如有症狀或與病患接觸,或曾前往病例集中地區應立即通報衛生機構。

---------
香港和美國專家昨天表示,非典型肺炎可能通過空氣傳播,但我國衛生部表示,他們所得到的資料是,病毒不是通過空氣傳染,而是通過近距離接觸,才會傳染開來。

亞特蘭大的美國疾病防治中心的調查顯示,非典型肺炎會通過病人口鼻中噴出的飛沫傳染,如果飛沫停留在一些物體上,病毒可生存長達3個小時。
  衛生部長林勛強昨天在記者會上說:「亞特蘭大的美國疾病防治中心告訴我們,非典型肺炎的病毒是通過飛沫(aerosolized droplets)傳染的,而如果飛沫停留在一些物體上,病毒可生存長達3個小時。」

  不過,所謂的飛沫並不會「飛」太遠,大約就只是3英尺左右(約一公尺),也就是說,必須與患者相當靠近,才可能感染到病毒。

  中央醫院的病毒學家林愛意醫生說,飛沫有重量,因此它在空氣中不可能傳播很遠的距離。

  林愛意說,如果是空氣傳染,涉及的體液小而輕,能夠擴散的範圍也更大、更遠。就如流行感冒的爆發,因為能通過空氣傳播,因此一傳染開來,超過八成的人都會受到影響。

  她說:「不過,以非典型肺炎來說,我們目前所看到的是非常少數的病例,這也就證明了此症並非通過空氣傳播,而是飛沫傳播的。」

  據美聯社昨天的報導,非典型肺炎很可能會通過空氣傳播,令公眾及專家都感到關注,因為空氣傳播的話,病毒蔓延的速度會更快。

  專家也擔心,受到患者體液所噴到的物體,也可能成為傳播病毒的工具。

  香港衛生署長陳馮富珍也說,港府不排除空氣傳播非典型肺炎病毒的可能。

一公尺內可傳病毒

  非典型肺炎會在1公尺之內傳播,究竟1公尺有多遠?

  在飛機上,1公尺就是前後兩排座位和病人左右邊的位子。

  也就是說,病人的「飛沫」可能在這個範圍內散播開來,如果你在這個範圍內,你就有被傳染的危險。

  非典型肺炎病毒已證實是通過「親密接觸」傳播,但很多人以為「親密接觸」就是碰觸病人的身體,例如幫他抹身體或擁抱等動作。但是,美國疾病防治中心說,病人帶病毒的飛沫會在1公尺內傳染,病人1公尺之內的範圍,即使沒有碰觸到病人的身體,只要在1公尺內,都算是和病人的「親密接觸」。

  不過,未必是在這個範圍的人都會被傳染。如果身體抵抗力強,沒有碰觸到飛沫,就不會被傳染。

  如果飛沫停留在一些物體上,例如桌子或椅子上,病毒可生存長達3個小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